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10 19:06:49

 上師五十法頌略釋

    序(本文系由藏文原序譯出)

  印度大班智達跋維諦瓦大師所作的《上師五十》頌法,不但是學金剛密乘的根本,而且對學顯教各宗來說,也同樣的重要。

  本頌的論——註解,是班智達婆拉遮達□尊者所輯注的。譯者與大福藏智慧劍(廣定)法師,花了很多時間,經過很仔細的考證,才把藏文一句一句的法頌以及註解,翻譯成為中華漢文。

  奉事上師法五十頌,是真真學金剛密乘,為眾生而想得到正確成就的學者,所有一切學法所不能缺少的先法(首先必須學的要法)。根據密乘很多根本經論裏所說,上師是這麼的重要!所以,希望本法頌以及註解(略釋)譯成中文後,能有助於真正想學正確密法的人。

  過去有一少部分的人,對於上師法等,以及學法最重要的根本預備法,一點也不瞭解。有的人並不是不瞭解,而是他沒有把學金剛密乘法,所必要的根本預備法放在心中。這種學法或者作法的人,使他自己和別人都漂流在苦海中。修學金剛密乘的人,也許因此而種了墮落金剛地獄的大因。

  本法頌的最大功能是,幫助不斷集堆的人,返回正路,而且使他能夠以正心、正慈、正悲的修學而得成就。

  希望真學無上金剛密乘,為眾生而想得大成就的學子們,應該先學本法——上師五十法頌。真正明瞭本法,是修學密宗最重要的第一步。

            公元一九八三年藏曆四月三十曰
            西藏大神通轉世佛爺(丹吉)仁波切序於台北

    上師五十法(事師法五十頌)

                      丹吉仁波切口譯
                      大福藏智慧劍記

    梵語:咕嚕班查西嘎
    中文:上師五十

  敬禮如來金剛心
  修學密宗想要得到大成就而證得佛地,必須修學正確的密法。這一切成就的法門,就是正當如法的拜師。所以,印度千萬班智達的大上師——跋維諦瓦(三尊)班智達,為利益修學者,特造此法頌,取其名曰「上師五十」法。

    嗡梭地蘇擋

  一:
  能得吉祥金剛心地因,
  次第頂禮上師蓮座下;
  拜師無數根本清經內,
  重點少集說此應禮聽。

  二:
  所有十方世界中,
  佛及菩薩三時時;
  禮拜金剛阿闍黎,
  灌頂大上金剛師。

  三:
  最勝意樂三時時,
  合掌持花曼達拉;
  供養世尊咕嚕師,
  頂禮恭敬接足禮。

  四:
  在家或者初學釋,
  法經佛像前供養;
  學密弟子真心禮,
  有時則息諸疑謗。

  五:
  供坐站禮有意事,
  供養等事作一切;
  金剛弟子力事全,
  能放大禮無上師。

  六:
  金剛師及其弟子,
  同樣會得越法罪;
  所以一勇阿闍黎,
  弟子當互審其器。

  七:
  真慈放棄黑心怒,
  無戒傲心貪心心,
  多散心亂此族等,
  在智弟子以慧揀。

  八:
  穩定具戒忍悲智,
  心直尊重無諂曲;
  明瞭儀範密根經,
  博閑經理諸論議。

  九:
  契證圓滿十真如,
  善達事業曼達拉;
  能明密咒相論議,
  滿清諸根悉淨安。

  十:
  若彼求法學法者,
  登壇後謗阿闍黎;
  則謗一切如來佛,
  彼子常得諸苦惱。

  十一:
  若謗金剛阿闍黎,
  現得惡報無安時;
  中毒得病著魔亂,
  愚癡此人會斷命。

  十二:
  王法火災惡毒蛇,
  冤賊水難空行怒;
  妖魔鬼與邪怪等,
  毀人定進金剛獄。

  十三:
  金剛上師阿闍黎,
  永久不作障礙事;
  愚癡常作諸障礙,
  命終一進惡地獄。

  十四:
  毀謗金剛阿闍黎,
  無間地獄等怖畏,
  所說所有畏地獄,
  廢子定入進住獄。

  十五:
  大智金剛阿闍黎,
  發揚無降廣大德;
  是故一切當全力,
  永時輒莫生輕毀。

  十六:
  發生恭敬尊重心,
  供養咕嚕金剛師;
  則除苦惱病亂害,
  消後無復苦惱難。

  十七:
  自戒金剛阿闍黎,
  難施妻兒及自身;
  自命亦捨為拜師,
  何況富貴與財物?

  十八:
  為此無量億劫時,
  極為稀有難得之,
  無上成就證布達,
  勇猛修習此身得。

  十九:
  永久善護其深誓,
  永久供養諸如來;
  永久供養阿闍黎,
  咕嚕等同一切佛。

  二十:
  有心要得無盡成,
  所有最上諸珍玩;
  上師心中歡喜物,
  長時誠心而奉獻。

  二十一:
  施供金剛阿闍黎,
  永施所有布達等;
  所以此事福德德,
  福德能得金剛成。

  二十二:
  所以想學求法者,
  有了具戒忍功德;
  慈心圓滿優越子,
  咕嚕無二金剛持。

  二十三:
  若足踏過上師影,
  猶罪恐怖如破塔;
  於床坐鞋等資具,
  驀過獲罪何況說?

  二十四:
  大悲弟子歡喜心,
  上師指導當聽受;
  真是超力不能為,
  則善言恭請稟白。

  二十五:
  依止咕嚕阿闍黎,
  成就生天現樂成;
  所以一切力所為,
  當受師命不違背。

  二十六:
  咕嚕財物猶如命,
  上師心愛如師敬;
  於彼上師執侍人,
  如親常時恭敬心。

  二十七:
  不應金剛上師前,
  包頭頂高坐前去;
  翹足踏坐手叉腰,
  安然按腰上師前。

  二十八:
  金剛咕嚕站起時,
  應當勿坐或勿臥;
  常具敬供諸威儀,
  站會全事歡喜事。

  二十九:
  無棄涕唾上師前,
  坐時勿舒於雙足;
  師處舉步隨口諍,
  應當不作上師前。

  三十:
  上師行處鄰近傍,
  語笑歌舞言作唱;
  亦勿金剛上師前,
  手足揉等無敬行。

  三十一:
  常時咕嚕坐或起,
  各按坐起徐禮敬;
  夜水危險路行中,
  許准後自作前導。

  三十二:
  阿闍黎前或見處,
  有智不應現疲身;
  不倚柱及牆壁等,
  亦不屈指節作聲。

  三十三:
  若須替師浴身足,
  濯足身等奉侍時;
  先白頂禮師令知,
  完後頂禮自作事。

  三十四:
  弟子名稱上師時,
  不稱只名下有禮;
  為得恭敬餘人前,
  上師名前特點稱。

  三十五:
  先請何作上師令,
  說全遵照上師令;
  雙手合掌心耳一,
  樂心憶持咕嚕令。

  三十六:
  有笑嗽時上師前,
  應當則以手遮口;
  若有完事白上師,
  當無得意軟語明。

  三十七:
  淨心前來欲聽法,
  上師前坐具威儀;
  心身衣等規律正,
  合掌前跪應三請。

  三十八:
  供養上師與時時,
  捨離野心憍慢心;
  三門當如初適嫁,
  攝心低顏甚慚赧。

  三十九:
  嚴身具等生愛樂,
  不得現於上師前;
  餘事一切自思惟,
  切勿自作當遠離。

  四十:
  開光壇城火供等,
  說法集子度弟子;
  同城金剛上師居,
  一切無旨不應作。

  四十一:
  開光說法等所得,
  淨施悉以奉其師;
  師納受後留讓財,
  隨得可用自所需。

  四十二:
  師子金兄不為徒,
  自徒說法受禮拜;
  接受承事禮敬等,
  應止金剛上師前。

  四十三:
  若物供養上師時,
  或有上師所施時;
  二手奉獻後頂受,
  有智弟子大禮師。

  四十四:
  自專常憶持不忘,
  專修正行當全力;
  金剛兄弟非律時,
  愛語相教指導他。

  四十五:
  若自病緣無能力,
  頂禮站等上師戒;
  上師所教 無作,
  有德心子無其咎。

  四十六:
  此處多說無意義,
  當令一切師歡喜;
  離諸上師煩惱事,
  一切當勤而行之。

  四十七:
  金剛如來親此說,
  成就跟隨阿闍黎;
  此明全物一切事,
  圓滿歡喜咕嚕師。

  四十八:
  弟子清淨有信心,
  皈依稀有三寶後;
  能後隨師咕嚕法,
  傳子日夜為常誦。

  四十九:
  及授金剛密咒等,
  令作弟子正法盆;
  墮落根本十四戒,
  應當觀背誦持嚴。

  五十:
  依教隨順上師行學子,
  一切得成無缺上師法;
  我作所集無邊善德緣,
  願與眾生萬速勝利成。

    上師五十法頌略釋——真開成就寶門

            印度婆拉遮達□大師輯
            丹吉仁波切口譯
            大福藏智慧劍記

  有智慧的勇敢子(修學佛教密宗的金剛乘弟子),必須多做救度毒海輪迴中的眾生。救度眾生的方法有兩種:
  第一是波羅蜜乘(指一般顯教)。
  第二是金剛密乘(指佛教密宗)。
  金剛乘比波羅密乘更為殊勝,所以要想即身得到快速成就的人,應當要學大密金剛乘。
  如果真的想要得到成就,必須要學正確的金剛密乘。而想學金剛密乘(密宗),必須要有正確的真傳承咕嚕(正確的真上師)來指導,這叫做「真全咕嚕」。
  皈依正確上師後,最重要的修學法門,是《上師五十》法。遵守行持上師五十法,才能得到成就。

  略釋上師五十法,總分二科:
  第一共學
  第二本法
  總第一 共學分四:
  一 認識作者。
  二 為何而作?
  三 為誰而作?
  四 何時說學?

    一:認識作者

  本法的作者,是印度最有名的跋維諦瓦大阿闍黎。他出生於「堅德拉」大王族中,後來在拿蓮達寺出家,皈依咕嚕若達利和嘛尼巴哈□大師,而成為大班智達。可是他沒有得到受國王禮拜的最高巴智拉(國師的地位),所以他離開拿蓮達寺,去參訪各地各剎,和各大班智達辯論佛法。

  後來,跋維諦瓦到了東方的孟嘎拉地方。離此不遠之處,有一個小島。島上有堅德拉果墨尊者製造的度母像,叫做島度母。跋維諦瓦就坐船去供養度母。當跋維諦瓦大師的船,到達海中的時候,遇到了住地島上的人。住地島,另有一名叫做「西瓦森墓」。住在這個地方的人,是一種怪人。他們看見跋維諦瓦的時候,感覺到很奇怪,就抓住跋維諦瓦,把他帶回住地島上去。班智達跋維諦瓦,就在這個島上坐禪過曰子。可是,這個島上沒有佛法,跋維諦瓦的心裏很難過。他想回印度去度眾生,但是他怎麼想也想不出逃離此島的辦法來。於是,跋維諦瓦就日夜祈禱,祈求救度佛母來幫助他離開此島。

  有一天,度母在跋維諦瓦的夢中指導說:「你想去那一個地方,你的頭就朝那個方向睡覺。」
  跋維諦瓦就按照度母的指示去睡覺,醒來的時候,他的身體已經躺在印度海邊的地上了。跋維諦瓦就到拿蓮達寺去。到了拿蓮達寺,發現以前長輩的班智達,都已經圓寂(逝世)了。他以前所認識的很多小沙彌,都變成大班智達了。跋維諦瓦看到這個情形,嘆氣說:「啊!我救度眾生的時間已經過去了。」他對抓他到「住地島」去的那些怪人很生氣,怨恨這些怪人害他失去度眾生的機會。於是,跋維諦瓦就用上樂輪金剛的「地震咒輪」法,來消滅全「住地島」的怪人,把住地島沈沒海中。
  後來有一天,度母在他的夢中對他說:「啊!你生為大乘佛法的弟子,如果不救度眾生,也不應該殺這麼多的眾生。現地你破了慈心眾生的戒,犯了放棄慈心眾生的罪,你必須全力來懺悔消業。

  班智達跋維諦瓦,受到度母的指示之後,感到很後悔。他決心要到中國的五臺山,在大聖文殊師利菩薩面前做懺悔和消業行持。
  跋維諦瓦正準備要去朝禮五臺山的時候,他又夢見度母對他說:「就算你到了五臺山,也消不了你的罪業。你就為初學金剛乘(初學密宗)的人,作「上師五十」法,以及根墮的許多根本經論,來指導未來的眾生,使一切眾生能夠得到快速的成就吧!」

  於是,班智達跋維諦瓦為了使勇敢子放棄對上師不尊敬心,轉為恭敬上師,遂造「上師五十」法頌。為不破五姓戒而作根墮法。……以及許多經典解論等。這位阿闍黎,大家稱他為「跋維諦瓦」,中文意義譯為「三尊」。因為他成就大手印,本尊上樂輪金剛;消外障礙,本尊度母;消內障礙,本尊不動金剛。所以人們就尊稱他為「三尊阿闍黎」。

    二:為何而作?

  三尊阿闍黎依照本尊的指導,而作《上師五十》法頌,以及根墮法等經解論疏。

    三、為誰而作?

  咕嚕金剛上師,是全密法和成就的根本。能放棄不敬,心存恭敬,歡喜上師是一切成就的大門。如果缺少金剛阿闍黎戒,就缺少自己能得金剛成就的重要部分。所以三尊阿闍黎為了這一代,以及未來的弟子們,能夠得到真正的成就,明白上師的戒律,而作此《上師五十》法。上師戒,在很多經典裏面都有詳細的說明,為了方便明白,把它總主集起來,做成簡要的《上師五十》頌。

    四、何時說學?

  在籌備灌頂法之前,或者傳法之前,應該必須指導弟子修學。
  總第二、本法分三:
  本法第一——準備。
  本法第二——本主法。
  本法第三——圓滿。

  本法第一——準備又分二:
  一、禮拜
  二、願造
  一、禮拜複分二:
  一、翻譯此法之名。
  二、本禮拜。

    一、翻譯此法之名。

  此法於印度佛在世時,即享有十名聞中之最高名聞。梵文稱為「咕嚕班查西嘎」,把它譯成中文的意義,咕嚕譯為上師,班查譯為五,西嘎譯為十,總合起來稱為「上師五十」。也就是說:五十頌的奉事上師法。

    二、本禮拜又分二

    一、敬禮如來金剛心

  在西藏翻譯此法時,印度的住持大班智達貝瑪瓦爾嘛,和西藏的學權翻譯大師——比丘仁權讓缽,為了翻譯此法圓滿,先請求上師三寶加持,故云「敬禮如來金剛心」。

    二、本法頌

  (1)頌曰:
  能得吉祥金剛心地因,
  次第頂禮上師蓮座下;
  能得,就是能夠得到成就的生起.圓滿兩種次第的功德。此種功德包括有無缺的智慧力,一切無亂、不動、無散的金剛,無二三世本意的勇敢心。
  黑金剛經云:「學日(吉祥)無二智慧。」又云:「說無分金剛,三世勇心一。」
  金剛珠經云:「說無分金剛,五智上本意。」又云:「全有有形亦無形,此是金剛全了明。」
  大眾灌頂經云:「無分即說是金剛,此是如來大上樂;勇心無二三世一,無上不變說應當。」
  金剛頂經云:「何謂勇心金剛?菩提無上智是。」如果能明瞭金剛有智來自金剛,就是勇心金剛。勇心金剛的地,也就是一切無學的第十三地。能夠學成達到金剛勇心的地,是大樂修行的根本。然而它最初修學的法門,就是皈依上師。
  戒來經云:「離師無法,離法無成。」所以至高無上上師的最下身腳底蓮花座下,是應該受弟子以三門「身口意」大禮頂跪的。

    二、願造

  頌曰:
  拜師無數根本清經內,
  重點少集說此應禮聽。
  修學正確的法門,才能夠得到遍知一切的金剛勇心成就。因此尊者就為真正想學而尋找正路的弟子們,說此正確的修行方法。本法的作者,他拜師無數,學識極為廣博。他按照佛陀所說的很多清經中的根本經內,將最重要的部分,把它集成簡短的句子,摘要的寫下來,很清楚的作成「上師五十」頌。因為凡是修學金剛密乘的人,都要學智無智不分的修學。所以必須要很有禮貌的聽受這殊勝的法要。
  本法第二——本主法分八
  一、必須要供養與恭敬上師
  二、受法前如何供養
  三、供養者與受供養者之分別
  四、皈依上師之最低限度
  五、隨時現觀當不當放作
  六、助他人改過惡劣之行為
  七、何時有何種特殊許准
  八、簡單總結

    一、必須要供養與恭敬上師

  (2)頌曰:
  所有十方世界中,
  佛及菩薩三時時;
  禮拜金剛阿闍黎,
  灌頂大上金剛師。

  東方等所有的十方世界裏面,一切諸佛菩薩,每天的早、中、晚三時中,時時都在供養禮拜各金剛阿闍黎等,無上金剛乘的無染根本有大灌頂的三恩金剛上師。十方諸佛菩薩時時都在禮拜供養金剛上師,何況我們呢?我們是個凡夫後人,更應該要禮拜供養我們的金剛上師。
  密集金剛根本經第十七品云:「姓子! 如果簡單說,十方世界中,所有佛及菩薩,日中三時都去各界禮拜供養金剛阿闍黎,後去行各佛土,出音金剛字……。」梵語「阿闍黎」的阿闍兩字,中文譯為教,黎譯為長,其意義就是「最高的上師」。在阿闍黎的上面,一定要加上「金剛」二字,才算圓滿的稱呼。
  金剛帳經云:「誰是金剛阿闍黎,一切諸佛禮拜他,我及眾生慈父母。」
  光明燈寶王經云:「拔嘎瓦諦金剛手,住烏肉眼山,向學金剛乘的弟子們說:『一切金剛乘學子們!拔嘎瓦諦明行足,涅槃過後之時,無法得見。金剛阿闍黎——金剛上師,是此地明行足。』」上面這部光明燈寶王經說:「金剛上師是世尊的代表。」也就是說:「金剛上師是代表佛。」所以我們應該要恭敬、禮拜、供養上師。

    二、受法前如何供養又分二
  1、普通
  2、特別

    一、普通

  (3)頌曰:
  最勝意樂三時時,
  合掌持花曼達拉;
  供養世尊咕嚕師,
  頂禮恭敬接足禮。

  指導我們修學金剛密乘的上師,他發心為一切眾生,傳承無上密法,使一切眾生能夠得到快速的成就佛乘,所以我們對於上師,應該要虔誠的恭敬信仰。在上師的腳底下,日中三時,要恭敬頂禮上師,並且用各種喜愛的寶物供養,以及上供堆花曼達拉,雙手供養無上寶上師。如果能夠這樣恭敬供養上師,很快的能得到一切成就。
  三思經云:「信仰布達,信仰法,信仰僧伽,信仰母,信仰上師,信仰父,信仰大路,信仰船,信仰一切如意寶,」

    二、特別

  (4)頌曰:
  在家或者初學釋,
  法經佛像前供養;
  學密弟子真心禮,
  有時則息諸疑謗。

  在家學佛的居士,或者初出家受戒的釋子——法師,有時候,為了一般沒有智慧的人,可以另設方便,擋住他們毀謗佛法。有必要的時候,可以在佛經法本或佛像等前面禮拜供養,內心真心志誠的頂禮上師,這是這了息滅無智人對上師、佛法的懷疑和毀謗。
  時輪金剛大論云:「供養頂禮之時,為擋無智人毀謗,必要時,可在佛經等供前禮拜,放棄洗足等下事,其他應力供上師。」
  其他的供養,在下頌說明。

  (5)頌曰:
  供坐站禮有意事,
  供養等事作一切;
  金剛弟子力事全,
  能放大禮無上師。

  除了放棄上面所說「特許」的幾件(洗足等)下事之外,凡是金剛弟子,都應該盡力的供坐、站禮等事來承事上師。上師交代要辦的事,必須盡各人的力量去做,並且要盡力的供養,和供養曼達拉等。這是修學密宗的金剛弟子,每天應該必須做的要事。

    三、供養者與受供養之分別又分二
  1、為何要分別
  2、如何分法

    一、為何要分別

  (6)頌曰:
  金剛師及其弟子,
  同樣會得越法罪;
  所以一勇阿闍黎,
  弟子當互審其器。

  勇敢而有智慧的傳法上師,和想學密宗的受法弟子,在金剛乘法尚未傳、受以前,首先必須互相審察清楚。如果沒有互相審察根器,傳法的上師和受法的弟子,,同樣的會犯金剛大罪。
  真心想修學密宗的弟子,在沒有皈依上師以前,必須要調查清楚,那位上師有沒有資格當上師?他有沒有真傳承?是否符合金剛乘法裏面所說的一切條件呢?他如果是自封「金剛大阿闍黎」的假上師,弟子跟他學這種假密法,不但無法得到成就,師徒同犯金剛大罪業。
  傳法的上師,在未傳法以前,也必須對弟子審察清楚,看看這位弟子有沒有當弟子的根器?是否符合金剛乘法裏面所說做弟子的一切條件呢?如果上師疏忽不審察弟子的根器,而隨意收徒傳法,弟子又不分辨是不是真上師,糊塗的皈依受法。這樣傳密法的惡鍋上師,和不遵守密宗戒的弟子,同樣破碎密宗大戒。師徒都會得到金剛越法大罪業。
  金剛珠經云:「寶貝仔細摩判斷,金子仔細燒判斷;所以要收金剛子,仔細判斷十二年。」
  金剛珠經又云:「動物寶王獅子乳,土鍋無法耐放地;所以大心根本經,不傳不清惡鍋人。

    二、如何分法 複分三
  1.該放棄的邪師
  2.該具足的條件
  3.當弟子的資格

    一、該放棄的邪師

  (7)頌曰:
  真慈放棄黑心怒,
  無戒傲心貪心心,
  多散心亂此族等,
  在智弟子以慧揀。

  有智慧的弟子,應該放棄沒有慈心救度眾生的人,更應該要放棄沒有真傳承,黑心忿怒的人,以及無有智慧指導弟子,貢高我慢傲心等心散亂的人,都應該要放棄親近。因為他既然沒有傳承,又沒有密法的作法,更沒有學過法,為了名聞利養,貪心無厭足,亂傳假法,不符合金剛乘法所說的上師資格,這種人不應該依止為上師,當弟子的人,應該要用自己的智慧去揀擇上師。

    二、該具足的條件

  (8)頌曰:
  穩定具戒忍悲智,
  心直尊重無諂曲;
  明瞭儀範密根經,
  博閑經理諸論議。

  (9)頌曰:
  契證圓滿十真如,
  善達事業曼達拉;
  能明密咒相論議,
  滿清諸根悉淨安。

  一位真正合格的金剛上師,他必須身心穩定,語言清楚,有智慧能夠判斷真法和邪法。為了發揚佛法,能夠喫苦耐心,真事公道正直,不生諂曲心。而且具有金剛密乘法的不斷傳承,並且能明瞭密宗根本經內的四作法等儀軌。此外,又能通達經論,和有傳法的指導智慧。
  尤其是各法的外密學法,以及傳法等指導,當上師必須明瞭,不能夠缺少十真如。
  鑽石金剛精經云:「壇城手印入定定,姿勢坐勢念咒清;布燒供養作法全,再收等外十真如。」
  當上師必須懂得準備法,本作法以及後法等。
  準備法是會做壇城,以及各本尊像等標記。加持開光,觀想入定,定心指導,各手印,全身姿勢,作法時各咒念法,各種火供法,各本尊的供法,以及本法的全部作法等指導。本法作完之後,如何收法,當上師不能沒有外十真如。
  金剛珠經云:「二十作法學成時,他是稱為真咕嚕。」
  也就是說:「內外各十真如的作法,學完成之後,就變為能當金剛阿闍黎的上師了。」
  五百萬經裏的寶火光經云:「智慧金剛金剛鈴,壇城本尊布燒法;念咒塵色供養式,灌頂法則等十真。」
  又如:戒金剛根本經、真實合經、空行金剛經、金剛四坐經、毗盧遮那化網經、時輪金剛部分根本經、智慧密點根本經等,以及很多經典均說:「當上師必須學成內外十真如。」

    三、當弟子的資格

  能夠收為金剛密乘弟子的人,是怎麼樣呢?
  金剛珠經云:「恭敬上師大信仰,永時樂心作善事;放棄二心無偏計,真學精進寬心人;有學有智上弟子。」
  化網經云:「歡喜善事入定靜,永久恭敬信仰師;每時供養本尊佛,如有此能是弟子。」
  不該收的弟子又是怎麼樣?
  戒來經云:「無慈黑怒心,貪傲無靜心;懈怠無細心,人命無心內。他寶心中貪,此等永不收。」

  金剛珠經云:「贓鍋大富也,無資做弟子;為求無上乘,盡力放此人。「
  能夠放棄下面所說不應該做的事,就有資格求學無上金剛乘。弟子不應做的事,如果做了有什麼後果呢?請注意下頌說明。

  (10)頌曰:
  若彼求法學法者,
  登壇後謗阿闍黎;
  則謗一切如來佛,
  彼子常得諸苦惱。

  上面的所說有資格的上師找到了之後,應當真心的請求皈依。如果皈依上師以後,對上師不恭敬,以致毀謗上師,這樣等於毀謗十方一切諸佛。弟子毀謗上師的罪業,非常嚴重,這一生不但無法脫離苦海,還會常常得到苦惱——困難。
  第一無上師利經云:「不分一切如來師,誰謗金剛阿闍黎;即謗一切如來佛,長時常得苦惱難。」

  (11)頌曰:
  若謗金剛阿闍黎,
  現得惡報無安時;
  中毒得病著魔亂,
  愚癡此人會斷命。

  (12)頌曰:
  王法火災惡毒蛇,
  冤賊水難空行怒;
  妖魔鬼與邪怪等,
  毀人定進金剛獄。

  毀謗金剛阿闍黎的弟子,現世會得到惡報,以及各種不同的怪病,或短命而死。身體會遭到中毒,或胃病、吐血等惡病,並且還會著魔,使他心亂不安因而斷絕此命。
  除此之外,又會遭到沒有醫藥可救的天災人禍等夭病,以及毒蛇野獸,冤賊搶劫等災害。又會受妖魔、鬼魅、邪怪等侵擾。
  毀謗上師,或對上師發脾氣的人,現世除了會得到如上所說的惡報之外,他深重的罪業,使得他將來一定會墮落金剛地獄。
  這是對上師一次不恭敬,讓上師生氣一次的罪業,就會有如上的災害惡報。如果毀謗上師,讓上師心常不安的業果,更為嚴重。

  (13)頌曰:
  金剛上師阿闍黎,
  永久不作障礙事;
  愚癡常作諸障礙,
  命終一進惡地獄。

  不論何時何地,永久不能讓上師身心不安。如果有愚癡無智的弟子,讓上師心中不安的話,他會得到嚴重的困苦,斷送此命,死後下金剛地獄。
  般若八空經云:「障礙咕嚕,此種罪業;四力懺悔,無法消除。」
  毀謗上師的罪業,一定會得到極惡的果報。所以,凡是金剛乘弟子,必須盡力的遵守「密宗根本十四戒」,千萬不能有對上師身、口、意不恭敬,而致毀謗上師,更不可以讓上師身心不安。

  (14)頌曰:
  毀謗金剛阿闍黎,
  無間地獄等怖畏;
  所說所有畏地獄,
  廢子定入進住獄。

  毀謗上師的人,一定會得到慘死下無間地獄,永久受苦報。
  金剛帳經云:「有計二心人,不恭不敬師;內血得惡病,慘死下地獄。」
  化網經云:「病毒作毒,空行魔鬼;短命死後,金剛地獄。」
  化網經又云:「毀謗阿闍黎,此人無見夢;毀謗上師人,妖魔控制心。怒灰行為人,有智永放他。」
  對上師毀謗的人,連夢也不見得好。他的嚴重行為,有智慧的人,應該要遠離他,連喫飯也不能與他同坐。
  鑽石金剛精經云:「無智怒心人,行滿四方地;尊者不收他,箭病強盜等;侮辱他命短。」
  沒有智慧,對上師發脾氣,或毀謗上師的人,求行東、南、西、北四方,他行滿四方,四大天王等善神也不救他。因為造了毀謗上師的大罪業,會得到各種困難,或短命等惡報。
  嘎巴拉佛根本經云:「穩毒行毒,作毒近毒;箭毒棒毒,敵毒取命;墮內地獄。」
  弟子在金剛上師的面前,必須盡力以身、口、意恭敬上師。如果毀謗了上師,日夜無睡無喫,不斷的用功修持,千劫學法、學咒,所學的還是金剛地獄。
  鑽石金剛精經云:「若謗阿闍黎,千劫無食睡;精學金剛乘,亦學金剛獄。」
  這意思是說:「毀謗上師的人,千劫(一劫十三萬四千四百萬年)日夜無喫無睡,不斷的精進學法持咒,也無法得到成就,反而近進金剛地獄。這不是求成就,而是求地獄。」
  上樂輪金剛根本經云:「破戒進壇城,無得灌頂成。」

  (15)頌曰:
  大智金剛阿闍黎,
  發揚無降廣大德;
  是故一切當全力,
  永時輒莫生輕毀。

  毀謗上師的罪業,如上面所說的無法得到成就。所以想學無上金剛乘,要得到成就的弟子,必須要遵守密宗戒,一切盡力恭敬上師。
  對於有學問的上師,或班智達也好;自學保密,為自己不顯的上師也好;密尊乞丐師也好,不管是那一種,也不管是那一時,更不管是什麼事,自己的根本金剛上師,永遠不能毀謗。
  金剛劍經云:「不謗金剛師,咕嚕一切佛;無松智慧心,隨時盡注意。」

  (16)頌曰:
  發生恭敬尊重心,
  供養咕嚕金剛師;
  則除苦惱病亂害,
  消後無復苦惱難。

  傳授金剛乘法,有三恩德的金剛阿闍黎,應該要恭敬供養自己所喜愛的東西,而且要永久的把自己的本尊,和上師的身、口、意,無二的跟隨上師學,這樣就會消除上面所說的可怕罪業和苦惱,並且能得到求學成就。此世能消除困難,後生能得成就。
  五次第經云:「無完喜愛,自喜真愛,特喜特愛,一切供養師。咕嚕能滅業,咕嚕能救畏;旋轉苦海中,咕嚕能讓過。」
  三布達經云:「自有一切物,有智供上師,從後自供師,身口意為師。」
  所有供養中,最寶貴的是供養上師,與歡喜上師,因為正確的金剛上師,能夠讓你進入金剛乘大道。除了金剛密乘能夠使你得到「即身成就」之外,其他顯教學法,須經無數劫後,才能得到全通圓滿。
  戒來經云:「放棄一切供養,清敬供養咕嚕;歡喜金剛咕嚕,全通上智成就。無上金剛上師,勇敢金剛也供。」
  此生以及永久成就,都從皈依上師來,所以金剛乘弟子,時時要遵守一切上師的戒律,如此學法,方能成就。金剛上師是學金剛乘能得富貴的最主要的供養主。
  鑽石金剛精經云:「有智金剛子,想得永久樂,真心供上師;無供所思無,要供無供時,他人(入)餓鬼獄。」
  三布達經云:「一切自有喜愛物,清心淨心無用心,金剛弟子供養師。」
  金剛珠經云:「金珠衣,珠寶種;無數事,恭敬心。無癡心,盡力供;歡喜師,咕嚕心,讓圓滿。」
  紅雅曼達嘎根本經第十九品云:「然後供養上師者,仔細說此如何供?為清消自心業障,能得所思各成就,不惜供養金剛師。」
  供養上師,是能得成就的最大功德。
  金剛珠經云:「金剛上師金剛佛,所以敬供金剛師。」
  空行金剛經云:「一切如來身,勇敢菩提師。」

    四、皈依上師之最低限度

  (17)頌曰:
  自戒金剛阿闍黎,
  難施妻兒及自身;
  自命亦捨為拜師,
  何況富貴與財物?

  自戒就是有真傳承,受過四灌頂的一切後補,大灌頂受過的金剛阿闍黎上師。有必要的時候,應以難施能施,難供能供,或者放棄自己此生最寶貴最喜愛的性命等,來皈依金剛上師。至於放棄自己的寶貴享受,或供養自有的財產物品,那是更應該(不用說)的了。

  (18)頌曰:
  為此無量億劫時,
  極為稀有難得之;
  無上成就證布達,
  勇猛修習此身得。

  為什麼皈依金剛上師如此重要呢?
  合經經云:「八萬四千法,不明法身本;一切學無用,無得成就果。」
  天尊論云:「前時百萬劫,聞成一切法;若放自加持,無法真意得。」
  金剛密乘的一切成就,都靠真傳的圓滿灌頂,以及真法的正式指導,要有這些正確傳承指導,必須全靠金剛上師。因為上師是一切成就的根本,有了正確的金剛上師,才能得到無上金剛乘 的成就。

  (19)頌曰:
  永久善護其深誓,
  永久供養諸如來;
  永久供養阿闍黎,
  咕嚕等同一切佛。

  (20)頌曰:
  有心要得無盡成,
  所有最上諸珍玩;
  上師心中歡喜物,
  長時誠心而奉獻。

  修習金剛密乘的弟子,應該要永久時時儘自己的一切力量,遵守自己所受過一切戒律。還要時時以各種內外供品,供養壇城中的一切如來;更要時時供養上師。上師與壇城中的本尊合一無二,這是能夠得到功德的最上級法。

  (21)頌曰:
  施供金剛阿闍黎,
  永施所有布達等;
  所以此事福德德,
  福德能得金剛成。

  供養上師的功德,與時時供養所有一切諸佛如來的功德是相同的,供養上師能得到最上的福德智慧。因為有這種大量功德,所以能盡力供養上師的金剛乘弟子,會盡速的得到無上金剛成就。

  (22)頌曰:
  所以想學求法者,
  有了具戒忍功德;
  慈心圓滿優越子,
  咕嚕無二金剛持。

  金剛上師是能使你得到大功德的重要主,所得的功德,像十方一切諸佛如來一樣。所以有大慈心的金剛弟子,將自己所有的物品,為一切眾生供養和布施,並且遵守所受過的一切戒律,不怕他人的作惡阻礙與破壞。有耐心不怕苦、不怕難的金剛弟子,應該要想金剛上師和金剛佛一樣,如來和金剛持不二。
  密集金剛根本經云:「所有如來的身口意,是金剛密集灌頂的金剛阿闍黎,如何看法所有如來與菩薩?姓子!所有如來與菩薩,看他為心金剛,因為阿闍黎是平心與金剛無二。」
  金剛帳經:「勇敢金剛尊,金剛上師身;為救度眾生,他現凡夫身。」
  鑽石金剛精經云:「永久恭敬上師子,弟子觀想金剛師;永與一切如來合,他是永久金剛佛。」
  金剛珠經云:「金剛上師身,有在如來身;雖是凡夫身,是毗盧佛身。」
  鹽水河經云:「五百後時時,我形金剛師;是我心中想,此時恭敬他。」
  現在末法的黑暗時代,一般普通人,無緣得見真佛身,所以一切如來變化凡夫身的金剛阿闍黎,來傳法救度眾生。因此,凡是金剛乘的弟子,應該要觀「上師」為一切如來共化身的金剛佛,他的身、口、意,就是諸佛本尊的三密。更應該要對上師增加恭敬和信仰心,盡力的放棄一切不敬、不仁、不義,以及不信仰的想法。如果對上師有不恭敬的想法,應該要立刻懺悔,用上面引列的經論道理,來消滅這個壞念頭。
  恭敬上師與信仰上師,是現在、未來成就的因和根本。如果稍微有缺點而破亂上師戒,一定不能得到成就。
  鑽石金剛精經云:「他的成就持,放想全缺法;好持能成就,缺持斷根成。」

    五、隨時現觀當不當放作

  (23)頌曰:
  若足踏過上師影,
  獲罪恐怖如破塔;
  於床坐鞋等資具,
  驀過獲罪何況說?

  金剛弟子的腳,如果踏過上師的影子,罪業就像弄破佛塔一樣大。弄破佛塔,是近重的罪業,也就是最接近無間(最嚴重)的罪業。踏過上師身上的影子,就有了這種可怕的罪業。如果踏過上師所穿過的鞋子,以及座位,衣服等用具,這種罪業更不用說了。
  化網經云:「踏過上師影,佛說破塔罪。」
  空行金剛經云:「阿闍黎座鞋,衣等師用具;以及影踏過,如踏或驀時,此人永受苦,離得成就遠。」
  如果是地點或時間的關係,非過不可時,可用「金剛力法」來把上師的影子浮上空,由下進過。沒有學過此法的弟子,如果不小心踏到上師的影子時,可念「金剛薩埵心咒」,以減少罪業。

  (24)頌曰:
  大慧弟子歡喜心,
  上師指導當聽受;
  真是超力不能為,
  則善言恭敬稟白。

  (25)頌曰:
  依止咕嚕阿闍黎,
  成就生天現樂成;
  所以一切力所為,
  當受師命不違背。

  有大智慧聰明的弟子,一切身口意不是勉強的,而是很樂心的,盡力聽受上師的指導,如果儘自己的力量還不能勝任的時候,就要向上師很仔細的恭敬解釋。如果是能做,衹是很難做的事情,就不可以以「無能力」的解釋而推辭不做。
  此生的一切成就,不論生天為人,或是得到富貴安樂等,都是依靠上師得來的,所以應當聽受上師的話,不能違背金剛上師。
  金剛帳經云:「得過圓滿灌頂子,違背金剛阿闍黎;此世全世苦惱難,後世進下金剛獄。」
  一切成就,也是依靠上師。
  金剛帳經又云:「金剛勇心佛如來,金剛法及莊嚴論;眼露速足尖地下,丸露空行影身精,成就能得歡喜師。」

  (26)頌曰:
  咕嚕財物猶如命,
  上師心愛如師敬;
  於彼上師執侍人,
  如親常時恭敬心。

  愛護上師的一切財物,就好像愛護自己的性命一樣。上師所喜愛的東西,弟子應該要喜愛,和上師一樣的恭敬。不可以認為它不是自己的東西,就不喜愛。
  在上師身邊的人,弟子要永遠常常尊敬他,像自己的親人一樣的恭敬,不可以疏忽或輕視上師身邊的人。

  (27)頌曰:
  不應金剛上師前,
  包頭頂高坐前去;
  翹足踏坐手叉腰,
  安然按腰上師前。

  (28)頌曰:
  金剛咕嚕站起時,
  應當勿坐或勿臥;
  常具敬供諸威儀,
  站會全事歡喜事。

  (29)頌曰:
  無棄涕唾上師前,
  坐時勿舒於雙足;
  師處舉步隨口諍,
  應當不作上師前。

  在上師的面前,應當不能做不恭敬或無禮貌的事。譬如說:不可以在上師的面前高坐,沒有特別的原因,不能坐在上師的面前,又不能包頭或戴帽子等。上師坐在地下的時候,弟子不能坐地椅子上。不能在上師的面前,兩手叉腰,或雙手交臂於胸前,搖身而行。
  上師站起來的時候,弟子不能坐著或躺著,上師坐下的時候,弟子不能躺臥著。無論在什麼時候,供養上師,或為上師做事,必須要很細心,而且要很有規矩的站起來,事事都要做得圓滿。
  在上師的面前,不可以隨便吐唾,或擦鼻子等不乾淨的東西。坐在上師面前時,不可以舒出雙腳,更不可以亂走動,或爭論是非,隨便說閑話等。以上所說的這些不禮貌事,應當不要在上師的前面做出。

  (30)頌曰:
  上師行處鄰近傍,
  語笑歌舞言作唱;
  亦勿金剛上師前,
  手足揉等無敬行。

  在金剛上師的前面,或住處等,沒有特別的原因,無論談笑或唱歌、跳舞、音樂等,都不可以有。上師聽到的地方,不得說無意義的話。在上師的前面,不能搓揉手腳。
  鑽石金剛精經云:「不得上師近耳地,歌舞幹語無敬音。」

  (31)頌曰:
  常時咕嚕坐或起,
  各按坐起徐禮敬;
  夜水危險路行中,
  許准後自作前導。

  上師站起來的時候,弟子也很恭敬的要站起來。坐在上師前面的時候,坐的姿態及衣服等,不能隨便散亂,必須要有規矩,很恭敬的端身正坐。沒有特別事情,平常不能坐上師的面前。
  晚上或帶路等時,有必要的時候,請上師許准之後,方可到前面去。

  (32)頌曰:
  阿闍黎前或見處,
  有智不應現疲身;
  不倚柱及牆壁等,
  亦不屈指節作聲。

  在金剛阿闍黎看到的地方,有智慧的弟子,不應當左右搖身,現出疲勞的形相。也不要把身體倚靠於牆壁或柱間等處,更不要用手屈指作聲。

  (33)頌曰:
  若須替師浴身足,
  濯足身等奉侍時;
  先白頂禮師令知,
  完後頂禮自作事。

  如果須要替上師洗腳,或洗浴等奉侍上師的時候,先要稟白上師,頂禮三次以後,才去做所需要做的工作。事情做完之後,也同樣要頂禮上師三次。如果沒有其他的要事,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34)頌曰:
  弟子名稱上師時,
  不稱只名下有禮;
  為得恭敬餘人前,
  上師名前特點稱。

  弟子不得直接叫上師的名字。需要稱呼上師名字的時候,必須在上師的名字前面,加上恭敬或有意義的稱呼之後,才可以稱上師之名。
  比如說:「三恩德金剛上師……。」這是為自己或他人的恭敬,稱呼上師的名前,必須有恭敬心的加上有意義的話。

  (35)頌曰:
  先請何作上師令,
  說全遵照上師令;
  雙手合掌心耳一,
  樂心憶持咕嚕令。

  (36)頌曰:
  有笑嗽時上師前,
  應當則以手遮口;
  若有完事白上師,
  當無得意軟語明。

  首先必須要很恭敬的請求上師說:「請問上師,需要弟子做什麼事?」上師指導你去做的事,要很樂心的接受上師的指導,上師指導你做事的時候,必須要雙手合掌,一心恭敬聽受,儘自己的力量,去做上師所交代做的事情。
  在上師的面前,如有咳嗽,就要用手遮住口。上師交代辦的事情,做完了之後,不可以有得意——很了不起的表情。應該要很樂心,而且要恭敬軟語,回報上師。

  (37)頌曰:
  淨心前來欲聽法,
  上師前坐具威儀;
  心身衣等規律正,
  合掌前跪應三請。

  弟子請求上師傳法的時候,在上師的面前,要放棄一切傲慢心,所穿的法衣等衣服,必須穿得很整齊,而且很有規矩很有禮貌的,雙手合掌在上師面前,雙腳跪下,殷勤的請求三次。

  (38)頌曰:
  供養上師與時時,
  捨離野心憍慢心;
  三門當如初適嫁,
  攝心低顏甚慚赧。

  (39)頌曰:
  嚴身具等生愛樂,
  不得現於上師前;
  餘事一切自思惟,
  切勿自作當遠離。

  供養上師時候,弟子的身、口、意三門,一切的作法,根本不得有憍慢心,以及恩心等。因為對上師憍慢,在很多經論裏面說,這是非常嚴重的罪業。
  供養上師或者是為上師做事,不能有「恩心」的想法。也就是說,弟子供養上師,或為上師做事、辦事等,不能想「我很了不起,我的功德很大,我為上師做這麼多的事,有恩於上師。」如果有這種想法,也有很嚴重的罪業。雖然你的話沒有說出來,他人不知道你的心裏這樣想。可是,護法卻知道得很清楚。
  在上師的面前,一切都要很有規矩的攝心低頭,慚愧認羞,不能有洋洋得意的心,也不能張大眼睛瞪著上師。弟子對於上師,必須要很恭敬。自己的身、口、意,所作所為,應該要時時注意。
  佛遺教經云:「當制五根,勿令放逸……。亦如惡馬,不以轡制,將當牽人墮於坑陷。如被賊劫,苦止一世,五根賊禍,殃及累世,為害甚重,不可不慎。是故智者,制而不隨,持之如賊,不令縱之,假令縱之,皆亦不久見其磨滅。」

  (40)頌曰:
  開光壇城火供等,
  說法集子度弟子;
  同城金剛上師居,
  一切無旨不應作。

  在上師的住處,或上師在的時候,沒有上師的許准,不得做開光,或加持本尊、佛、菩薩身口意的供養依,也不得做壇城、灌頂、火供、傳法等。

  (41)頌曰:
  開光說法等所得,
  淨施悉以奉其師;
  師納受後留讓財,
  隨得可用自所需。

  給人家開光、加持、傳法等所得到的財物,應該全部奉獻供養上師。上師也為了增加弟子的功德,收下一部分 ,其他留下來的財物,弟子可以自用或做功德。

  (42)頌曰:
  師子金兄不為徒,
  自徒說法受禮拜;
  接受承事禮敬等,
  應止金剛上師前。

  弟子不能收上師的弟子為自己的徒弟,也不能在上師的面前,為自己的弟子傳法,或指導弟子。
  如果有自己的弟子,在上師的面前,替你穿衣服、供養、禮
  拜等工作,應該要立刻阻止弟子,不可以在上師的面前,禮拜供養自己的上師。

  (43)頌曰:
  若物供養上師時,
  或有上師所施時;
  二手奉獻後頂受,
  有智弟子大禮師。

  供養上師的時候,或上師所讓給你的物品等,有智慧的弟子,應該用雙手奉獻或接受,然後禮拜上師。
  合經經云:「師所讓物,禮拜來收。」

    六、助他人改過惡劣之行為

  (44)頌曰:
  自專常憶持不忘,
  專修正行當全力;
  金剛兄弟非律時,
  愛語相教指導他。

  弟子應該要時時專心觀想上師,白天觀想上師在自己的頭頂中,夜間觀想上師在自己的心中,隨時隨地不能忘記上師。
  一切皈依上師的戒律,要全力時時注意遵守,如佛經上說:「如救頭然,慎勿放逸。」也就是說:「弟了注意守護戒律,好像火在頭上燃燒,要馬上處理——息滅。
  如果有金剛兄弟,對上師不恭敬,過了無間戒(破戒的意思),造了嚴重罪業的時候,應該要發起慈悲心,愛護他。幫助他改過自新,讓他回到正路。

    七、何時有何種特殊許准

  (45)頌曰:
  若自病緣無能力,
  頂禮站等上師戒;
  上師所教敕無作,
  有德心子無其咎。

  倘若以惡劣的行為,來破上師戒,這種人永久沒有許準的機會。可是,如果在弟子生病很嚴重的時候,沒有辦法替上師作事,或站禮等禮拜無法做到的時候,無罪。因為這個弟子真有善心要做,衹是他的身體無能為力,所以無作無罪。
  鑽石金剛精經云:「病和缺少肢,無能子無罪。」

    八:簡單總結

  (46)頌曰:
  此處多說無意義,
  當令一切師歡喜;
  離諸上師煩惱事,
  一切當勤而行之。

  (47)頌曰:
  金剛如來親此說,
  成就跟隨阿闍黎;
  此明全物一切事,
  圓滿歡喜咕嚕師。

  有關恭敬上師的事,上面說過很多,再多說就沒有什麼意義了。如果簡單的把它歸納起來說,主要的是,當金剛弟子的人,對於自己的上師,必須要恭敬,一切要給上師歡喜。從內心深處誠心誠意盡力的恭敬供養上師,不可以給上師生煩惱事,不要做上師不喜歡的事。

  因為此世的成就,和永久的成就,都是跟隨金剛上師而得,這是金剛佛親口所說的。所以弟子想要得到快速的成就,應當要盡力供養上師,使上師歡喜,這樣就能得到成就。換句話說:如果弟子不恭敬上師,或毀謗上師,就不能得到成就了。
  有智慧真正想學金剛大乘無上密法,追求無上成就的金剛弟子,應該盡一切力量,把自己的身口意供養,使無上金剛上師歡喜。
  鑽石金剛精經云:「一切盡力法,歡喜金剛持;歡喜金剛師,歡喜一切佛。」

    本法第三——圓滿

  (48)頌曰:
  弟子清淨有信心,
  皈依稀有三寶後;
  能後隨師咕嚕法,
  傳子日夜為常誦。

  (49)頌曰:
  及授金剛密咒等,
  令作弟子正法盆;
  墮落根本十四戒,
  應當觀背誦持嚴。

  有清淨菩提心,信仰金剛密乘,能遵守一切戒律為學法的根本,而皈依上師、三寶的弟子,在未受圓滿灌頂以前,必須要晝夜六時修學上師法,並且要背誦「上師五十」法頌。
  一切上師法學成、瞭解以後,才能進學密乘的主要部分,成熟圓滿灌頂等根本寶——四密宗的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然後,才能夠聽受學習有相無相等靜學。到了這個時候,自己所喜歡學的,才可以學。
  但是,必須遵守圓滿灌頂時所受的一切戒律。如果沒有遵守圓滿戒律,就沒有辦法學生起和圓滿次第,如果學的話,最少墮金剛地獄。
  所以凡是金剛弟子,一定要瞭解一切金剛密乘的戒律,而且必須很仔細的明白,會使弟子墮落的密宗根本十四大戒的內容,一切戒律要盡力的遵守,永遠不破根斷,根本墮戒。

  密宗根本十四大戒就是:
  一、對於上師身口意不恭敬。
  二、對顯密律師儀不遵守。
  三、對金剛兄弟起怨諍。
  四、忘失慈悲心嫉有情樂。
  五、畏難不度退失菩提心。
  六、毀謗顯密經典非佛說。
  七、灌信不具授密法。
  八、損苦自蘊不如佛。
  九、偏廢空有不學空心。
  十、與謗佛破法惱害眾生者為朋。
  十一、自矜勝法忘失密意。
  十二、不說真密法障破善根。
  十三、法器及密法材料不完成。
  十四、毀謗婦人慧自性。

  這根本十四戒,如果沒有嚴格的遵守,就會使學密宗的人墮落金剛地獄。所以這十四戒,是學密宗的根本大戒,凡是修學密宗的人,應該要日夜觀背,嚴格受持。
  如果有人,沒有受過圓滿灌頂,而修學密乘大法,或受過圓滿灌頂之後,不知密宗根斷,根墮十四大戒等戒律的內容,或雖知道但沒有遵守戒律,這種學法,是學邪法。
  學邪法的人,也有自稱「金剛大阿闍黎」,或自稱是學密宗的好學人。這種人,他表面雖然像在修持密法,其實已經離開金剛密乘萬里之遠了。學邪傳邪,無慚無愧,貢高我慢,還敢自稱「金剛大阿闍黎」,而欺騙有心向佛的善人,大量同墮金剛地獄。啊喲!你這個人,著魔為何如此重哉?
  如果懂得自愛,想學真法的人,或想要得到成就,正正噹噹想學金剛無上密乘的人,請尋找正確的金剛上師,來作成熟圓滿灌頂。
  如果能夠遵守密乘一切戒律,或聞思修金剛密乘,如此正確修學,此生或極短時間內,就能到金剛持地。

  (50)頌曰:
  依教隨順上師行學子,
  一切得成無缺上師法;
  我作所集無邊善德緣,
  願與眾生萬速勝利成。

  上面所說的本法,句句都是按照經典所說而寫成的,絕不是自作主張隨便寫的。真心求學無上密乘的人,應當要信受奉行。
  能夠依教奉行,隨順上師修行學法的弟子,不可以「用書為師」,或「從書求學」密法。真正為求成就的人,必須正當的拜師學法,並且還要有無缺的「上師五十法」,日夜常受持,才能夠得到正確的一切成就。
  我依一切經論所集成的本法——上師五十法頌,以及所有一切功德,均迴向給一切眾生,但願一切眾生盡速的能夠得到金剛持的勝利成就。

    上師五十法頌略釋(竟)

    上師五十法頌略釋譯後記

  大密根經海里來,有學有智尊人得;
  清潔力論寶庫嚴,成就如意增寶滿。
  百門能開妙法器,為救無明餓子們;
  想到合成慧智土,必靠正確金剛師。
  無師無能無法成,無師無望無法成;
  應當為師命財身,一切供養三喜師。
  蓮足頂拜上師法,弟子時時心中持;
  此論一切所有德,迴向眾生遇正師。
  不破一切上師戒,真學金剛密乘法;
  成就生起圓滿地,快速能到金剛土。

  上師五十法頌是班智達跋維諦瓦大阿闍黎所著,印度大住持人貝瑪嘎拉瓦爾嘛尊者,和西藏大真翻譯大師——比丘仁權讓缽譯成藏文。
  本論(本法的講解部分),是班智達婆拉遮達□大師,根據班智達嘎雅達喇大師和班智達拿洛達巴(拿洛巴)大師的指導講論,簡略集成此論。其內容、字句、意義,均經各方大師仔細校對,正確無謬。故譯此論,願與學者共勉!

  吉祥圓滿

  請寫出以下各習題答案

  1:修學密宗,其一切成就的根本是什麼?
  2:金剛上師代表誰?
  3:為什麼皈依金剛上師,才能得到金剛密乘的一切成就?
  4:弟子在未皈依以前,為什麼要揀擇上師?
  5:皈依假上師,有什麼嚴重的後果?
  6:在真偽混雜的情況之下,真心要學密宗的人,應該如何才能揀別出真假上師呢?
  7:外十真如,是指哪十種作法?
  8:當一位合格的修密弟子,應該具足哪些條件?
  9:皈依上師後而又毀謗上師,會有什麼後果?
  10:弟子應該怎樣稱呼上師?
  11:弟子對上師身、口、意不恭敬,這樣日夜不停的修持密法,會有什麼成就?請說明原因?
  12:修學密宗應該先學什麼預備法?
  13:修學上師五十法,其最大的功能是什麼?
  14:上師五十法的作者是誰?他造此法的動機和目的在哪裏?
  15:上師五十法,簡單歸納起來,主要的重點是什麼?
  16:弟子看見上師有「過失」時,要如何處理?
  17:供養上師,最低的限度是什麼?
  18:供養上師時,不能有哪些錯誤的想法?
  19:弟子恭敬上師,或供養上師,有何種功德?
  20:自戒金剛阿闍黎的意義是什麼?
  21:「咕嚕無二金剛持」作何解釋?
  22:有時為了避免無智人的毀謗,弟子應該怎樣供養承事上師?
  23:有物品供養上師,或上師有東西施讓給弟子時,應該如何奉獻和接受?
  24:當上師指導或吩咐辦事時,弟子應如何聽受?
  25:上師交代要辦的事,如果確實不能勝任,弟子應如何處理?
  26:弟子替上師辦事,做圓滿之後,應注意哪些事?
  27:替上師辦事,或供養上師,懷著何種心情去做,不但心容易清淨,而且不會犯上師戒?
  28:弟子有事請問上師時,當如何啟請?
  29:初學密宗者,需要很恭敬上師和供養上師,如果自身是阿闍黎上師,還需要再恭敬供養他的上師嗎?
  30:要想對上師產生無比的信心,必須有足夠的福德和智慧。然而此福德和智慧是怎樣得來的呢?
  31:要快速得到金剛成就 ,其大量的福德智慧應如何修學?
  32:上師的財物,弟子當如何去愛護?
  33:上師身邊的人,弟子應如何對待?
  34:弟子無心踏到上師的影子,或跨過上師的衣服、鞋子、臥床、椅子等,應如何懺悔?
  35:在夜晚,或涉水、有危險的地方,弟子應如何承事上師?
  36:在上師面前,弟子應如何檢點自己的言語、舉止、坐相、站相?
  37:「嚴身具等生愛樂,不得現於上師前」是什麼意思?
  38:弟子隨侍上師行走時,應注意哪些事?
  39:弟子告別上師,或上師出遠門時,有哪些事要特別注意?
  40:無盡成是指何種成就?如何修學才能得到此項成就?
  41:在上師的上師面前,弟子應該注意哪些事?
  42:在上師住的地方(同城),或上師在的時候,有哪些事必須經過上師許准之後才能做?有哪些事絕對不能做?
  43:在什麼情況之下,上師戒有特別的許准?
  44:承事上師時,若須替上師洗腳等,應該怎樣做?
  45:弟子替人開光、說法、加持、灌頂等得到的財物,或接受別人供養得到的財物,應如何處理?
  46:如果弟子不留意,對上師起了壞念頭,應如何對治?
  47:「如救頭然,慎勿放逸」是指什麼?
  48:什麼是憍慢心,弟子有哪些動作或心思,就是對上師起憍慢心,有何後果?
  49:和金剛兄弟起怨爭,會有什麼後果?
  50:如有金剛兄弟行為不如法時,應如何勸導?
  51:弟子祈求上師傳法時,應該如何請求?
  52:弟子進入壇城時,應該先向誰頂禮?為什麼要這樣頂禮?
  53:每天日夜六時中,行住坐臥之間,弟子應該怎樣觀想上師?
  54:什麼叫做「三門當如初適嫁」?
  55:上師說法或傳法時,弟子當如何聽受?
  56:弟子應如何分辯出自己對上師的身、口、意,是恭敬,或是不恭敬?
  57:弟子應如何學習上師的身、口、意?
  58:弟子應該怎樣做,才算是把自己的身、口,意供養了上師?請分別舉例說明。
  59:在未受圓滿灌頂前,應修學什麼法?
  60:弟子受過圓滿灌頂後,不守何種戒律會隨落金剛地獄?
  61:密宗根本十四戒,內容有哪些 ?
  62:金剛乘弟子如何供養上師,可得到最大的功德?
  63:「成就跟隨阿闍黎」的原因是什麼?
  64:修學金剛密乘,怎樣修學可快速得到金剛持地?怎樣修學是「學邪法」,決定墮金剛地獄?

    迴向

  經書法寶  難得見到
  研讀熏修  得益匪淺
  啟發智慧  增長德行
  隨緣流傳  吉祥如意
  世界和平  人民安樂
  業障消除  禍患不生
  正法久住  法輪常轉
  法界有情  同生極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