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20:31:44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石頭毀壞是不是苦?

有一個問題它是這樣說,“山上有個石頭,與有情無關的,毀壞是不是苦?是不是一定與有情聯繫,毀壞才叫苦?”

這個問題,就是說,他把這個苦的含義沒有搞得很清楚,那麼我們先說一說,什麼叫苦。

我們說苦,不僅僅是受的一種。我們說,受不是有五種受嗎?苦、樂、憂、喜、舍這個五種受,那麼簡單的,是苦樂舍,三個受,這三個受是心所法,這是受的苦——受苦,就是受心所的苦。但是我們所說的苦,是整個的世界、有漏的世界都是苦。苦諦的苦,我們不是說了嘛,整個的果,就是業報所感的果,都是屬於苦諦,這個苦諦,都有苦。

為什麼苦?這個很簡單,《俱舍》裡有那麼一句話,為什麼苦諦叫苦?“苦由三苦合”,它跟苦苦、壞苦、行苦三個相合的,就是相應的,這就叫苦,那麼從這個定義出發,有情世界當然是苦。這個問題我在前面講苦諦的時候,已經基本上講過了。

我們說苦諦,世間的一切事物,不管是有情的、無情的,都是苦。有情的,我們那一次講了三苦、八苦、求不得苦等等,那麼生老病死苦。無情的,生住壞滅,成住壞空,這個是行苦。

我們現在趁這個機會,把這三苦、行苦講一講。凡是一切有為法,有漏的,都有生住異滅、成住壞空,刹那刹那不能安住,它是根據因緣而變化的:因緣來了,成立;因緣散了,就破壞,不能長久維持那個老樣子。

所以說我們的一切的東西——春天的花、果不能長久維持,到了秋天就得要凋零下來,那麼你造的最好的房屋也好,用的機器也好,時間久了,損壞了,慢慢地舊了,最後是爛了,成了一堆灰,成了一堆瓦礫。這個我們說,當然,無情是沒有受心所的,但是,它,假使你有情看了之後,就能感到有苦的感覺,所以說是有苦。

就是說,跟三苦合的,不管是跟苦苦合——就是相應,跟行苦相應,或者跟壞苦相應,這個都屬於苦的範圍,苦諦的範圍,是苦的因素。真正的苦,就是三個受,那當然是只有有情有。有情的心所法也很多,只有受心所才有這三個受,那就是很局限了。

廣泛的苦,整個的世界都是屬於苦,就是跟三苦合,跟三苦相應的,都叫苦。所以說,一切有為法,有漏的有為法,它都有刹那刹那生滅,不能安住,都是屬於行苦的範圍,都是苦,不管你是有情無情,都有苦的相應的因素在裡邊。

這裡就是一個問題,《俱舍》裡也提出了,有為法,有無漏有漏,無漏的道諦是不是苦?這個不是苦。我們在《俱舍》的第一個頌裡邊,“有漏無漏法,除道余有為”,有漏是有為之道,把道諦除開的。這就是說,道諦雖然也是有為法,刹那生滅,但是它是順了聖者的心的,是無漏的,所以說不叫苦;其他的有為法,有漏的,苦集二諦都是違逆聖心的,所以說因上是集,果上就是苦。

那麼無情的有沒有苦?就是這個,並不說無情有苦,是苦合,跟苦相應,這個是你一緣了它就能產生苦的感覺,那麼這也是屬於苦的範圍。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五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