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05 12:45:32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1/05 12:42:31   編輯部 報導

略論《阿含經》的無我思想

廖樂根 

無我是佛教的核心思想和基本理念,是佛教判斷真理標準的「三法印」之一,也是佛教區別於其它宗教、哲學的重要理論。不過,作為一種學說體系,無我有一個不斷發展和演變的過程。本文將立足於原始佛教的根本經典--《阿含經》,對《阿含經》的無我思想作一粗略的考察與簡要的論述。 

一、「我」的定義及我執的表現形式

1、「我」的定義
  要瞭解無我,首先就必須明白什麼是「我」。「我」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概念,含義極為廣泛。總的來說,「我」可以分為三種:假我、真我和神我。假我是指由五蘊和合而成的生命體,即物質與精神的組合體。這只是為了世間說明的方便而假名安立的,故稱為「假我」。真我是指涅槃的殊勝功德,即涅槃四德--常、樂、我、淨之中的「我」,也可以說是佛性或如來藏的異名,是無為法。神我也叫實我,即所謂永恆不變的實體之我。對於假我和真我,佛教是承認和肯定的,區別在於假我只是相對和暫時的存在,而真我則是絕對和真實的存在。而實體之神我卻是佛教所要堅決反對和破斥的,因為對它的執著是一切煩惱和痛苦產生的根源。所謂無我就是針對這種神我或實我而言的,此即是本文所要探討的主題。
  「我」的梵文是atman,意思是有實體的自我,作為永遠不滅的本體的自我,或不變的主體。歸納起來,「我」具有主、宰、常、一四種含義。「主」就是自主、自生,自存自有、自由自在。「宰」是宰制、宰割,即具有獨立的統治和支配屬於自己的一切的能力。「常」是常住、恆有、永恆不變之意。「一」就是唯一、獨一無二。顯然,佛教的無我思想是針對當時印度其它各種宗教和學說,尤其是婆羅門教的梵我(大梵)思想而提出的。
  我今是大梵王,忽然而有,無作我者。……我先至此,獨一無侶……為人父母,先有是一,後有我等(眾生)……(《長阿含經》15,《大正藏》第一卷69頁中)

2、我執的表現形式
  我執的表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但大體來說不外乎兩種,即執著五蘊自身為我,或執著離開五蘊之外有我。有情生命只不過是色、受、想、行、識五蘊的合和體,其中並沒有一個獨立不變的實體或本體。但是眾生由於無始以來的無明,不懂得五蘊無我的道理,相反卻總是執著五蘊為我,要麼執著五蘊的全部為我,要麼執著五蘊的部分為我。
  愚癡無聞凡夫見色是我,(色)異我,我在色(中),色在我(中)……識是我,(識)異我,我在識(中)。(《雜阿含經》109,《大正藏》第二卷34頁中)
  阿難!夫計我者,齊幾名我見?名色與受,俱計以為我。有人言:「受非我,我是受」。或有言:「受非我,我非受,受法是我。」或有言:「受非我,我非受,受法非我,但愛是我。」(《長阿含經》13,《大正藏》第一卷61頁下)
 

二、對無我的困擾、誤解與邪見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繫著,何所所見,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無施無會無說,無善趣惡趣業報,無此世他世,無母無父,無眾生無世間阿羅漢正到正趣。……(《雜阿含經》154,《大正藏》第二卷43下)
  還有一種是「取著無我」,也就是執著無我本身。其實,佛陀宣說無我的目的只是為了對治眾生的我執,無我本身只是一種方法,是不能執著的。對無我的執著與對自我的執著一樣,都是錯誤的。
  世尊告曰:「阿難!若比丘如是行--無我、無我所,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若本有者,便盡得捨。阿難!若比丘樂彼捨、著彼捨、住彼捨者,阿難!比丘行如是,必不得般涅槃」(《中阿含經》75,《大正藏》第一卷543頁上)
 

三、正觀無我

  在《阿含經》中,世尊從不同角度反覆向我們開示了如何正確觀察和認識無我,大體有以下五個方面。

  1、從五蘊觀無我
  人和其它所有的眾生都是由色、受、想、行、識五蘊假合而成的,是五蘊的集合體,要想在其中找到一個常恆不變的我,是根本不可能的。當然,離開五蘊之外同樣無我。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我,如是觀者,則是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如是,觀受、想、行、識無我,如是觀者,則為正觀。(《雜阿含經》1,《大正藏》第二卷1頁上)
  比丘!若離色、受、想、行、識有若來、若去、若生者,彼但有言,數問已不知,增益生癡,以非境界故。(《雜阿含經》39,《大正藏》第二卷8頁下)

  2、從緣起觀無我
  緣起是佛教最根本的思想,佛教的所有理論都是以緣起為基礎和前提的。在一定意義上,無我就是緣起的另一種表述。所謂緣起,簡單的說,就是宇宙人生的萬事萬物,無不是由種種條件(因緣)集合而成的,緣集則生,緣散則滅,絕對沒有一個恆常的、獨立的實體存在。緣起與我是對立的,緣起必然無我。
  如是,比丘若色、受、想、思、欲,知此諸法無常、有為,心因緣生,而便說言:「是我、我所」,彼於異時,一切悉無,諸比丘!應作如是平等正智、如實觀察。(《雜阿含經》1169,《大正藏》第二卷312頁下)

  3、從無常觀無我
  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變化的。眾生有生、老、病、死,物質有生、住、異、滅,世界有成、住、壞、空。無常的必然是無我的,即使是我們的思想和情緒也是瞬息萬變的。
  愚癡無聞凡夫寧於四大身系我、我所,不可於識系我、我所。所以者何?四大色身或見十年住,二十、三十……乃至百年,若善消息,或復少過;彼心、意、識日夜時刻,須庾轉變,異生異滅。猶如獼猴游林間,須臾處處,攀捉枝條,放一取一,彼心、意、識亦復如是,異生異滅。(《雜阿含經》289,《大正藏》第二卷81頁下)

  4、從苦觀無我
苦者即無我,無我者即是空也。此五陰是無常義,無常義者即是苦義。(苦義者即是)我非彼有,彼非我有。(《增一阿含經》35,《大正藏》第二卷702頁中)
  必須指出的,無我絕不只是一種理論,僅僅從理論上學習無我是遠遠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在實際生活和修行中實踐無我、體驗無我,乃至最終親證無我,成就涅槃妙果。關於這方面的內容,《阿含經》中也有詳細的說明。

 四、小結

  《阿含經》的無我思想是建立在緣起學說的基礎之上的。我們應該以緣起為立足點,從因緣的角度,從無常、苦、空的角度,正確而全面的觀察、理解和把握無我。同時,我們還要注意到,《阿含經》中的無我,主要還是偏重於「人無我」,並且基本上是通過色、受、想、行、識五蘊來進行分析和說明的。此外,《阿含經》的無我思想,與後來的部派佛教和大乘佛教相比,顯得比較樸實,沒有形成系統而嚴密的哲學理論體系。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注意的。(戒幢佛學教育網)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