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11 08:06:59
學習次第 : 進階

慈誠羅珠堪布開示密宗概要(七)

四、中陰的現象

中陰的時候,上述光明和佛的壇城也會出現,如果精通中陰修法,便可以在中陰成佛。其整個過程和修法在《中陰聞解脫》教法裏講得很清楚,中陰教法非常重要,大家應該學一學。

當我們在中陰看到這些本尊的時候,一定要記住——他們不是外在的東西,更不是什麼鬼、魔,而是自己身心的清淨顯現,就像通過投影機投射到銀幕上的圖像一樣。這樣就可以消除我們的恐懼,即使我們還沒有證悟,但假如了知這些都是自己眼耳鼻舌等等的現象,是佛的壇城,是自心的本性,並勵力祈禱,按照《中陰聞解脫》教言,中陰時若能認識本尊,並安住於此境界,就會立即成佛;反之,如果不知道這些都是自心的現象,就會很害怕,因為這些佛母的面孔都是非常恐怖的,那樣就會失去成佛的機會。

什麼叫安住呢?是不是什麼也不想,或反反復複地想“這是我的眼識”呢?都不是,安住要有證悟,在證悟的境界中安住,假如現在沒有證悟,中陰的時候也不會有太大的希望,所以一定要在活著的時候證悟。但是,如果經常觀看這些佛像,並熟悉、憶念其中的內容,到時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以前藏地在介紹寂怒百尊壇城的時候,會讓一些小孩在以檀香水沐浴之後,帶上本尊的面具,或者把面部化裝成本尊的樣子,並穿戴好特定的衣服、裝飾,然後坐在高高的法座上,其他人在下面用水晶貼著眼睛看。上師則坐在旁邊的法座上一個一個地講解——在你們臨死的時候,就會出現這樣的場景……所以大家現在就要熟悉。

為了讓大家理解本尊心口發出的光線以及光點,上師們會從小孩子的身體前面拉出一卡零四寸寬的一塊布條,並在布的每一段上放幾個銅鏡;在介紹本尊顏色的時候,會用布來表示。譬如說,在講寶生佛的刹土時,就把周圍的一切都鋪上黃色的布;在講阿彌陀佛的刹土時,就把周圍的一切都鋪上紅色的布……

當透過水晶看的時候,會看到任何物體的邊緣,都有一些像彩虹一樣的紅、黃、白、綠的光線,同時又可以把物體看得很清楚。

另外,經常觀看百尊壇城的唐卡或模型,並保持每天不間斷地對一百本尊磕頭,也可以消除很多罪業——包括犯密乘戒等非常嚴重的罪過。這是密宗續部中講過的,非常有效的懺除業障的方法。

末法時代眾生的煩惱都那麼嚴重,幸虧密宗修法得以留存於世,如果真的沒有密宗,僅僅想通過顯宗證悟,其結果就會很慢,所以我們要重視密法,如果開始修了,就是一個很好的趨勢,修下去一定會有結果,如果出離心和菩提心修起來了,通過密宗,此生還有機會證悟。

當然,即使密法很殊勝,也不可能立即就有神奇的效果,想在一、兩個月或一、兩年中證悟是很難的。在修行上面,我們應該有一個長遠的規劃,不僅是這一世,包括下一世的修行,都應該納入自己的人生計畫當中。

中陰解脫裏面還有一些很重要的願詞,如果平時經常念,會有很大的作用,死亡是早晚的事情,我們每個人肯定都會面臨,如果心裏沒有什麼準備,那就很遺憾了。
五、西方心理學家對中陰聞解脫的評價

美國有一位博士,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他來到藏地,尋找世上最有價值的文化,最後他認定,中陰法門是最好的。1925年,經喇嘛達瓦桑珠翻譯,伊文斯溫茲編輯,《中陰聞解脫》(也名《西藏度亡經》或《中陰聞教得度》)被傳到了美國,成為最著名的在英語世界產生深遠影響的藏傳佛教經典。瑞士心理學家榮格(C.G.Jung)在該書的序中寫道:“自從《中陰得度》出版(1927年)以來,它一直是我常年不變的隨身伴侶,不但我的許多富於啟示性的觀念和發現要歸功於它,還有許多根本的認識或見地也要歸功於它。” “這本書所帶來的資訊是,‘死亡的藝術’不僅跟‘生活的藝術’或‘出生的藝術’ 同樣重要,且為‘活的藝術’或‘生的藝術’的補充和圓成。” “提供的是向人類而不是眾神或原始野蠻人講述的一種明白易懂、僅能用理智理解的哲學。這種哲學包含著批判性的佛教心理學的精華。我們可以說,此書的雄偉岸然是無與倫比的。”“它們是如此地詳細和徹底地適應在死亡的人的條件下的明顯的變化,以至每一位嚴謹的讀者都必定要自問,這些聰明的老喇嘛究竟是否能夠看見第四維空間,是否能夠揭開最偉大的生命的秘密的面紗?”“本書的訓誡功能,也正是想幫助死者獲得解脫”。“我相信學者只要睜開眼睛,閱讀此書,並且不心懷成見的話,他一定可以大有收穫。” “《中陰得度》原本是密教的典籍,即使到了今天,不管有多少種注解出現,它的性質依然未變。何以故?因為此書只有對帶有精神理解能力的人,才願開放”。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