更新日期:2013/09/25 00:42:37
學習次第 : 進階

 淡定的智慧  最通透的智慧

弘一大師

絲毫必爭,己對人錯,是很多人對某些事情的第一反應。但有時候吃虧是福,這福說的就是智慧,是一種大氣。人只有大氣才能達到心境通達,心境通達是一種通透的智慧,這種智慧能讓你擺托心靈上的束縛。何必在乎別人怎麼看,何必去跟別人解釋你為何代人受過,修煉心境就是修煉人生。

 

  弘一法師在和他的善友們溝通時,一向主張多審視自己的言行。在講解經文時他曾提到:“應代一切眾生受加毀辱。惡事向自己,好事與他人。”

 

  事實上生活中有些人是本著這個原則去做的,但往往有時候人們缺乏修為,無法堅持到最後。

 

  有一位紳士,急著去處理一些事情,但是在途經一座獨木橋時遇到了麻煩。

 

  到了獨木橋之後,紳士剛上橋走了幾步,就看到橋的對面來了一個孕婦。於是紳士很禮貌地退了回來。

 

  孕婦過了橋後,紳士再次上橋,急忙向對岸趕去,但是走到橋中央時,一個挑著兩大擔柴火的樵夫匆忙地迎面走來,紳士什麼也沒說,又退了回來,讓樵夫過了橋。

 

  有了這兩次的經歷,紳士在上橋之前,等了幾分鐘,橋對面確實沒有人時,才又上了橋。上橋之後,紳士迅速地向橋對面趕去,眼看著馬上就要過橋了,誰知這時候,橋對面趕來了一位推著獨輪車的農夫。

 

  紳士覺得自己馬上就要過橋了,而且已經讓過兩個人了,不應該再讓了,於是摘下帽子,非常有禮貌地向農夫說道:“尊敬的先生,你看我馬上就要下橋了,能不能先讓我過去呢?”

 

  農夫生氣地說:“難道你沒有看到嗎,我正急著去集市呢!”兩人協商不妥,於是爭吵起來。

 

  這時候,河上駛來了一葉小舟,舟上坐著一個胖和尚,於是二人同時叫住和尚,讓和尚來評評理。

 

  和尚兩手一合,看了看農夫問道:“你真的那麼著急過橋嗎?”

 

  農夫說:“我真的很著急,晚了怕趕不上集了。”

 

  和尚說道:“既然你那麼著急趕時間,為什麼不給紳士讓一下路呢?只要你稍微讓一下,紳士過去了,你不就可以早點到集市了嗎?”

 

  農夫無話可說,但還是不願意讓路。這時,和尚對紳士說:“你為什麼要讓農夫給你讓路呢,僅僅是因為你快到橋頭了嗎?”

 

  紳士感覺到非常委屈,辯解道:“在此之前,我已經給兩個人讓過路了,如果這樣一直讓下去的話,我可能永遠也過不了橋。”

 

  和尚反問道:“那你現在過去了嗎?你既然給那麼多人讓了路,給農夫再讓一次又何妨呢,既然過不了橋,至少應該保持紳士風度啊,你何樂而不為呢?”紳士聽了,慚愧地低下了頭。

 

  其實在生活中,我們讓一讓別人又有何妨呢?做人不能太自私,如果總是從自己的觀點出發,不去考慮別人的感受,人與人之間永遠都不可能和解。所以,我們在為人處事的時候,不要看別人的罪惡和過錯,要多審視自己的言行。

 

  《梵網經》是大乘菩薩戒經,也是一個大部頭的經。傳到中國來隻把其中之一品翻譯過來,即心地戒品,上卷講心地觀法,下卷講戒律。學做菩薩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要能承受代眾人之毀辱。一切過錯自己承擔,好事讓與別人,可以消除我們無始劫以來的貪嗔罪業,這與世間人恰好相反。如非真正覺悟,很難做到,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鍛煉。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