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9/25 00:46:12
學習次第 : 進階

 淡定的智慧 獲得真正的價值

弘一大師

貪婪是人的本性,只是對於不同的人來說,貪心的輕重也不相同。很多失敗在貪念初起時就已經註定,所以去除貪心是為了讓你的內心更純淨,內心越純淨目標越明確,因此你想要的真正價值——無論是精神上的,還是物質上的,都將來到你的面前。

 

  弘一法師在講佛時提到貪字,就用經書中的話告誡人們:“離貪嫉者能淨心中貪欲云翳,猶如夜月,眾星圍繞。”

 

  佛家擅長以故事讓人領悟佛法勸誡,對於貪婪,讓我們跟隨大師的指點,一起來看看貪心的結果如何:

 

  有一個年輕人,頗有些才華,對各類技藝都有涉獵,但是真正的學業卻一塌糊塗,一直沒有太大的長進。

 

  萬般無奈之下,他去請求禪師為他指點迷津。

 

  禪師聽完他的敘述後,微笑著說:“施主路上辛苦了,我安排人為你準備齋飯吧!”

 

  禪師吩咐人在桌子上擺滿了各種不同花樣的齋飯,而且很多是年輕人未曾見過的。

 

  開始用齋後,年輕人揮動著筷子想嘗盡每一道菜的味道,所以用齋完畢後,他吃得非常飽,甚至有一些腹脹。

 

  飯後禪師問他:“你都吃出了什麼味道?”

 

  年輕人摸了摸肚子,很為難地說:“百種滋味都有,我已經無法分辨,只覺得肚子撐脹。”

 

  禪師笑了笑,又問:“那你現在是否舒服呢?是否滿足了呢?”

 

  年輕人回答道:“現在我很難受。”

 

  禪師笑了笑,不再說話。

 

  第二天一早,禪師帶著年輕人一同去登山。當他們爬到半山腰的時候,年輕人發現那裡有很多稀奇的小石頭,於是一邊走,一邊把自己喜歡的石頭放入口袋中。很快,他的袋子便被裝得滿滿的,他已經背不動了,但是又捨不得丟掉。

 

  禪師看到他氣喘吁吁的樣子,生氣地說:“該放下了,你背這麼重的東西,怎麼能登到山頂呢?”

 

  年輕人望著那未曾到過的山頂,頓時徹悟,立即拋下袋子,邁著輕盈的步伐繼續前進。

 

  人生在世,不能夠貪戀任何事物,要學會放棄,只有學會放棄,生活才會更加輕鬆,才能向更高的人生頂峰衝刺。

 

  其實一切眾生大的煩惱是貪嗔、嫉妒。佛在一切經論中常常勸我們把貪、嗔、癡三毒煩惱斷掉,這是修行的根本。心中有三毒才遇到外面的毒害,假如心中無三毒,喝毒藥如飲甘露,因心內無毒,它不起作用。

 

  若遇毒蟲咬傷,應生慚愧心。民國初年,印光大師住的房中有臭蟲、跳蚤、蚊蟲等,都不驅除。小侍者欲為大師清理,大師不許,並說:“我的德行不夠,留著它們叫我改過自新。”大師七十歲以後,所住的房間沒有一個臭蟲或跳蚤。

 

  大師是做一個樣子給我們看,他可以做到,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晚間沒有浮雲,可以看到星星月亮清清楚楚,這可以用來比喻人若離開貪嫉,則心中清淨,見事不逡。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