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2 01:59:37
尊貴能海上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三尊勝贊供養善願食飲觀行儀則 
 
海公上師譯
  
  頂禮一切智智尊,如是大覺婆伽範,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俱,圓滿正覺,如如而來,世間智人,調禦丈夫,轉無上*輪,天及人之師導,大覺世尊耶。
  如如而來,如是福德淨因成為一致,增入種種善根,無諸食擾,以忍力為莊飾,一切福德庫藏根本,八十種好等以端嚴身,諸相雜花盛圓,行境等齊共同,見者觀無厭足,而於信具勝解等使得現證喜樂,般若之威光無能勝者,諸力調柔無匹,一切有情之導師,勇勢菩薩等之父,聖補特迦羅中之王,領攝有情人于涅槃聖城之大將,智慧無能測量,辯才恰機,心不思議,語說清淨,韻音和雅,身態見者不知滿足,無能匹敵,欲界等無染無系,色界等到接近而無系染,無色界等不混合,業苦解脫清淨,蘊清淨,業最極清淨解脫者,生處等根門善護,結等最極斷除,苦完全除淨,種種業解脫,三有業解脫,越渡大河,智慧完全圓滿,出離及不來及現在出生之大覺婆伽范諸智慧中往者,不住涅槃者,正等覺性之現邊住者,於一切有情守視地而住者,如是等大覺婆伽范諸身之大功德正真淨等。
  正法者,初善中善後善,義妙,詞句妙,無垢,完全圓滿,完全寂靜,完全潔白,善說出有壞之法,正真觀見,無病者,時時無雜,親近導師,于觀者有益利,諸善巧者各各自明之應作,超越世間者之妙說*輪,善調伏者之導示,如是出生者,圓滿菩提之行能作,無不一致,且集攝具足,可作依靠主要之韻頌也。
  大乘之僧伽者,善美之懷抱者,明辯之趣人者,敬慎正直之安守者,一致偕和之共住者,應合掌恭敬之成就者,應作禮恰當之成就者,殊勝福德之田,功德完全純熟者,常住在佈施主體地位之成就者,一切普施中住之大成就者。
  大覺功德不思議正法功德不思議
  僧眾功德不思議心不思議正信作
  種種成熟而又不思議清淨田中願生起
  依護大悲心具足一切智智指示者
  福田功德大海刹諸佛如來我頂禮禮佛
  清淨離欲之所成善根解脫惡趣業
  唯一正義成殊勝寂靜正法我頂禮禮法
  解脫指示解脫道清淨學處善安住
  正士福田具功德聖會僧伽我頂禮禮僧
  奪意食飲具足百味齊善巧連陳供養佛佛子
  信心供獻求佑於自他富饒受享禪悅妙樂食(三次)
  谷入忙則勒武得(以此供于上師)
  薩瓦布達布底薩埵約忙則勒五得(以此供于一切諸佛佛子)
  得瓦劄格勒寫大馬巴拿薩巴熱瓦Ra忙則勒五得(以此于本尊康竹護法普供)
  劄本者阿寫雅沙合。(如是供于自在精靈等)
  哈熱得摩訶忙則雅嘎且勒哈哈薩瓦吧綁馬請莎哈。(如是等供于鬼子母等五百眷屬)
  正觀食飲如藥療饑痛知時知量成善僅存身
  無貪無嗔依教作受用驕傲藏積誇大眾過離
  此身現與諸蟲混雜共同連絡故,未來之法需攝持故,存身住世斷除垢染惑惱故,為一切有情之事圓滿大覺寶位修行故,如是等故而需受用飲食之所作也。
  供施淨食福德者形色威光有大勢
  常獲百味具足筵更享禪樂妙法食
  若以飲料供施福煩惱饑渴令枯寂
  佈施功德悉完備願無瘦弱幹癆身
  若以諸藥而施供無病長年得安樂
  生老死亡自在超究竟涅槃成解脫
  誰作施者誰受施雲何施物無所緣
  施法如如平等性唯願施主全證知
  成就廣大佈施力為眾僧事大覺成
  于前廣大所作未經過士夫佈施資糧願普成
  以此佈施之福德於如來教成正信
  歡喜自作樂他行善法樂住同諸聖
  王臣勝慧作佈施別餘大城住處者
  長年無病資糧圓永久安樂獲得願
  複次一切善士夫福德智慧資糧滿
  福德智慧益增盛正士二身獲得願
  殷勤精進必所須如意大寶圓生樹
  飽滿眾生隨所欲恰心成就吉祥臨

  釋迦教下比丘能海於綿竹雲悟山后安居將滿譯癸未年八月十三日吉祥成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