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3 08:14:00

如何在生活中修持前行法

根據20110304網上開示錄音整理(節選)

很多人修法的品質不高,這是一個大問題,這是因為我們在修共同外前行的時候,很多人認為,死亡無常、輪回痛苦、因果不虛、暇滿難得,這些內容我已經看書看完了,聽課聽完了,聞思完了,我的前行部分就已經修好了,有這種想法,這個根本就不對,知道嗎?

前行和正行修法的區別在哪里呢?前行法用聞思的智慧來修,我們可以去思維觀察因果、死亡無常和輪回痛苦這些道理。你們不要把聽過的法混在一起修。正在修前行法的人,你可以聽正行的修法,但是修的時候,你還是修前行法。

正在修正行法的人呢,對這些前行法,不能中斷,要不斷的去思維,去觀察。你每天正修之前,譬如你準備正修一個小時的時間,那麼,前面的十分鐘或者二十分鐘,你一定要先詳細地思維、觀察暇滿難得、死亡無常、因果不虛、輪回痛苦這些法,然後再開始修正行。暇滿難得、死亡無常、因果不虛、輪回痛苦,這些內容每天都要思維,每天都要觀察,並不是說這部分內容已經看書看完了,聽課聽完了,這部分我就已經修完了。你看看書、讀讀文字,心相續中根本就不可能獲得這些法的體會,因為你沒有去實修,所以,這些前行的法上面大家要多下點功夫啊。

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在亞青給我們傳講大圓滿法正行的時候,特別強調前行的修法。在我們還沒有證悟大空性之前,在我們還需要修正行法之前,這些共同外前行的修法是一定不能離開的。

很多人在修正行的時候,前行的這些修法就不重視。前行的出離心、菩提心的法修得不好,出現這種問題的人相當多啊。這就是修的時候方法理解錯誤了,所以修正行法的時候呢,前行法就不重視,出離心、菩提心就沒有了;修前行法的時候呢,正行上師瑜伽的方法又沒有了,這種矛盾經常出現啊。

所以前行和正行是永遠不能分開的,就是這樣。

開始修正行之前,十五分鐘、二十分鐘你思維一下前行法的內容。如果你通過觀修前行法,出離心、菩提心調整得很好的話,接下來修正行的時候,效果也會更好,所以前行部分大家一定要下功夫,這個大圓滿共同外前行的修法相當重要。過去的這些傳承祖師華智仁波切、無畏如來芽、龍欽巴尊者、瑪爾巴大師,米拉日巴尊者等等,都是從前行上面下功夫,同時修正行。我們現在修正行的時候都是出離心、慈悲心不具備啊,這就是我們已經離開了前行的基礎,所以這個前行基礎一定要打好,這個相當重要。

修五加行也是這樣。很多人修五加行只是完成了數量,沒有辦法保證品質,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你前面的共同外前行修得不好,所以後面的五加行——皈依啊、發心啊或者是供曼紮的時候呢,修是修了,供是供了,也念了儀軌,但是就只是修了儀軌,念了心咒而已,內心當中並沒有感受,沒有體會,這是個大問題。

問題出在哪里呢?就是前面講的人身難得、死亡無常、因果不虛、輪回痛苦,發菩提心這些法沒有修好,所以這些地方我們要多多思維、觀察。你沒事幹的時候就思維死亡無常、人身難得就對了,你不用一直看著書。這些道理你知道以後,就從內心去反觀自己,去思維、衡量、判斷自己。你不要總是拿著書東看西看,在那裏分別這部分法很好,那部分不用看……”,不是這樣的。你已經懂得了這些道理以後呢,有時間你就閉起眼睛來,多多地思維,多多地觀察。

每天下班以後你就沒有事了。譬如說從辦公室到家裏有一段的距離,從下班到家之前有一個或半個多小時的時間,你坐在車上的時候心不要散亂、不要愚癡,馬上把心放在暇滿難得、死亡無常、因果不虛、輪回痛苦,發菩提心這些修法上面,認真地去思維、去觀察,因為你的心沒有散亂,所以到家門口之前你已經修好了前行的法。

你不要說:啊,我下班了。然後沒完沒了地打各種電話:啊,你的頭髮是在哪里燙的啊?你的皮鞋在哪里買的啊?你這件毛衣在哪里買的啊?“……這些沒完沒了的事把電話費都浪費了,這些事情你不要做。

下班以後你馬上開始修這些前行法,回家路上這一個小時半個小時的路程中你的心不要散亂,不要愚癡,好好地思維觀察這些前行法。到家以後,吃完飯你就進佛堂開始修正行。因為你剛才下班以後,心沒有散亂,沒有愚癡,一直在思維共同外前行,這些前行的基礎已經在回家的路上修好了,這時候我們內心充滿了出離心和菩提心,所以現在坐在經堂裏、道場裏或者是自己家的佛堂裏打坐的時候,心就靜下來了,這樣修正行的效果就會非常好。

早上也是這樣。你早上去上班的路上,心不要散亂,這一個小時或者半小時的時間裏,你先思維暇滿難得、死亡無常、因果不虛、輪回痛苦,反復思維,觀察。生起了出離心以後呢,接著發菩提心。思維:我今天去工作,我工作掙的錢拿出一部分來用於安排自己的生活,保持自己良好清淨的修法環境,如果有更多的錢,我可以拿來幫助需要我幫忙的這些地方,所以今天我去工作就是我的修法。你就這麼想:我今天發菩提心,去為眾生上班,我去上班就是我的修法。你不要說自己是去工作,去上班啊,不要這麼想。因為你去掙錢不是為你自己,你掙的錢除了儘量安排自己的生活以外,你的錢會拿去幫助眾生,弘揚佛法。這樣你自己生活的錢也沒有浪費,因為你需要生活,有了健康的身體,有了飽滿的精神、歡喜的精神,才能去學習佛法,這種的生活本身就是修行。所以,在家人修法的時候應該把生活和修法連貫在一起,這樣你的修法進步又快,自己的生活又更豐滿更美麗。自己心裏沒有那麼多的煩惱,事業也做得更好。

今天如果自己的工作、上班很順利的話,就想:哦,這是我的發心清淨的緣故,十方諸佛菩薩在加持我,這是上師三寶的加持,所以呢,我要繼續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繼續上班,繼續工作,繼續掙錢,我掙了錢以後一定會幫助其他人。這些我們時時刻刻要去做的啊!如果今天的工作不順利的話,那肯定是自己發心不清淨啊,很有可能是這個原因。那時候就想:這是我前世種下了不好的因,現在要承受這種不好的果,這也是上師三寶的加持,我現在難得有機會來承擔這個不好的果,未來就不需要下三惡道去受痛苦了,不需要下地獄受痛苦了,所以現在遇到的這些不順,這些人生當中的麻煩和痛苦,也是上師三寶給我的加持,我願意承受這個痛苦,以後就不用再受痛苦了。

下班以後也同樣這樣去思維,去觀察暇滿難得、死亡無常、因果不虛、輪回痛苦,修菩提心,到家裏以後就開始正修。

如果早上也這麼想,晚上是這麼想的話,那麼白天和晚上,自己的心都在修法當中,我們的意識轉到上師三寶上來,轉到解脫上來,這樣就不會去造惡業,我們一定要保持這樣的修法,這很重要的!

所以,大家不要散亂!

如果這樣去思維的話,在家人的修法就變得很簡單了,自己的生活和佛法也離不開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