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19 15:05:38
學習次第 : 高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9/19 15:04:23   編輯部 報導

貝諾法王於「蓮師事業金剛護法會」成立大會中親口宣說

 

首先謝謝大家!今天是為了計畫在尼泊爾揚列雪聖地,建造蓮師大佛而召開此成立大會,為了殊勝的緣起,我們先一齊來念誦蓮師七句祈請文、蓮師心咒等。

 

多人都認為蓮師七句祈請文是始自蓮花生大士,其實不然,而是在無數劫以前由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共同開始念誦這蓮師七句祈請文,如此念誦後,三世諸佛菩薩就一齊化現成蓮花生大士。諸佛菩薩為甚麼要化現為蓮花生大士?因為這些諸佛菩薩通常是以法身、報身、化身來利益眾生,在明燈劫(有佛住世教化眾生之際)期間於無數淨土中會有無數的佛以化身降臨,當諸佛菩薩示現化身時所傳的法是以經、律、論為主,並未公開傳授密法,若要傳授密法時,則不以化身的形象而是一定要示現報身來傳授密法,像釋迦牟尼佛當初傳授時輪金剛時不示現化身像,而是現出時輪金剛向特殊的弟子來傳授密法,此即示現報身。同樣的,所有諸佛菩薩都必須現報身佛才向不共的弟子傳授密法。

般來說,「顯」「密」目標是一致的(同是究竟佛果),實際上當我們要證得佛果時,顯、密在時間上則有很大的差別。用顯教的道路來修持,要證得佛果需三大阿僧祇劫,費時長遠,這是眾所周知的。然而密教尤其特別的是,諸佛菩薩為了宏揚密法化現成蓮花生大士,正如蓮師除障文中開示所云:「三世諸佛總集蓮花生大士」。意指從諸佛自始化現蓮師至今是不生不滅的,未來也是如此,所有輪回未空前,蓮師都會住世,不會涅槃。而蓮師的化身也會在每一尊佛的淨土中化現無數,目前釋迦牟尼佛教化的期間,具有上千萬個淨土,蓮師也是化身上千萬來利益無邊的眾生。

般對蓮師的傳記沒有實際瞭解的人會說:蓮師從印度誕生到西藏再往生羅剎國去利益眾生了。然而事實是,每一尊佛出現時,蓮師即有一尊化現,依眾生的福緣來傳授密法,依不同根器而利益眾生。蓮師以不同的尊號在每一尊佛的淨土中化現,如釋迦牟尼佛時有蓮師三身、蓮師八變和其他四十種尊號等等,就如太陽與陽光的關係一般,所以有這麼多的化身。但是蓮師的身全部都是淨光之身,並非血肉之軀,比如說,昔時伏藏師秋吉林巴岩取出蓮師的頭髮和一般人的頭髮不一樣,整個頭髮全都是彩虹光。可想而知,蓮師的肉、血、頭髮等是以非世俗物質顯現的方式示現,因此只有蓮師的法衣才留存下來。

密咒乘來說,入聖法門有九乘次第,每一聖門都有各別的修行教法,修持「行續、事續、瑜珈續」這三個聖門則分別能在十六生、七生、三生證得佛果。而一切乘最頂尖的是「無上密的大圓滿法」,如法實修這個法門,能夠在今生以三年三個月、或六年、或十二年或一輩子中即可成佛。目前所知,在印度和西藏如此實修大圓滿教法而證得虹光身者已有數十萬人;大成就者獅利星哈亦曾至漢地傳授大圓滿教法,由此證得虹光身的弟子也有幾十萬人,此乃於佛法尚未傳入西藏前,大圓滿教法在漢地就已經很興盛的實證。此外,還應歸功於大圓滿教法實修者的用心,使得漢地內早就有很多關於大圓滿的辭彙,只是大家沒有努力去研究這些古文而僅汲汲營營於現代產物,所以不瞭解實際上早就有這些大圓滿的文字。反觀國外,如美國等根本沒有這些大圓滿的辭彙,於是傳法時要重新創造出來,導致在西方弘法有很大的困難,但是對漢地來說,只要有心去閱讀、去研究的話都有辦法,因為這些過去在漢地都宏揚過了。

剛我們念誦的蓮師七句祈請文,已經瞭解不是蓮花生大士開示的,而是三世諸佛菩薩所示,但蓮師心咒則由蓮花生大士親自開示,所以我們祈請蓮師與祈請三世諸佛菩薩是一樣的、同得三世諸佛菩薩的加持。由於一切本尊的壇城及空行母的壇城都在淨土中,因加持力之故,自然與蓮師是完全無二的示現。同時蓮師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上師、本尊、空行一切都在蓮師的身、口、意中普遍地安住,在印度如此、在西藏也如此,許多的大成就者於親見蓮師後便增長證悟,廣遍利益眾生而宏揚教法;在寧瑪、噶舉或薩迦有很多大成就者都能得到這些覺受來利益眾生,我們在閱讀各派大成就者的傳記中也都可以瞭解,不是我們捏造出來的。

般在印度並沒有分薩迦派、噶舉派……,只講顯與密的差別而已。就西藏來說,依宏揚時期的前後才變成四大教派,依此之故,世俗人就對各派之間的差異產生許多批評和紛爭,實際上這些都是沒有意義的,就佛法本身本無差別,唯因各人心緒及妄念的緣故才製造分歧。那麼為何稱之為寧瑪?是「舊譯」才稱為寧瑪!如今不同的教派用不同的顏色來區分,這些都是政治因素所致,基本上主要是依舊譯與新譯來區分,即八百年以前上溯到一千兩百年即是「舊譯」;而八百年以後傳的教法是「新譯」。

在舊譯時期(印度的佛法未受到任何破壞時)非常興盛,當時蓮師、藏王、堪布(君三尊)等教導兒童時發現,西藏的孩子由於不懂梵文而在學習上產生很大的困難,因此藏王相當難過!國王請示蓮師,蓮師說:「問題不在於語言,而是應當依過去的願力將出生在西藏的小孩尋找出來!」遂由蓮師來指示並認證某些具願力的孩童才加以教導佛法,並且賜予灌頂「不忘失陀羅尼」的成就,加強學習的成果;另則為了讓這些孩子們到非常遙遠的印度留學之方便,蓮師再賜予「神足通」的加持,使大家皆具有神足通的成就,印藏來回只要七天而已,所以這些孩子們(未來的大譯師)到印度學習佛法時精通梵文、藏文及千百種語言,皆因蓮師和大堪布加持的緣故,同時他們也得到很多神通。之後這些大譯師們如毘盧遮那等不但將當初釋迦牟尼佛開示的佛法全部翻譯成藏文,並且親自學習修行。例如,很多密咒乘寶篋持有者的大持明成就者,都住在屍陀林等一般人到達不了的聖地中,但是這些大譯師們便依自己的神通法力進到了這些寶篋大持明者所住的地方親近求法等等。

釋迦牟尼佛涅槃後,蓮師形式上誕生在印度並住了兩千多年左右,調伏了很多國王並導入佛門,比如說:在印度菩提迦耶有一佛寺叫「彌達瑪西拉」,無數的僧眾居於此寺中,當時有外道與內道經常爭吵和辯論的現象,有一次外道五百導師來到此寺,他們皆具有學問與神通,法力非常強大,他們要求以神變和辯論來互相較量,誰輸了就得皈依勝利者。「彌達瑪西拉」寺中的班智達(阿者黎)討論所得是,若辯論的話不怕會輸;但是比神通和法力的話恐怕會敗給外道,所以非常著急!因此班智達們為了無法降伏外道而感到非常心虛和難過,正當此時降臨了一位空行母,空行母告訴他們說:你們無法對付外道的,如果邀請我哥哥的話就有辦法了。班智達們問空行母說:您的哥哥住哪里?空行母回答說:哥哥住在自燃火焰山的屍陀林。班智達說:我們無法到達那個地方。空行母說:沒有關係,您們只要好好準備寶座和供品等。同時空行母還教他們念誦蓮師七句祈請文,值此之際,寺院外面全部已被外道包圍,外人無法入寺,寺內之人也無法出去。當班智達們備妥寶座和供品後,就虔誠地念誦蓮師七句祈請文來祈請蓮師……,蓮師竟從空中而降並問他們說:為何呼喚我?班智達們告知蓮師說:此地已經產生很大的爭辯了,我們該如何應付?蓮師指示說:你們不用擔心,一切都由我來回遮!於是,佛寺中的四個大門皆有蓮師化現的四位大班智達與外道辯論,而後,佛道勝利,外道輸了!接下來,外道們展現各種神通,在空中飛來飛去並且施展他們強大的法力,此刻,蓮師持期克印指著他們同時口念吽、吽、吽……,這些外道竟然都因法力不足摔落在地,吐血而亡,於是其他的外道弟子全都皈依佛門。

印度,每當佛法面臨嚴重危機時,蓮師皆以各種不同的示現來復興佛法,如此蓮師在印度住了兩千多年。西藏也是,藏王以各種方法來建寺宏揚佛法,卻經常都會遇到阻礙,宏願無法實現。西藏的天龍八部、神鬼的力量非常強大,沒有那麼容易調伏,因而藏王迎請蓮花生大士來降伏天龍八部、鬼神等、並且讓他們立下誓言,成為佛教的護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