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03 14:53:59

傳統藏傳因明學高僧培養基地

  嘎達哇才仁

  [摘要]本文在回顧哲蚌寺創建、哲蚌寺管理結構與組織、學經制度與學位考試的基礎上,指出哲蚌寺既有獨特的歷史背景,又有獨具特色的宗教文化特點,加上哲蚌寺與歷代達賴喇嘛間有著特殊的關係,因此哲蚌寺在三大寺中始終具有特殊的優先感。

  [關鍵字]哲蚌寺;降央典傑;拉基組織;紮倉;格西學位

  哲蚌寺,全稱叫“吉祥米堆砌成的十萬尊勝洲”,簡稱為“哲蚌寺”。哲蚌是藏傳佛教格魯教派寺院中規模最大的一座寺院。歷史上哲蚌常住僧侶為7700位(其實這是噶廈政府當時給哲蚌制定的僧侶基數)。但在1959年,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考格西時,哲蚌僧侶的實際人數已達9980位。同時,在格魯派學經教育領域哲蚌自始至終扮演著特殊的角色,而且為格魯教派培養了很多優秀的高僧大德。其後,哲蚌漸漸變成為藏區格魯教派學僧夢寐以求的聖寺。

  哲蚌既有深厚的藏傳佛教歷史文化底蘊,還有堅實的藏傳佛教哲學思想基礎,以及完備的藏傳佛教學經體系和完整的經典教材理論。同樣還具備著格魯教派寺院文化的完整功能,而且向來自藏區的格魯派學僧提供了良好的學經環境。因此,在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形成和發展史上,哲蚌曾起到過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目前,對培養新世紀的西藏佛學人才方面,哲蚌寺同樣發揮著積極的重要作用。

  一、降央典傑和哲蚌的創建

  哲蚌坐落在拉薩西郊約5公里的根培烏孜山下,於1416年由宗喀巴弟子降央曲傑·紮西班丹創建。據說哲蚌的寺名系以哲蚌寺院建築外型的色調而命名的。其院牆的色調大都呈白色,層層疊疊遍佈于山谷簡,像是天神用潔白的大米砌成的廟宇。

  哲蚌的創建者降央曲傑·紮西班丹於1379年出生在桑耶附近,據傳其父格尼巴是松贊干布時代拉傑西努咒師的後裔,系家中幼子。據歷史文獻記載,降央曲傑童年時就開始修持白文殊菩薩。

  幼年即在澤塘出家為僧,主要拜桑普念格仁青和丹瑪貢曲森格為師。每天早晨到桑耶澤日神山誦讀經典,因而他很早就會背誦《金矍蔬》。後來,降央曲傑離開桑耶到甘丹寺取經,從此以後降央曲傑就追隨宗喀巴大師,較系統地學習了《辯了不了義論》《中論》《入中論》《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密宗道次第廣論》等重要經典。並以宗喀巴為堪布,紮巴堅參為業軌范師,嘉察達瑪仁欽為屏教師受了比丘戒。1419年,宗喀巴在甘丹寺內講經說法時,從《俱舍論》中引述了大量的正文,當宗喀巴講經結束以後,降央曲傑一字不漏地在場重述了宗喀巴引述的全部正文,降央曲傑的名聲從此傳遍了三大寺。

  為了弘揚博大精深的藏傳佛教顯密教義教理,在藏曆第五讓迥的木馬年,宗喀巴向降央曲傑正式提出創建寺院之事,而且預言這座寺院比格魯派的祖寺甘丹寺還要輝煌。據說,降央曲傑當晚做了一場夢,夢中看到在一條河岸上眾生等候過河,降央曲傑頓時產生無比的慈悲之心,立刻跳到河裏修了一座橋。之後,河岸等候的眾生通過這座橋順利地到達彼岸。第二天早晨降央曲傑就決定創建哲蚌寺。這時,宗喀巴向降央曲傑贈送了一隻白海螺作為鎮寺之寶。1416年,以柳吾宗本南嘎桑布為主要施主,降央曲傑和追隨他的弟子共同集資基礎上,先後完成了哲蚌措欽大殿、密修院和僧舍等最初的哲蚌建築群。但哲蚌措欽大殿當時的建築規模相對較小,拉藏汗執政時期(1704-1706)進行過擴建,並形成了現在規模的哲蚌措欽大殿。據說,哲蚌措欽大殿有長短183根柱子,占地面積約2000多平方米,可容納上千名僧侶進行誦經。到1516年時,哲蚌從寺院建築到佛像佛經設施等方面已初具規模。

  降央曲傑·紮西班丹於1432年圓寂。其一生寫有很多經典著作,以《宗喀巴大師的密傳》《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第一段修踐》等為代表,而且還為格魯派培養了大批的高僧大德,對格魯派和哲蚌寺的發展產生過深遠的影響。降央曲傑圓寂以後,他的遺體以銀制靈塔形式供奉在哲蚌措欽正殿內。

  二、供奉在哲蚌措欽大殿的佛像和佛典

  哲蚌最重要的建築是哲蚌措欽大殿。據歷史文獻記載,哲蚌措欽大殿有180根短柱,和24根長柱,而且措欽長柱、斗拱、頂梁都鑲有精美的裝飾品。措欽大殿設有3個大門:正門、東門、西門,象徵三苦解脫之意。措欽大殿舉行佛法儀式時,僧眾主要使用正門和東門,而西門為專用茶門。措欽大殿正殿以外,措欽大殿的後殿供奉著八大隨佛子、三時佛,以及十六羅漢等重要塑像。哲蚌措欽大殿,其實供奉著無數的佛經、佛像和佛塔,但最重要的還是歷代達賴喇嘛的塑像。措欽大殿的二層東側是佛本生殿,殿裏供奉著第五世達賴通天藥物佛像。

  措欽大殿正門二層是哲蚌拉章,也就是哲蚌基索開會的會議室,為哲蚌的政教中心。二層的左側是措欽大殿翁則(即領經師)辦公室,緊挨著的為措欽大殿翁則(即領經師)的寢室。

  措欽大殿三層的西側朝東有第五世達賴喇嘛誕生佛堂,左側有現見解脫彌勒菩薩的佛殿,殿內供奉著金銅塑造的彌勒佛如來抱身姿態的8歲身像。彌勒佛像前臺上供奉著釋迦佛預言的白海螺,也就是宗喀巴曾贈送降央曲傑的鎮寺之寶。左側朝南有釋迦牟尼佛堂,殿內供奉著覺臥佛像,降央曲傑親自撰寫的秘典全套,木刻的十六羅漢塑像,雕刻藝術精湛,人物刻畫栩栩如生。其後殿是羅漢殿,殿內供奉著菩提樹雕刻的釋迦師徒像,以及供奉著以白檀香雕刻而成的十六羅漢塑像。

  佛誕生殿和大經堂中間有銀制的佛塔殿。殿內供奉著第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第四世達賴喇嘛雲丹嘉措的銀制靈塔。覺臥佛殿的最低層朝南有彌勒佛殿,殿內供奉著彌勒佛12歲時的身像。據說佛像使用了特殊的藥泥材料,而且堪布嘉央甘吾羅珠親自設計,乃東頭人擔任施主而塑造的。除此而外,毆內還供奉著以降永曲傑為主,哲蚌早期其他堪布的塑像。

  彌勒佛殿挨著措欽大殿的翁則(即領經師)辦公室,翁則辦公室右側是《甘珠爾》經堂。《甘珠爾》經堂內供奉著第五世達賴喇嘛親自設計的,法王羅桑圖多主持下完成的藍黑雙色厚紙上用純金液刻寫的《甘珠爾》經典,以及檀香木製成的經夾板。甘珠爾經堂右側是藏經管理員的辦公室。辦公室旁邊有賢劫佛殿,殿內供奉著塗有金粉的千佛像。而南側朝北有菩薩佛殿,殿內供奉著1000座金佛像。

  哲蚌措欽大殿巨佛背後為降央佛殿。降央佛殿是降央曲傑最早修行的地方。據傳說,僧侶在修行洞裏修行時,常聆聽到降央曲傑顯靈說法的聲音,而且該修行聖洞又是哲蚌初建時的地基,因而對於哲蚌寺來說具有重要的歷史遺跡意義。降央佛殿的左右兩側有兩座佛塔,右側佛塔內裝有三萬班智達的舍利,而左側佛塔內裝有喇嘛吾瑪巴的舍利。傳說,喇嘛吾瑪巴在文殊菩薩跟前,與文殊菩薩像人一樣可以進行交流,而且他還能背誦三藏經的正文三萬頌。因此,哲蚌學僧具有晝夜轉降央佛殿的慣例,其目的是轉一圈降央佛殿可獲得無限的智慧。

  三、哲蚌拉基組織和紮倉

  哲蚌寺的管理結構和管理組織,可以說格魯派寺院管理組織的代表。自從達賴喇嘛移居到布達拉宮以後,哲蚌管理組織結構中就沒有出現所謂的頗章組織。其後來,甘丹頗章在哲蚌漸漸變成為達賴喇嘛政教層面的象徵載體,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和特殊的象徵意義。正因如此,哲蚌在發展過程中漸漸形成了具有哲蚌自己特色的寺院管理模式。

  哲蚌寺的基本管理模式,是以高僧管理委員會為核心而構建的,該管理委員會叫“哲蚌措欽拉基”,它既是哲蚌行政事務領域的權威機構,又是哲蚌宗教教務方面的管理機構。而哲蚌措欽是哲蚌政教兩方面的權威載體。“拉基”是指哲蚌高級僧侶共同體的意思,哲蚌雖說有權組建拉基委員會,但拉基組織成員的任命需要獲得噶廈政府的批准。而且哲蚌拉基成員有權參與噶廈政府的“春堆傑巴”(即噶廈擴大會議)。哲蚌拉基管理委員會由10位委員組成的,其分別即1名措欽堪布赤巴、1名堪布蘇巴、1名頗章第巴、2名紮西康薩聶巴、2名措欽協俄、1名措欽翁則、2名哲蚌吉蘇。雖說都是哲蚌拉基成員,但其中有高低之分和權力大小。其組織結構圖如下:

  措欽堪布赤巴是哲蚌拉基組織中的核心人物,而“堪蘇即卸任堪布”僅次於措欽堪布赤巴的第二號實權人物。或者換句話來講,哲蚌拉基的最高權力其實掌握在這兩位正副堪布手中。在堪布赤巴和堪蘇領導下,拉基組織還有具體的分工範圍。比如頗章第巴分管哲蚌頗章的事務,紮西康薩分管哲蚌檔案及印刷等事務,措欽協俄是專管哲蚌寺的正常秩序、僧侶的清規戒律和哲蚌的清潔衛生,措欽翁則是在哲蚌措欽內舉行法會儀式時扮演的領經師,措欽吉蘇是負責哲蚌的經濟管理和貿易事務,而紮倉堪布是專門負責管理紮倉的各項事務。哲蚌拉基舉行重要的會議時,比如商討哲蚌重要的法事活動和任免紮倉執事員等議程上,除哲蚌拉基成員參加外,各紮倉堪布均要列席,其日常會議各紮倉堪布不用列席。而且根據哲蚌寺的人事組織規定,哲蚌執事僧員都有明確的任職年限,一到期須要重新推薦和審批,以委任新的哲蚌執事僧員。

  哲蚌拉基組織除高層領導班子以外,還以康參為單位設置了拉基中層管理階層。實際上,拉基中層管理員主要負責以康參為單位的內部事務,按慣例,除達臥康參堪布哲蚌可以自行委任以外,桑羅康參和哈東康參的堪布均要獲得噶廈政府的批准。哲蚌拉基的初級管理主要以經堂為單位,比如曲康第巴主要負責管理紮倉措欽大殿,而巴康第巴則專管負責哲蚌印刷事務,頗章第巴專門管理頗章內務,門金巴就是哲蚌的藏醫門診室。但這些以經堂和佛殿為單位的執事僧官中,曲康第巴和巴康第巴須要獲得噶廈政府的批准。

  在哲蚌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了七大紮倉,羅色林紮倉、郭芒紮倉、阿巴紮倉、德央紮倉、夏郭紮倉、覺巴紮倉和堆哇紮倉。但後來為便於管理紮倉事務,把覺巴紮倉和夏郭紮倉合併在羅色林紮倉內,而堆哇紮倉合併郭芒紮倉內,這樣哲蚌最終以四大紮倉而著稱,即羅色林紮倉、郭芒紮倉、阿巴紮倉和德央紮倉。紮倉總體上屬哲蚌拉基的管理範圍,但紮倉都有獨立的管理組織體系,這也是紮倉維持正常秩序的基本組織保障。哲蚌紮倉的組織結構形式基本相同,以堪布負責制的形式管理紮倉事務的,因而紮倉堪布是紮倉管理體系的核心人物。其紮倉組織結構圖如下:

  四、哲蚌寺學經制度與格西考試

  哲蚌既是藏傳佛教重要的宗教活動場所,同時又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重要學經基地。哲蚌學經教育並不單單培養知識層面的佛學人才,而是培養修煉境界高尚的高僧大德,這也是哲蚌學經教育的基本理念和基本目標。哲蚌在形成和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學經教育體系,從剛入寺的初學僧到最終考上格西學位元,有系統的編班課程設置和教材編輯。

  剛入哲蚌的僧侶一般分成為兩類,其中大部分僧侶叫白恰瓦“即學僧”,系脫產的職業學僧。另外則是從事其他職業的,比如經堂和佛殿的管理員、哲蚌後勤服務員、哲蚌莊園管理員和哲蚌經商者等職業僧。據說,與哲蚌經濟有關聯的職業幾乎被拉薩僧侶所壟斷。

  哲蚌學經體系其包括班級設置、課程內容、訓練形式、經師選擇、考試程式、考試要求、教材規定等內容,學僧要實現哲蚌既定的培養高僧的目標的話,須要遵循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層層考試的基本程式。

  哲蚌寺的學僧可以分為兩類:一類在哲蚌入寺以前,並沒有學習過任何基礎知識,這些新學僧到哲蚌後就要從初級班開始學習。比如以訓練識字和訓練語法等入手。同時,還要求死記硬背“曲覺”(在法會上需要念誦的基礎性經文)。而另一類學僧在哲蚌入寺以前,在自己母寺中已學習了基礎知識,這些學僧到哲蚌後便可以進入中級班。堪布按照學僧以前學習經典的情況進行摸底測試,據此來分班學習。哲蚌課程設置和教材編制具有自己的特點,基本由各紮倉本身的學者編制而成的,比如以索南紮巴教材、嘉樣西巴教材和第五世達賴喇嘛教材為主。

  哲蚌各紮倉的班級以學經內容而命名,而且根據不同的經典內容而設置不同班級。但班級升級則以學經內容的完整性來決定的,只要通過完整經典內容考試,就直接可以晉升到更高一級的班級。

  以上兩個紮倉班級的名稱上雖有所差異,但兩紮倉都是以完整的經典內容而設置班級的。普通的入寺學僧到完成全部經典學習似乎需要15年的時間,因而哲蚌學僧須要苦讀十幾年才能獲得格西學位。

  哲蚌學經體系明確定有學期制度。但哲蚌學期制度,與現代學校的學期制度有著很大的差異,它與宗教法會有著直接的聯繫。哲蚌一學年可分為8個學期(即卻妥),參見下表。

  此外,哲蚌學經教育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就是格西學位制。其實,格西學位與現代教育中的學位制度具有相似的功能和意義,“學位是標誌被授予者的受教育程度和學術水準達到規定標準的學術稱號”。因此,哲蚌學僧的各類學位就是學僧學經內容達到某種程度而所受的一種榮譽頭銜。但哲蚌學位名稱具有濃厚的宗教色彩和歷史背景,據《藏漢大辭典》載,“格西是指善知識,指引取捨正道的師友,在僧眾中辯論佛教經典考取的學位名號”。因而藏傳佛教的格西學位名稱具有特殊的宗教文化內涵。

  拉薩三大寺的格西學位設置基本相似,因這三座寺院格西考試的條件和要求都基本相同。然而哲蚌獨具特色的學銜稱“讓江巴”,該學銜只有哲蚌羅色林紮倉和郭芒紮倉學僧才有資格考試。但從三大寺的格西學位設置來講,基本分為四級標準,即格西拉讓巴、格西措讓巴、格西林色巴和格西朵讓巴。這四種格西學銜面向格魯教派的全體學僧,其中格西拉讓巴和格西措讓巴在拉薩公開答辯考試,而格西林色巴和格西朵讓巴只在自己寺院答辯考試即可。除以上幾類格西學位元等級以外,拉薩還有阿讓巴格西和麥讓巴格西,這兩類格西學位與密宗和藏醫有著直接的關係,而且這兩種格西學銜同樣需要進行答辯考試。格西學位的考試名額和指標是非常有限的,據說三大寺錄取格西學位的名額每年不准超過63名,其中拉讓巴格西16個名額,措讓巴格西12個名額,朵讓巴和林塞巴格西35個名額,但若遇到達賴喇嘛靈童認定、坐床和親政等喜慶儀式時,會多增加1-2個格西學位名額。格西名額的分配權則始終掌握在噶廈政府的譯倉手裏。

  要想獲得各類格西學位,須要經歷層層答辯考試。按照哲蚌慣例,在哲蚌學經時間達到6年左右的學僧,每年的夏季法會和冬季法會期間,在哲蚌吉蘇廣場舉行紮倉考僧答辯考試。吉蘇廣場考試由哲蚌拉基成員,與噶廈政府代表孜仲僧官共同主持,而且當場頒發“哲讓巴”學位證書。而從其他藏區寺院前來深造的哲蚌學僧,哲蚌寺內學經年滿3年就直接可以申請“哲讓巴”學位。獲得“哲讓巴”學位的考僧可向紮倉堪布請求在考僧名字前面冠以“哲讓巴”的名號。但獲得哲讓巴格西學位的考僧並沒有任何特殊的待遇。此外,在哲蚌完成顯宗課程並已進入格西考僧者,可獲“格西噶讓巴”的榮譽稱號,但“格西嘎讓巴”並非正式的學位頭銜。

  格西林色巴和格西朵讓巴雖說正式學位,但這兩個學位的考試並非很嚴格,據說無論格西林色的考試還是格西朵讓巴的考試,考僧向寺院提供一定數額的佈施,就能影響到林色格西和朵讓格西的考試成績。正因如此,獲得林色格西和朵讓格西者中既有宗教造詣很高的高僧,但同時還有徒有虛名的僧侶。在拉薩民間對獲得這兩種格西學位的人有時貶稱為“稀飯格西”。

  在整個格西等級考試當中,格西拉讓巴和格西措讓巴的考試程式最複雜,而且考試的難度和嚴格程度也是最高,尤其考拉讓巴格西,最終由達賴喇嘛面試。無論考措讓巴格西還是拉讓巴格西,不僅對考僧在宗教造詣方面具有很高的要求,而且學僧還需要相應的經濟基礎,因每位獲得考拉讓巴格西考試資格的考僧,考格西前在哲蚌寺內須要舉行供養儀式。

  縱觀上述,哲蚌寺既有獨特的歷史背景,又有獨具特色的宗教文化特點,加上哲蚌與歷代達賴喇嘛間有著特殊的關係,因此哲蚌在三大寺中始終具有特殊的優先感,比如拉薩祈禱法會期間,哲蚌具有管理拉薩社會治安的特權,在格西考試時哲蚌考僧優先抽籤等特殊待遇,以上這些構成了特有的哲蚌寺文化特色。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