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8 23:42:38
學習次第 : 進階

 顯密修學共同前行之要義

噶陀仲巴 文

    本師釋迦牟尼佛以慈悲慧眼觀察眾生根機,方便施設教法八萬四千法門。但是我們眾生慧根疏淺,愚癡蒙昧,很難直接契入修行大圓滿法正行正道。所以諸佛菩薩慈悲垂引,方便施教,教導我們修習殊勝大圓滿之妙法,應當先修行研學五加行,以具備堪任大圓滿法的法器,然後再逐漸有次第地契入大圓滿法的殊勝正行,這一點非常重要。這是一條至高無上解脫勝道,也是歷代多劫大成就者莊嚴示現無我實踐修行的菩提正道,親身證明是真實不虛的,我們要重視前行正行的修行次第!
 
   
難得的暇滿人身我們已經得到了,良師難遇我們已然值遇了,佛法難聞我們也已聽聞到了!我們凡夫能夠深具堅定的信心,這是多生值遇佛菩薩種下的善根,累劫積福行善所積聚的福德資糧。誠如《金剛經》雲: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所以我們眾生應當珍惜這難得的人身法緣,承佛菩薩慈悲接引,希望我們真正走上佛法的光明圓滿之路。眾生多劫以來沉淪於茫茫六道苦海,堅執無始無明,造無窮諸業,如果依然顛倒夢想堅執無明不破,那麼什麼時候才能獲得出離輪回的苦海,得到究竟的解脫呢!本師釋迦牟尼佛雖然已入涅槃,但五千年佛法仍住世間,光輝燦爛。秉持這暇滿人身,一心奉持顯密正法,親身實證佛陀教示,這才是佛門弟子在五濁末法時期首要之責,這是我們不負佛恩、師恩的重要之道!暇滿人身極難得,矢志今生得解脫。
若無福慧資糧聚,何日得證菩提果。
   
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源於業與煩惱所生的一切都不是永恆不變的,如外在的器世間無常變化及有情眾生的生死無常現象等等。輪回永遠充滿著痛苦,沒有哪一個眾生能夠免受痛苦煩惱,無論是前生、今生和來生,輪回即是痛苦。六道輪回的眾生飽受著苦苦、變苦、行苦的折磨,所以我們一定要認識到什麼是痛苦輪回的根源,用什麼方式斷除輪回痛苦的根源,不要因迷戀事相而依貪欲心產生暫時的喜樂所轉,即眼耳鼻舌身意所接觸到的幻覺之喜樂,所以我們要去追求永恆不變的快樂,這樣才能得到暇滿人身的真實受用,這樣我們的生命才有意義。以往證得菩提勝道的諸多大成就者,他們為了度化眾生而示現生老病死之相,以提醒警示世人:因果不虛,世事無常。所以,我們應深刻認識無常之理,時時反省自己,真實不輟研習修證佛法,還要認識到用什麼方式出離生死輪回苦海,獲得解脫。《經莊嚴論》雲:"眾生之喜樂與痛苦,佛說皆由業力所生,因眾生造業不同,生成之業果亦不同,眾生有不同感受,業力豈不是一切之因?"自己所造善惡之業,喜樂與痛苦等業果,顯現於自己之身,而不會在他人身上顯現。又言:"自己所造的業之果將會顯現於自己的身上"。《功德藏》雲:"高空飛翔金翅鳥,雖暫不見身影現。然與其身無離合,因緣聚合定現前。"不管時空如何幻顯,世事怎樣變遷,一旦因緣會聚時,業的果報將無疑出現。所以說,我們應該時時刻刻牢記住因果不爽的甚深道理,在世間應觀察鑒別善惡,處事趨善去惡,謹慎取捨,這就是"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即使如發絲般之微細因果都不能輕忽對待。
   
如何修證佛法?我們修習佛法要從聞思修學的次第來入門,首先必須要拜清淨成就上師,如果未拜上師修習佛法,那麼就無法證得了義深奧的佛法。譬如盲人行路需要有明眼人帶路,若無人引路,最終將會誤入歧途。《經莊嚴論》裏也多次把上師比喻為驅除無明的智慧明燈和穿越海洋的渡船,可見拜師之道至關重要。以下談一談如何拜上師的問題。
   
這個問題在顯密佛教經典中廣泛涉及,論述頗詳,總而言之,須拜道德高尚、嚴守毗尼,智慧慈悲、利他為懷,堪為無依眾生怙主之具德聖人為上師,惟有如此才能不會被誤導。
   
應如何拜師?要按《華嚴經》裏所述之四淨意識拜師。自己是無始以來身患貪嗔癡五毒的病人,上師為具足無我智慧、破除五毒根本我執的大醫師。因此,如果不拜上師,就沒有辦法解脫五毒病魔而證得菩提果位。至尊阿底峽尊者曾言:"未得到菩提果位之前須拜上師,未證悟之前須聞佛法,故應受持上師之教誨;一切功德皆來自上師之加持,故應報答上師之恩。"若將上師瑜伽修持做為本尊法,就易於悟到深奧佛法的真理。上師是三寶的總集,是佛陀、經論、傳承三者教誨的寶藏。所以,上師瑜伽比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修習還要重要,我們作為佛弟子,應對上師具足信心,才能得到殊勝加持。哲貢迥巴仁波切曾說:"上師四身雪山上,敬信之日若未升,不降加持之水流,故當勤修敬信心。"所以修習上師瑜伽具有極其殊勝的意義。《續部》中言:"無論是誰世世代代修習十萬本尊,不如在一瞬間心思上師"。《阿底瑜伽續》雲:"觀具恩上師,於頭頂心間,或於肢掌中,千佛之成就,彼人亦可得。"隆欽大師《如幻安息論》裏也談到:"僅靠修習生圓次第之道無法了義,要依上師瑜伽的修習之道,才能使眾生證悟真理,故一切修道中上師瑜伽的修習之道最為深奧,也是最佳之道。"尤其是在密宗金剛乘裏,上師瑜伽的修習之道是最殊勝的竅訣。
 
   
在密乘的《續部》中有許多三昧耶(誓言),佛弟子至少應做到十四根本戒的要求,入此法門的人應該視如珍惜自己的眼睛和性命般遵守十四根本三昧耶戒。《功德藏》雲:入密乘者只有惡趣和涅槃兩道,沒有第三道。若違背戒律,要立即懺悔。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因被無明和五毒所蔽,對因果報應和善惡取捨等不能辨清,所以造了無數的惡業。這些惡業要依靠上師的加持威德力以及所傳授口訣來消除掉。在各種經續典籍中有很多關於懺悔之道,但以金剛薩埵的壇城並具四力進行懺悔為最佳。《無垢懺悔續》曰:
                     
三世一切善逝尊
                     
最極精華百字明
                     
念頌七或二十一
                     
以及一百單八等
                     
五無間罪得清淨
                     
無邊罪垢清淨已
                     
三世一切如來尊
                     
憶念最勝此佛子
   
《思聚隆欽續》也言:"此密乘咒傳誦一次也能淨化五無間業之罪,就像擦淨了白海螺一樣潔白無瑕。"如此可知,證得勝義菩提智慧的捷徑是恒時祈請上師賜與甘露智慧,勤奮修習上師瑜伽,依上師加持威德力勤加懺悔,淨除業障,正如佛經中所說:"乃至殊勝二資未圓滿,爾時不能證悟勝空性"。所以把自己身語意及財物、三世積累之善根供養十方三世諸佛,才能使我們積累福慧資糧圓滿,最終成就,實證大圓滿。我們應該珍惜人生,珍惜佛法,切不可怠惰閑懶,虛度此生!切切!!
積善累資功德殊無量,聞思修習智慧如雲錦。
教證二法甘露普施眾,願速證得四身妙位果!
惟一怙主蓮師發願力,源自雪域阿底瑜伽乘。
眾生習修心緒除障蔽,願皆最終實證四持明!

 

 


備註 :

Alan - 青藏高原.a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