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1 13:44:08
學習次第 : 進階

學習佛法注重實行

 

宣化上人

 

我們研究佛法,要注重實行。若單會說而不實行,雖講得生枝長葉、開花結果,仍屬虛妄,等於說食數寶,自欺欺人,應該問問自己:我應該做個什麼樣的出家人?什麼樣的在家人?什麼樣的佛教徒?不要只替別人洗衣服,累得一身汗,自己的衣服卻仍然很髒。

研究經文時,要將經文往自己身心性命合一合:這個道理我能做得到嗎?我能不能用直心、真心來修行?我是否在佛教裡混光陰?是不是做個石頭人,光能說不能行?要迴光返照,反求諸己,問問自己:我究竟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佛教徒?

若做一個真正的佛教徒,則不怕任何人說你的錯過。自己有過失,誰提出來都要接受。不管這個人的知識比你多,比你少,比你年長或年幼、是男、是女,一律要接受,不應狡辯,為自己講道理。知而不改是為過,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若總是為自己辯護掩飾,只會增加罪業。

若見到犯戒破法之人,持戒比丘可以驅遣或訶責之。但如人沒有錯,你偏要說他錯了,這是不對的。或者人無心犯過,你也不應存心去找人毛病。也不可以面是背非,當面說沒有什麼問題,背後則講很多閒話。又有一些人,不認識自己,以為自己了不起,愛出風頭,搞名搞利,結一個黨,與人拉攏關係,在佛教裡是不允許這樣的人存在的。

修道人要天天存著道心、實行心。若是騙人騙己,那是對不起別人,也對不起自己,在佛教裡盡造罪業。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