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2 09:29:06
尊貴能海上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現證莊嚴論顯明義疏清涼續記 第十講

第十講  九月二日

加行道時於真理解了不清,見道必錯。見道錯必不能成佛。初一把日曆撕錯了,直到三十都會錯,菩提道次第言之痛切。三十六種分別隨帶一種,必定要錯,見道因相是淨法緣起。大菩提是修所得,非不修坐待可得。大菩提是何物,應善把握因相。經論教典為菩提門,必不可離。有之則趣向不會錯誤。此科所說,從文字乃至修行趣入方便,皆見道之特殊資糧也。

不知無盡”無生”,則所得果非真究竟,是針尚未磨成,須得再磨。得果是證法界性,證法界性時,更不見法界法。針即磨尖,不復再磨,亦無別實物可稱為尖,故無智無得。針能縫衣,故亦無不得。佛只是無我執,不是沒有我”。無行無作方能不退,故必證無生,始能無滅。以無生為目的而修,始能成就不生滅。唯識留一份識,即是我,非究竟無生,障不盡,有生,皆從有我有自性出。無我無自性,故無掛礙恐怖有大力能,故無障難。纖塵不染,光明照了,如淨玻璃,洞見一切。若留一層薄沙薄紙,仍是障礙。達法空理,則修行快易。如學書者,不僅須講間架,尤須練腕力,養氣魄。只講間架,是匠筆,終不能成名家。但腕力等,仍從臨摹法帖練出。法帖間架是法界法,練成善書之能力是法界性。蘊界處等安立,是佛與弟子的習字帖,力量要在法空上練習。達法空則修行無障,障自性空故。此于修行中隨時用得著。于無生智說為如來藏妙如性,是為怖空者安立,不如說自性空,則兼空與不空一槍到底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