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6 07:44:53
學習次第 : 初階

上課如何回向

    雖然學習還沒有結束,但是努力了這麼久,還是好好回向一下。回向時,回向無上菩提很好,但是實在一點是回向給法王。法王只要弘法五分鐘,就可以利益無邊的眾生。其次,像我們這樣持續學佛很不容易,所以也回向給自己與更多的人能真正安下心來讀點這類的書。

    其實這類的書就是秘笈。如《大毗婆沙論》,現在即使我們拿到手都不翻,因為太厚了,但是在以前加濕彌勒一地,是只有少數人才看得到書的,而且書也只傳給有能力往下傳下去的人,其他的人就大概說說而已。以前會說出家人很殊勝,殊勝處何在?就是可以安下心來學到這些。以往的在家人,不是經商,就是耕地,哪有閒情逸致讀這些書;就是有心想要修行,不是護持他人學法,就是自己去繞塔、持咒,其他的很難。我認為在家人與出家人雖然在頭髮、衣服上面有差別,但是能夠學到這些,就相當是出家人了;不能學這些,即使是出家人,也很像在家人。典籍多處可見出家人就可以學法,在家人不行等語。這是以前社會型態的關係,寺院當然不會養在家人,那在家人要去哪里學呢?出家人就不同,有學的場合。

    總之,要把心放在學習上面。當然要斷煩惱、證菩提沒錯,但是這需要三大阿僧祗劫,不是件容易的事。現在是連煩惱都不認識,什麼內涵都沒有的情況,因此要多集資淨罪,要多看書,多往這方面發願,要慢慢來就對了。很多很想修行的人,剛開始出家很精進,斷不了煩惱很苦惱,但是這只是暫時的,十年、二十年過去,勁頭就會降下來,這也是正常的。也不是學了多年的人失去了信心,是因為剛開始以為斷煩惱很容易,所以就有了沖勁,當看清事實後,就知道沒那麼容易,心裏有了更大的準備。話雖如此,倒不是說不要斷煩惱,斷煩惱等是目的,當下要做的是學這些、認識這些,要多集資淨罪、發願。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