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20:45:51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簡別是不是佛說的標準——三法印

這個三法印比較複雜一些,但是也是好理解,我們三法印可能稍微發揮一下,我們先把文念了。“三法印”,什麼叫法印?“法印就是標誌”,以這三個標誌來區別佛教還是其他的,非佛教。所以說法印就是標誌,這個是“佛教跟其他教派相區別的標誌”,那麼就是說是不是佛教,就看符不符合三法印。

我們經常這麼說,不管是佛說的,或者天人說的,菩薩說的,羅漢說的,鬼神說的,只要符合三法印的都是佛說,這個話大家都經常聽到吧。那就是說你符合三法印的都歸在佛說的一類裡邊;如果不符合三法印的,即使你貼的標籤是經、是佛說——那是偽的、假的,不是真的佛說。我們要簡別是不是佛說的,就是由三法印來印證。

所以我們看一部論,現在的著作,它是不是符合佛的三法印的:是符合三法印的,不管你是鬼神說的,也可以收在佛教的裡邊;如果你不符合三法印的,那就是不能擺進去。所以古代的大德們他們要收藏經,不是隨便收的,都經過高僧大德簡別過,符合的才能收進去,很多偽經、假的經都不能收進去。那麼有一些,他給你標明這是偽經,收也收了,但是給你標明是偽經,不是真的,那就是它不可靠,但是它也不一定不符合三法印。

“三法印是由緣起支作基礎而發展的”,它離不開緣起。“佛陀論證了人生是‘無常’‘無我’之後”——這就是無常,就是佛的證,修道證道證到的,一個是無常,無常是容易感覺一點,無我就難了,這個微細了。他證到無常無我之後,“隨即顯示:這樣觀察五蘊的無常無我,當下即是解脫”,那就是照見五蘊皆空,究竟涅槃,只要能夠知道它是空無常無我的話,那當下就是解脫、涅槃,這個解脫就是涅槃了。

所以說,這個三法印就是下邊三個:“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這是從佛的親自證驗裡邊流露出來的三個印,這就是三法印。

其中“諸法無我”,在《阿含經》裡邊雖然沒有說人無我、法無我,這個時候,《阿含經》在原始佛教裡邊還沒有分得那麼仔細,但是我們從很多地方就看出來,實際上這個在《阿含經》裡邊的無我,是包括著兩層意思的,不但是補特伽羅無我,法無我的意思也有,即是人空法空的兩層都有。

一般我們漢地的佛教都認為《阿含經》是小乘教,只講人空的,那麼這裡就是說不一定,也講法空。印順法師就是在《阿含經》裡邊尤其是《雜阿含》,發現了最高的中觀道理裡邊都講得有。所以我們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個法的深淺大小不在經上看的,各人各的看法都不同。你說你看《阿含經》是小乘的話,那可能你自己本身是小乘根機,你看到《阿含經》是小乘,為什麼?印順法師看起來是中觀,不是小乘。那麼海公上師更進一層了,他說《阿含經》裡邊密法的道理都講得有,那是密乘裡邊也包得有,《阿含經》,那就是他以修密法的根機,無上乘的、金剛乘的根機看,《阿含經》就是密法。那麼大乘的根機看呢,阿含經是大乘,那麼你說阿含經是小乘的話,那你就是小乘,是你自己本身的問題。

“佛陀在這些學說裡邊,貫穿著一個根本原理——緣起論。”這些學說就是說,我們的十二支因緣也好,四聖諦也好,八正道也好,三法印也好,當然我們介紹了這麼幾個,其他的還有、還多。總的來說,中間根本的原理就是緣起論,什麼都是從緣起出發講出來的。

“佛陀常說‘懂得緣起,也就懂得了法’”,你把緣起懂了之後,佛法也就懂得了;後邊還有一句“你懂得了法的話,也就是見到佛了”。這個,所以說,我們要真正懂緣起並不是那麼容易。“緣起論是佛法中的最高原理”,當然佛所證到的就是緣起,那麼當然是最高的,也是不可說的,我們在說的都是它的邊邊,真正的緣起要親證的。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五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