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2 02:45:37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1/12/12 02:42:53   編輯部 報導

令自心平靜的五個練習步驟

禪修對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是很重要的。人們認為禪修很複雜,這並不是事實。當然,禪修有許多的階段和層次,但所有禪修最簡單和最基本的方法,其實只是讓自己的心平靜,如果心不平靜,那麼所有的事情都會變得複雜。為什麼會變得複雜?因為心不平靜,所以也因此,心將被染汙所佔據。

一旦你能平靜的控制你的心,你的心將不再會有染汙存在的空間,當染汙不存在,你的心將是平和的、快樂的以及平靜的,而這將成為你的生活或生命的自然狀態。

我們一天有二十四小時的時間,我們運用大部分的這些時間時,其實並沒有獲得多少利益,所以何不僅僅花五分鐘時間,用誠摯的心來練習?

以五個步驟示範這個簡單而容易的練習,每個人都可以使用這套練習方法,不一定要是出家人。

第一個步驟是念誦四行祈願文和兩行皈依佛法僧的皈依文,這兩項都以最虔敬的心念誦三次。

第二個步驟是由前面提到的念誦生起菩提心。

第三個步驟是虔敬的以對所有眾生無量的慈、悲、喜、舍的思維,念誦四行四無量心祈願文。

第四個步驟是以純淨的心念誦四臂觀音咒語(六字大明咒:嗡嘛尼唄美吽)一輪念珠,並發展對四臂觀音的信心。

第五個步驟是以無量的祈願,將這個練習的功德利益回向給所有的眾生,願所有眾生都能成佛。

這套五個步驟的練習只要五分鐘就可以完成,如果我們每天都練習,這個好習慣將讓我們在成佛的漫長道路上更大步前進。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