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25 23:29:35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1/25 23:27:03   編輯部 報導

 天上的月亮,不變的法身

 

詠給明珠多傑仁波切

現場翻譯:妙融法師
文字整理:臺灣列些林佛學院
時間:
2004/8/28
地點:天母農訓中心

    今晚我們要一起修持密勒日巴上師相應法以及一座薈供。為什麼今晚有這樣的安排呢?主要是因為我們噶舉傳承裏面,一位非常重要的上師——波卡仁波切,一位真正實修的成就者,在幾天前突然圓寂了。

    傳統上,對於剛過世的上師們,我們要修持上師相應的法門,並且不斷地祈請、進行薈供的修持,也就是進行廣大的供養。如此,能圓滿我們的福德資糧,並且讓我們所處的地區更增勝吉祥。

    我們要知道,今晚所修的法門以及薈供,並不是為了上師。為什麼呢?因為以上師的修證以及他已經達到究竟境界的證悟,是不需要我們去為他們積聚什麼善業功德的。而且,上師已經完全能夠自主,更不需要我們為他們作這些儀式或儀軌。我們做這些反而是為了我們自己。

    因此,像波卡仁波切如此殊勝的上師,可以說是佛的化身。對於仁波切來說,對於他自己的自性、自相來說,是沒有什麼生死相的,而他的化現也是應弟子的因緣,為了度化眾生而作的化現。

    在這裏作一個比喻:如同天上的月亮一般,當月亮升起時,月影會倒印在所有的水面上,同一時間裏,它會倒印在海中、湖中、水盆裏面;而化身就像是月亮倒印在水上的月影一般。

    天上的月亮,可以說就是上師的法身;在湖水中、海中、任何水中所倒影出的月亮,就如同上師的化身一樣。這個化身,看起來好像有血有肉,跟我們一樣,但事實上它是一個水中的倒影。而這個水、這個湖,就是我們每一個眾生。

    所以要讓月影真正顯露出來,就需要具備一些條件。首先一定要有水,再來一定要有個乾淨的水盆,並且不能搖來晃去,需要的是一個平靜的水盆,裏面也盛滿了水。如此,月影才能夠很清晰的顯現。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沒有月亮,月的影子就不會升起;沒有水,月的影子,也不會升起。若是沒有如同月亮一般的法身的話,那麼化身也就不會顯現;若是沒有如水一般需要被調伏的眾生的話,月的影子也不會顯現,而月的影子,即是化身。

    月影是否能夠清楚顯現,也要依靠器皿,若是盛水的器皿不斷地搖晃,那麼月影就無法清楚顯現。若是器皿中有各種的土、石頭或髒東西時,月影也無法清楚的顯現。

    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的月影,有些是波動的、不清楚的,有些是汙穢的、看不清楚,而有一些是斷斷續續現起的,有一些也可以現起清淨的月影。我們將月影比作是化身,就像是世界上有很多的化身,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轉世祖古,這許多的轉世祖古,我們稱他為化身,祖古就是化身的意思。有些祖古長壽無病、佛行事業廣大;有些可能病痛比較多,壽命也不是那麼長;有些看起來學問淵博,有些似乎也沒有什麼學問知識;有些看起來也有貪心,有些貪心似乎比較小…… 不管是何種情況的顯現,這都是因為眾生或弟子們的因緣和他們本身不同的情況而顯現出來的。

    雖然有些月影不清楚,有些看起來汙穢或波動。但不管月影呈現什麼樣子,對於月亮來說,是沒有增減的。月亮不會因為月影不見它就不見,或是因為月影不清楚,而讓月亮也變得不清楚——這一切都不會影響到月亮本身。同樣的道理,佛的法身、佛的體性,不會因各種的情況而受到影響。因此,像波卡仁波切此次的示現,只是仁波切將他的化現收攝了起來而已,對於仁波切來說,是沒有所謂的涅槃的。

    所以我們要有一個認識,對於上師來說是沒有所謂涅槃的。上師沒有離我們遠、也沒有離我們近。要在這樣的認知上,我們一起來修持這樣的法門(《密勒日巴尊者上師瑜伽智慧吉祥修持法》),以及作供養。

    有些弟子請求我給予《遙呼上師祈請文》的口傳,所以我在此也一併給大家口傳……

   (以下口傳及密勒日巴薈供修法……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