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7 08:56:19

密義顯說 1.本元清淨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

世稱「佛教密續」的教理與修行方法,可追溯至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代。歷史上的佛陀這是把釋迦牟尼與在他之前及之後出世的覺者做出區別。是在西元前六世紀誕生於印度的一個帝王之家,名為悉達多太子(悉達多意即「一切義成」- 譯按)。據傳統的經典所載,悉達多太子出生後的最初二十九年生活,事實就像一名階下囚徒一般,被那位過度愛護他的父親淨飯王軟禁於為他建造的欲樂宮殿之中。但是悉達多終於在初次發覺生、老、病、死之後,毅然離開父親統治的國土,開始步上尋找止息一切痛苦及不安之道。

 

悉達多用了六年時間專志修習嚴厲的苦行,他企圖憑籍自我克制來控制自己的身體及心靈,但最後只發現這種極端的方法與從前縱欲放逸的生活一般無異,兩者同樣是誤入歧途。最後,他終於領悟遠離放逸、苦行及不墮諸邊的中道,盡斷一切最微細的苦因及內心的愚癡無明,從此成為一位達證圓滿正等正覺的佛陀。在成佛後的四十五年間,為相應各別有情的不同根器意樂,佛陀終其一生以種種不同方式,傳授這種中道法門。

 

能令我們遠離苦及苦因的「佛法」,梵語是稱為「達磨」。佛法包含了八萬四千種能去除身心障垢,達至喜悅安樂的法門,這些法門又全攝於「經」、「續」二大範疇之中。雖然,這兩種所謂的「乘」有許多不同之處,但是「經乘」及「續乘」二者的基本相同處乃是共同認許心性本來清淨。

 

『心性本淨』:

依照佛教的說法,無論我們當前是如何的迷妄或混亂,我人的根本本性仍是清淨澄明。烏雲雖能暫時遮蔽紅日,卻無損於太陽普施光明的能力,同樣道理,身心的客塵煩惱我們的迷惑惱亂及由它們引生的種種痛苦雖能導致暫時性的障礙,但絕對無力損害心識的清淨本性,甚至要動其分毫亦不可能。住於我們內心深處及一切有情眾生心中的,是一個慈悲和智慧的無盡泉源,這是沒有任何人會例外的。還有,一切心靈修持的究竟目標,不管她們是否稱為佛法,皆是要令這種清淨的本性顯露或觸及這種清淨的本性。

 

當我們已經開發本具的內在清淨及慈悲時,便會在他人身上看見這種清淨本質及慈悲憐憫的反映,但是,假如我們未能觸及這些存在於內心的德性,眼下所見的人便會盡屬低劣有限,因為我們每天所見的一切身外實事,實際上就是我們內心實況的反影。

這種甚深本淨心性的存在,並不是一件迷信的事情或一項盲目信受的教條,它是一種可以親身體驗的事情。古往今來曾有無數人發現這個安寧、慈悲及智慧的內在大寶藏,此外,還有無數的大德導師曾為他人善巧開示此道,令他們同樣能發現這種本自具足的甚深本性,證得無上究竟安樂,這種發現是自然產生的。釋迦牟尼佛正是這些無盡慈悲的大師中之一者,佛陀一切教法方便的目標,就是為了實現我們的無上人類潛能。

 

以佛法的專門術語而言,人類發展的究極目標是稱為「正覺」或「佛果」,這種境地是人皆能證,當所有現前障蔽自心的煩惱像貪、嗔、癡等諸如此類的煩惱,被完全斷除,一切賢善功德亦已圓滿成辦時,即能達證這種境位。這種圓滿成就覺境的特色,便是無盡的智慧、無盡的慈悲及無盡的方便力用。

 

『密續法門』:

依顯教經乘所說,圓滿成就之道是一條淨治自心一切過失囿限,並於彼處長養悲智功德的漸進次第。此道是為未來的圓滿正覺成就,建立種種特殊的因緣而構成如持戒、習定、修慧等,以其著重于建立未來果位之因,所以經乘道次第有時又被稱為達至菩提的「因乘」。

與經乘漸道相比之下,續乘確實是一條更為速疾快捷的成佛道軌,雖然續部行者從未忽略成辦經部行者所修的各種相同因緣,然而,他們在修道之初即把未來修道所生的圓滿極果取為道用。也就是說,續部的男女瑜伽士(梵語意即大修行人)當下所學習的乃是類似於自身已經圓滿成佛的思想、語言、行為(即身、語、意三門譯按)。由於這種殊勝法門能把未來的圓滿覺悟當下持為道用,所以密續有時候被稱為達至菩提的「果乘」。

 

依照密續的看法,圓滿並不是一些在未來某個地方等待我們的東西,雖然我們會有這樣想法:「假如我現在努力修行,便有可能成為一位完美的佛陀。」或想:「若我今生守持戒律,行為能像宗教行者一般,也許有一天我會生於天國。」但是依密續的說法,天國就在當下,我們現在便可以立即成為天子天女。不過我們現時正受有限的觀念所驅迫,常懷著:「男子就是這樣,女子就是這樣,我也是這樣罷了!」等諸如此類的想法,因此我們常會出現內心衝突,自相矛盾。當我們修學密續的觀點,這些矛盾衝突便會消失,我們會認識到每一個人皆是完美無暇的人。進一步說,所有的男性及女性皆兼具父大及母大的能量,事實上,我們所有人皆是一切法界能量的結合,我們求取圓滿成就所需的一切條件,已當下具足於自身,能令我們認識它就只有一種方法,這就是學習續部的法門。

 

『轉化的原理』:

總而言之,我們大可以說一切密續的修法皆與轉化的原理有關,正如現代科學已經證實物質世界及其現象的無窮演變從最微細的原子塵至最龐大的銀河系皆是處於一種不斷轉變的狀態,由一種能量形態發展成另一種,我們的身體及心靈亦同樣是能量,我們的身體是否健康,心理是否平衡抑或暴躁,皆視乎我們的身心能量能否調和而定。透過如法的密續修持,我們所有的一切能量,包括我們平常無法察覺的那些微細並極有力的能量,皆可用來成就最殊勝偉大的圓滿轉化。這便是我們從一個泥於狹隘自我窠臼的有限庸愚凡夫,進化成一位完全成長,悲智無盡的圓滿覺有情的發展過程。

 

怎樣才能證得這種超凡脫俗的轉化?哪里才可以找到能導致這種甚深轉變的必需資源?我們不必假諸外求,既無需從原子能中提取這種力量,亦不必乘火箭到外太空的遙遠星球去尋找發掘。相反,這種甚深密續轉化的過程所需要的基本能量,正就是我們自身的貪欲力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