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1 02:46:02
學習次第 : 進階

在觀音、藥師法會開示

今天我們在這裏傳水供加行。

    水供和曼達供的功德很相近。大家都知道有五加行,其他還有水供、造佛像等加行,有人問沒有修五加行,是否可以先修其他加行,或者只修一個加行?這是可以的。供曼達的意思是觀想我們前面有很平很寬闊的土地,是由金銀珠寶所成,我用最珍貴的金銀珠寶以及所有最好的東西做供養,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

    為什麼修水供呢?比如我們去見上師,供養10元、100元,不管多少,心中總覺有個問號,(似乎覺得)10元太少,100元又太多,(當我們心中有這種想法的時候,)這種供養總不是很清淨的供養。而水供、曼達供是很清淨的,因為水是很清淨很透明的,無染汙、無污垢,我們把它供養十方的諸佛菩薩,心中沒有一點點遺憾。供曼達也一樣,(供曼達用的)米誰都買得起,(供養這些東西心中就不會有一絲的捨不得),這些就是很清淨的供養。佛菩薩眼裏沒有好和壞,佛菩薩不缺任何東西,真正缺的是我們自己。佛菩薩什麼都可以接受,最清淨的供養功德是無量的,回報也是無量的。我們可以得到什麼回報呢?最終的回報就是(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第二是身體健康,第三是平平安安,第四是可以發點財,使我們生活方便。

    但是現在反過來了,有人說佛菩薩保佑我發財,讓我有100萬,我供養50萬,自己留50萬。我們學佛(不是求開悟,求解脫,求往生),第一是要發財當官,第二是求平安,第三是求自己身體健康,最後才考慮往生。很多人都說人生是很苦的,我們要求解脫。但是我們自己問問自己,我們修過什麼法嗎?認認真真地修過法嗎?我們有沒有把握今生就修成就?有沒有把握今生就一定能往生?!這就是說的好聽!

    漢地有一位居士,活到80多歲,一輩子就念一句阿彌陀佛,並做到了一心不亂。一有空她就念佛號。她後來臨終前,自己會說,我什麼時候要走了,你們要幫我助念。在她往生後,大家把她的身體抬到寺院去燒化,寺院的僧人在把她的身體盤起來放進(燒化用的)大缸的時候,都說她的身體這麼柔軟,真是很少見,修行這麼好也是少有的。後來,她的遺體燒出了很多舍利子,其中有幾塊很不尋常:有一塊象釋迦牟尼佛的頭部,有一塊象阿彌陀佛的手,另一塊象觀世音菩薩衣服的花紋,還有一塊象八瓣蓮花。把這些舍利子合在一起就是一尊佛像。如果我們也象這位居士一樣做到一心不亂,也可以象她一樣地成就。可是又有誰能做得到呢?

    在漢地,我們常說某人修得很好,是說這個人有神通,漢人認為修行得好不好(好象)是有檔次一樣。而在我們藏地指修得好是指這個人對上師很恭敬,對眾生有慈悲心,修法上很精進。這是藏地所指的修得很好的意思。

    今生是否成就是看我們的信心和努力,有的人修得越來越差。法是沒有大小的,要修也已經夠我們修了。現在漢人的福報比藏人還大,很多活佛上師到漢地來傳法,不需要我們走很遠的路(去到藏地去求法),而在藏地傳法是很少的,要求一個法很不容易。(對於法)如果(我們的)心滿足的話已經夠了,如果不滿足,永遠也不夠。

    有人說我要今生成就,實際上,我們要通過生生世世的修煉,才可以往生。我們的心現在一點也不清淨,看看我們的一天是怎樣度過的: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上班、掙錢、買菜、做飯、睡覺等等。一天中能有2小時坐下來修行已經很好了。我們一生中所造的善業和惡業在臨終的時候可以用來衡量,就象有一桿秤,一邊放善業,一邊放惡業,哪邊重就偏向哪邊,並可以決定我們死後去哪里。我們無始以來造了很多惡業,但是我們可以一天一天地改,一天改一點,就象上樓梯,每天上一點,這個樓再高,總有一天我們會到達樓頂。我們已經修行這麼多了,今生不成就,下一世、下一世、再下一世……,總有機會成佛。

    有人說想去哪里哪里修行,但你去哪里?去到那裏,你的問題會一刀兩斷嗎?所以還不如在家中修。我們有信心,上師三寶是會加持我們的。不要問上師"上師你知道嗎?"上師是觀音菩薩,千千萬萬的眾生在祈禱,他可以同時化現在千千萬萬人面前,這叫什麼?這就是神通。這有誰能做得到!而不是我們叫上師看自己前生是什麼,今生是什麼,來世又怎樣。這沒有用!難道(能幫你看這些)這就叫神通?!

    我希望大家長期修觀音法,還要念四皈依。我敢說很多居士沒有念四皈依!不念四皈依是大家的錯誤!沒有人問隨時隨地相應上師(應該)念什麼,卻有人問我發財、升官、長壽……念什麼!

    我希望我今天說的話你們能記在心裏,可以用今生今世、生生世世,這比給你們什麼大法還好。希望你們今後聽開示多一些,看開示多一些,求法少一些。求法不是很重要,因為已經得到很多很多法,該得到的法都已經得到過了。我們自己就象一個病人,上師就象醫生,佛法就象藥物,病人去看醫生,醫生給你開了很多藥,也告訴了你這些藥怎麼個吃法,我們也知道自己得的是什麼病:貪、嗔、癡、慢,既然我們已知道自己的病,也知道該吃什麼藥、怎麼個吃法,這就要看我們是不是想治好自己的病了!(如果我們把)藥擺在家裏一大堆,不聽醫生的話,不吃藥,(醫生和藥對你)又有什麼用?!

    密宗講究傳承,我們向上師求法,要看這個法的傳承有沒有斷過,傳承是不是清淨;給你傳法的上師有沒有得到過這個法,有沒有修過這個法,戒律是不是清淨。(傳法時)你對上師的信心要具足,你對法的信心要具足,你對眾生的慈悲心也要具足。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