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21:08:25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三法印與實相印的統一(補充)

我們上一次講過,有人就是這麼說,二乘講是三法印,那麼大乘講的實相印,這個是不是大小乘有差別呢?我們講了三法印,那麼這裡就是說不是小乘,三法印就是實相印,這兩個東西是一樣的,是統一的。怎麼統一?

我們第一個講理論上的統一,從理論上講它是一樣的、一致的。三法印裡邊我們說分兩部分,一個是有為法,一個是無為法。有為法裡邊有時間性的,有空間性的。時間性的就是諸行無常,在時間上看刹那刹那刹那改變,不能安住,這個諸行無常就是這個,第一個。

第二個,空間來說沒有一個法它不依賴人家,這三個束蘆一樣的,它要依靠它,它也要依靠它,假如拿開了一個,它也不存在,站不住,所以它從空間說是諸法無我。那麼從無為法(涅槃寂靜)來說,一切法本來沒有生,本來是無生。

那麼這三個東西,無常也好,無我也好,無生也好,就是緣起性空。緣起性空,從緣起方面看無常,生滅無常;從每一個緣起的支來看都是沒有自性,都是依靠人家兜起來的,有怎麼怎麼的因緣就怎生這麼一個法,本身它自己沒有前面因緣就不能存在,沒有它那麼個東西;那麼它們滅掉之後當下就是——就在它們生滅的時候,它的本性就是一個無生性(涅槃性),那就是雖然緣生不斷的生滅,但是因為它沒有自性,當下就是自性涅槃,那就是空性,就是實相。

所以說這個三法印的三個特徵就是實相的內涵,並沒有兩個東西,是一個。就等於說我們看東西一樣,桌子上面看是一個樣子,一塊板,旁邊看又是一個樣子,兩條腿,下邊看又是一個樣子,前面看又是一個樣子。我們從三面來看,一個是看它無常的,一個看到它是無我的,一個看它是涅槃寂靜的,實際上就是一個緣起性空,從這面看那面看側面看,看了三個樣子,本體就是個緣起性空,實相。從道理上說、理論上說它是統一的,不是兩個東西。

那麼從實踐、修持方面說,也是統一的。我們說修持三法印就是用三解脫門來修它。無願,這個諸行無常就是無願解脫門,修這個觀,既然無常,那我去求它幹什麼呢?就不要去願它。

我們說我們世界上追求,總是追求一個能夠永遠保持、萬古常春、帝國萬年,什麼什麼。秦始皇併吞六國就希望他的秦朝萬世傳下去,所以他是第一個,始皇;第二個,二皇;三皇……一直傳到萬萬世。但是一切世間法都是無常的,他這個始皇當了沒有幾年,就無常了,只有四十二歲,那時正是壯年、有為的時候,走了,沒有辦法走了。那麼二世,他的孩子接下去了,成了二世,二世馬上就過了,沒有兩、三年就滅掉了,就完了,所以無常。

無我,你想要自在,一切法我怎麼要?一切要聽我指揮什麼什麼,不可能的,世間上沒有一個法是自在的。因為它本身都是因緣兜起來的,你離開了因緣就沒有你,那麼你要聽因緣的話,那就是你自己作主不行的,都不能獨立存在,無我。那麼這個就是修空解脫門,本來就是空的,哪有個自在呢?沒有,沒有一個自性。那麼涅槃寂靜就是無相解脫門,無相就是實相,就是這個解脫門。這三個門都能夠得到解脫。

我們特別引下來《大智度論》裡邊這句話就是證明這個,涅槃的城有三個門,所謂空、無相、無作,無作就是無願。“行是法時得解脫”,你假使修這三個法,就可以得到解脫;“到無餘涅槃”,到無餘涅槃就是證到實相了;“於是故名解脫門”。那麼這樣子,我們修三法印、以三解脫門來修的話都能證到實相的境界,所以說我們在修持上面也是統一的。

這就是說三法印跟實相印不要看得截然兩個事情:一個是大乘,一個是小乘。實際上完全是一個東西,理論上是一個,修持上也是一個,只不過進門的方式不同。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六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