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17 05:41:52
學習次第 : 進階

禪定之前行概述

太橋旦曾堪布

今天我很榮幸,有機會能夠給大家結一個法緣,一起學習關於禪定的前行。這是很難得的事,也是一個非常殊勝的緣起。因為佛陀在《大寶積經》中說:把一句佛法傳授給一位眾生,是在供大禮物,這遠比以珍寶來裝滿如恒河沙粒的銀河、以殊勝善心供給勝者,還要珍貴。又說:如果傳授佛法,這比以珍貴物質,如金銀來裝滿宇宙作供物,還要殊勝。因此我感到非常高興!

我們修學禪定既不是為了獲得今生今世利益的目的,也不是為了享受天人福報的企圖,更不是為了個人獲得解脫的自私,而是為了一切如母有情眾生離苦得樂而修學禪定,也就是說大乘的禪定,以此為目標而修學禪定之前行,這是值得修持之圓滿發心。修持禪定無論是對身體、對心靈、對此生、對來世、對世間、對出世間都有巨大的幫助。

雖然佛教或者其他非佛教都非常重視修持禪定,也有很多修持禪定的不同方法,而且從古至今成千上萬的聖賢們經過修持禪定而達到了各種不同的境界及心靈的安寧。由於修持禪定的方法與層次具有很大的差異,因此達到的境界也是天壤之別,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現在我們學習的禪定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傳下來的禪定,在藏傳佛教裏,我們噶舉傳承修持上非常偉大的大成就者尊貴的密勒日巴尊者是全世界都公認的最高成就的一位禪修大師,他既是所有禪修大德們的祖師,又是我們修持禪定的佛弟子們的榜樣。他留給我們一個既加持又清淨的殊勝傳承,我們得到這樣一個殊勝的傳承的加持,應該令我們感到非常幸運及自豪。

我們佛教的禪修具備一種各別的特色,這種特色是其他的宗教裏沒有的。譬如:初始發心殊勝,中間見地正確,結尾回向圓滿等等。這三種殊勝是佛教唯一的特質。像其他的宗教道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天主教等等都沒有具備這三種殊勝。佛教與非佛教的差異是是否承認四法印來區分,大乘與小乘的差異是是否具備三種殊勝來區分。因此其他的宗教既沒有承認四法印的思維,也沒有具足三種殊勝的修持。所以他們修持禪定的方法是不究竟的,也可以說不圓滿的。但是我們不可以說他們的方法是錯誤的,只不過還未達到佛教的境界而已,也有可能這些方法也即將成為佛教禪定的基礎。古印度八十四位大成就者裏多數都是外道的基礎上達到佛道開悟的,而且佛陀曾經跟佛弟子們說連對外道也不可以誹謗。

在我們藏傳佛教中,由於祖師大德們的恩德而禪定的傳承是被不斷地清淨傳下來的,一般而言在四大教派裏,噶舉派和寧瑪派是以實修為主來弘法利生的,薩迦派和格魯派是以講學為主來弘法利生的。個個教派的技巧與事業的突出有所不同,各具各的特點、各有各的所長。雖然習俗上有這種說法,但也不一定的,四大教派都既重視講學,也重視實修。換一句話說四大教派都完整地具備佛陀的教法與證法。

近代的修行人和古時候的修行者們,表面上的修行方式及弘法利生的事業有一些不一樣,當然這是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的。古時候噶舉派的大部分的修行者們,都在深山崖洞裏閉關修行而獲得無上成就,這既是噶舉派傳承的特色,也是符合當代時候的一種修行方法的表現。由於隨著時代的變化從岡波巴大師開始實修和講法兩種融合在一起,慢慢發展噶舉派,創建了五明佛學院,並講解五部大論為主的經論密續等等,廣大宏法的習俗從岡波巴大師時期開始慢慢傳下來了。

在岡波巴大師以前,瑪爾巴大譯師或密勒日巴尊者時候,並沒有記載他們對大眾公開講經說法,只是對上等根器的少數弟子們傳了那若六法與大手印等等心要訣竅及無上密法,且弟子們去閉關實修,並都獲得大手印的無上成就。當岡波巴大師也追隨噶舉傳承的歷代上師們而準備被塗泥封門而十二年閉關時,密勒日巴尊者就對岡波巴大師說進行廣大弘法比封門十二年閉關要遠遠重要。

因此岡波巴大師遵循上師的教誨,放棄了封門十二年閉關的想法,並且將噶當派的教誨與大手印的傳承融合在一起,弘揚了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完整無缺正確圓滿的法教於人間,因此從岡波巴大師開始進行廣大弘法的事業就逐漸地普遍了。然後所謂的噶舉四大八小的傳承也慢慢傳下來了。到第一世DB法王及第三世噶mb,尤其是第七世、第八世DB法王的時候進行了大量的關於五部大論的廣解注疏等等,慢慢講經說法的事業就越來越興盛了。岡波巴大師特別強調聞思修同時修持是正確無誤的佛道,因此咱們噶舉派的特點就是聞思的當下專心實修。

近代社會裏工作忙碌,追求物質的享受,尋找人生的快樂,為了生存而四處奔波,所以大多數人都根本沒有對禪定興趣,更沒有修持禪定的機會。少數人有這種傾向解脫的渴望,但是還沒有因緣具足,因此毫無意義的情況下往往失去難得易失的人身。這時候日常生活中非常需要禪定的陪伴及協助,才會人生活得輕鬆且舒暢。

雖然我們現在自己沒有時間打坐或者不會修持禪定,但如果我們對這個傳承真誠地進行祈禱的話,一定會得到不可思意議的加持,這和其他的傳承是不一樣的。因為咱們噶舉派的傳承是虔敬心的語旨,以虔敬心為前提,以虔敬心為根本,以虔敬心為基礎,以虔敬心為首要。能不能獲得噶舉歷代傳承上師們的加持取決於有沒有具備虔敬心,大手印的成就也是在虔敬心的前提下才會獲得證悟。

對於一個噶舉的佛弟子來說,如果心中具備一種虔敬之心的話,並不需要花了很多時間積累佛教理論的知識,也不需要邏輯推理的聰慧才能,更不需要化理科技和風水知識,只懷著一顆虔敬心來誠懇祈禱祖師們而專心修心就足夠了。

《寶性論》中說:

自然本覺的大智慧,由虔敬心既可證悟

即使是通達浩瀚的佛經,且守持清淨的戒律,再加上佛行事業廣大,但若沒有具備虔敬之心的話,歷代上師們的傳承加持是無法得到的,而且顯密經續裏所提到的佛菩薩們的無上成就也是沒有希望的,就是說自相續中沒有具備虔敬之心的話獲得證悟大手印是決定不可能的事。

佛經中說:

猶如被火燒的種子無法發芽,更無法長出綠色的幼苗一般

沒有信心者的心中,無法產生善業的功德。

尊者密勒日巴也曾經說過,他的後代人當中對他具有信心的任何一個佛弟子,如果很誠懇、很虔敬地祈禱他的話,他一定會加持,並能成為他的眷屬,在修持禪定大手印的過程中,遇到任何一個障礙,任何一個挫折,他都會慈悲加持予以去除,地道之功德逐漸圓滿而清淨的空行刹土裏師徒相遇,且圓滿成佛。

雖然每個人都追求快樂,不願意感受痛苦,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獲得快樂的因,也不知道什麼是感受痛苦的因。雖然我們尋求快樂,任何一個眾生不願意受痛苦,但卻做的都是產生痛苦的因,往往快樂與痛苦之間的因果上迷惑,且取捨顛倒而永無止息地六道輪回中流轉。理所當然,輪迴的形相就是這樣。這也是修持禪定之前應該注意到的。

寂天菩薩如此說:

眾生欲除苦,反行痛苦因,

愚人雖求樂,毀樂如滅仇

然而,我們非常有福報,人身難得,我們已獲得了暇滿人身,又遇到具德成就的善知識,佛法難聞,我們能夠聽聞佛法,並且具有修持學習佛法的良好機會,能夠在這樣一個好的環境裏一起集會而探討佛法,很難得,也殊勝,這的確是千載難逢的事。而且你們現在在身強力壯的時候,不像現在某些年輕人那樣貪圖享樂,目光短淺,你們很虔誠的學習佛法,這真的是一個特別好的想法,真令人感到羡慕的一件事情。

雖然就我個人而言,既沒有具備諸佛菩薩身口意的絲毫功德,也沒有實修實證的高大境界,更沒有天眼神通的能力等等,因此我不能保證向我求法以後讓你們能快速地圓滿成佛。但是我對三寶無限的信心,對眾生足夠的忠誠,再加上獲得了噶舉歷代上師們的不可思議的加持,且傳承清淨,因此我相信你們會獲得歷代上師們的傳承加持,而且最起碼你們心中也能種下一些成佛的一點一滴善業的習氣,這可以保證的。能不能真正成佛就要看你自己的功夫。

佛祖曾經說:

我跟你指導瞭解脫的道路,能不能解脫取決於你自己

佛經中又說:

自己是自己的救怙主,自己也是自己的仇人,

辨別善業與惡業時,自己是自己的證人

雖然我不知道你們今後會不會去做功課,能不能專心修行,但有這樣一種傾向解脫的想法是真很難得的事。我們看看全世界有多少個眾生,獲得人身的人多少?獲得人身的人很多,其中信仰宗教的人多少?信仰宗教的人不少,但信仰佛教的人多少?信仰佛教的人很多,但專心實修的人不多,相對而言專心實修的人不少,但證得佛果的人就少之又少了。因此我感到你們非常幸運,也覺得很大的福報。

我們的痛苦與快樂,高興與悲傷,煩惱與智慧,富貴與貧窮,挫折與幸運,疾病與健康,這些都不是來自於外在,也不是上帝賜予的,更不是魔鬼非人等等造成的,而是一切萬法顯現都來自於自己的內心。譬如:像晚上沉睡時夢中所顯現的境界一般,無論外在的顯現與內在的感受一切都由心中產生,由心而顯現。

從古至今很多愚癡的人固執地認為外在的物質能給大家帶來身心的快樂,也認為外在的物質能解決一切的問題。因此大部分的人為了物質的追求而付出了生命的一切代價,不但沒有實現任何夢想,反而在追尋物質的過程中遠離了親朋好友,失去了道德素質,虛度了青年才華,最後的結果就損失了人身的一切。無形中造下種種不同的罪惡。

雖然從古至今所有的凡夫俗人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追求金銀財寶、名聞利養,但是還是沒有一個人滿足於榮華富貴而死亡。因為人的心是沒有限制的,欲望也是沒有限制的,因此對於物質欲望是永遠不可能滿足的。二十一世紀的競爭社會裏我經常發現大多數的有錢人都往往是悶悶不樂、愁容滿面的,大富大貴的人也是如此。有時有一些朋友他們請我吃飯,跟他們一起聊天的過程中他們笑的時候發現,皮笑肉不笑,感覺非常不自然,心中往往隱藏著憂慮不安的感受。他們不僅僅是我的好朋友,更是我的善知識,因為他們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了外在物質的真相面貌。他們幫我徹底減輕了我對於錢財的欲望與執著,對我而言在這個花花世界裏也會遇到不同的善知識。我通過他們的相處而我深刻的體會物質的真相,它不但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反而會造成我們永遠無法解決的問題及麻煩。

我們舉一件很小事來作例:譬如夫妻吵架、兄弟不和、親人背叛、失去朋友等等都對物質財富的欲望所造成的。對嚴重大事來做舉例的話:譬如發生跳樓自殺的事情也是對於物質的執著所造成,搶劫殺人也是對於物質的貪婪而造成的,凡是擾亂社會,發生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等等大部分都是對於物質的欲望而造成的。

如果我們沒有克服內心的貪欲的話,也就是說沒有控制欲望的話,外在的物質是無法滿足的。比如美食、衣服、妻子、房屋、傢俱等等都無法滿足,這可以證明世間八法的過失與對物質欲望的後果。所以我們應該像古時候的聖賢一樣少欲知足的心態來過生活,這才是非常有意義的人生,也是自在活潑的生活。

我們應該要瞭解什麼是一切痛苦的根源,什麼是獲得解脫的方法,否則輪回中的痛苦是永無止息的。我們首先要認識痛苦,知道痛苦的感受是非常不舒服的,不快樂的,恐懼感的。然而痛苦的正面來說痛苦並不是壞事,實際上痛苦是我們的最好的善知識:痛苦令我們生出對於輪回的出離心,痛苦會減少我們的惡業,痛苦會推翻我們的貢高我滿,痛苦會鼓勵我們斷惡行善,痛苦會敦促我們走向解脫,痛苦會讓我們體會三惡道的感受等等,所以我們要不但接受自己的痛苦,還要更應該樂意地承擔一切眾生的痛苦,就是說我們要發願他們的所有痛苦都發生在我一個人的身上,而且千萬別讓我們的本性被痛苦所影響,我們將自他所有的痛苦放到法界大空性中自然化解。

在社會上遇到很多逆緣的時候,我們不應該觀察結果,結果不能逃避,也無法改變,只能接受勇敢地面對。我們應該要觀察原因,為什麼會有這些痛苦。我們不要討厭痛苦,也不要恨痛苦,我們要思索產生痛苦的因,要認識到產生痛苦的根本。一旦認識到痛苦的根本是我執的時候,我們所有的精力放在一起對我執作戰,並且戰勝它。

我們的這些痛苦、煩惱、挫折、障礙都不是外面造物主他們所造成的,更不是其他的妖魔、鬼神、非人等等傷害我們的,而是我們內心裏面有比外面魔鬼還更可怕的一種魔鬼所造成的,它就是我執。

對自己特別強烈的自私自我的執著,因此就產生了這樣的痛苦。所以要以智慧來好好觀察什麼東西讓我們產生煩惱,什麼東西讓我們在輪回裏永遠受到束縛,對什麼東西的依賴會產生種種痛苦。

佛陀的經典中對治煩惱和解脫痛苦的方法很多,但總納起來有三種修心方法;一、身體上的修行方法:譬如磕頭、繞塔、毗如佛七法的姿勢打坐等等,二、語言上的修行方法:譬如誦經、持咒、唱誦佛菩薩的聖號等等。三、思想上的修行方法,譬如生起出離心、發菩提心、觀空性無我、修持生起次第及圓滿次第等等各種各樣的方法來調伏我們內心的煩惱,其中最究竟、最徹底地根除痛苦的方法就是開啟智慧,因為智慧和我執是對立的,他們兩個是直接相反的,有了智慧才能徹底的根除一切痛苦之根源,有了智慧才能破除產生迷惑之種子,有了智慧才能推翻流轉輪回的我執,有了智慧才能解脫三界六道之中,有了智慧才能獲得幻想中覺醒,有了智慧才能提升菩薩的道地,有了智慧才能證得佛陀的果位。

首先我們修三種對治來克服三毒,譬如貪心產生的時候我們以觀想不淨觀的方法來對付我們的貪心。嗔恨心產生的時候,以慈悲心的方法來對治嗔心。癡心產生的時候觀想十二因緣的方式來調伏癡心。雖然有這些方法,但這些都不能徹底地解決,他只能壓著粗大的煩惱而已,永遠無法根除。

即使慈悲心確實可以使嗔恨心減少,但是不能徹底地解決嗔恨之心,因為嗔恨心和慈悲心是都在我執的基礎上建立的,他們兩個的基礎是執著,比如說,貪心產生的時候我們觀想不淨觀,這樣觀想的時候也可以減少貪心,但是沒有辦法徹底的根除嗔恨之心,因為對治貪心的觀想不淨觀的心態也是屬於執著的,也是建立在我執上面,它只能壓著三毒,無法徹底地解決。

所以必須要用智慧來解決,依智慧來打破,靠智慧來推翻,開展智慧的力量來根除。譬如以黑暗無法打破黑暗一般,以我執無法打破我執的。如同打破黑暗時需要依靠光芒一般,推翻我執時需要依靠智慧。所謂的智慧是我執的直接對治。譬如去除了大樹的根的話,那麼樹枝、樹葉、花和果等一切自然而然就破掉了,一旦破除我執的同時,所有無明、習氣、煩惱、痛苦都被打破了,在我執的基礎上所建立的所有的東西都自然而然破掉了。

所以說破除我執的最好手段就是智慧,智慧有沒有開啟,取決於禪定有沒有修好。

寂天菩薩說:

有止諸勝觀,能滅諸煩惱。

知已先求止,止由離貪成

六度波若密裏最後面是智慧波若,前面是佈施,持戒到禪定,前面的這些都是屬於方便法,就是產生智慧的重要因素。前面五個波若是佛陀為智慧而宣說的,熄滅痛苦的唯一的方法是智慧。

入行論中說:

此等一切支,佛為智慧說。

故欲息苦者,當啟空性慧

月稱菩薩也入中觀中說:

如有目者能引導,無量盲人到止境,

如是智慧能攝取,無眼功德趣聖果。

我們大家都非常渴望修成禪定,禪定不學的話智慧無法開展,智慧沒有的話破不掉我執,破不掉我執的話三界六道輪回中解脫是沒有希望的,所以智慧極為重要。大多數人認為智慧和聰明是一樣的,這是大錯特錯,聰明是世間人積累知識或者推理邏輯上所得到的一種知識概念而已,智慧是實修實證上所了悟的覺醒。聰明是屬於世間法,智慧是屬於出世間法,這完全是兩回事。

所以我們首先要瞭解為什麼修禪定,如果不瞭解的話雖然我們一兩天、一兩個月甚至一年想學,但是以後就不想修了,算了,不修了,就放棄了,但是當我們真的知道修禪定的重要性後,今後不管遇到什麼事情我們都不會放棄的,因此在沒有修禪定之前必須要瞭解修持禪定的重要性,這是非常重要的。

無論對健康、生活、工作,甚至對解脫、對成佛來講,禪定是不可或缺的一種修持方法。無論我們在社會上做什麼事情都要依靠修持禪定,才能事情圓滿完成。不但事情圓滿地完成,還會過程非常輕鬆又有舒暢。禪定主要是幫助我們令心平靜,當靜下心來做事情的時候任何工作都會很理智地對待,做事情既不會差錯,也不會糊塗。

心越能平靜心的力量就越能發揮。心越能平靜心的本能就越會開展。心越能平靜心的佛性就越會顯露。心越能平靜心中的智慧就越會提升。因此使心之能量發揮的最佳方法就是禪定,一旦心的能量產生之後,你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很清醒,做什麼事情都很平靜,記憶力也越來越敏銳,而且對自己當下的一舉一動,分分秒秒都清清楚楚,而且還能意識到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所以對一個沒有開始學佛的人來講,禪定一樣的非常重要。尤其是現代競爭忙碌的社會裏,如果缺乏修持禪定的話,很可能會容易得憂鬱症,或者會神經出問題,或者情緒控制不住而跳樓自殺等等嚴重的事情會容易發生,因此日常生活中修持禪定極為重要。

我們是學佛人,也是大乘的佛弟子,更是金剛乘的修行者,首先必須要瞭解修持禪定的正確動機,因為你能不能達到圓滿的禪定取決於是否具備正確的動機,所以修持禪定之前觀察動機是相當重要。我們修持禪定的每分每秒到一直成佛,目標都是為了讓眾生成佛而發誓成佛,所以我要修禪定,這種心就是菩薩所發願的心。雖然你在這麼一個短短的時間裏修持禪定,但你的功德是連天空都無法容納的。

所以第一個是修持禪定的動機要正確,這個很重要。第二個是,修持禪定前我們常常講的思維四種厭心也是相當重要,一、人身難得;二、生命無常;三、輪回過患;四、因果業力。即使是你禪定修的時間很長,且禪定修得相當堅固,但是在修持禪定之前如果我們不修這四種思維方式的話,我們所修的禪定只能獲得今生今世的利益而已,而且反而會成為束縛苦海輪迴的因素。所以這四種厭心思維是修持禪定之前的不可或缺的前提,因此我們要禪定從這個基礎上樹立。今天我談到這裏。下一次第二步探討如何進入禪定的正行講題。感謝各位菩薩們!給我這個殊勝的機會。謝謝!!!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