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9 22:58:35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5/19 22:57:09   編輯部 報導

 

淨土法門大意

 

弘一法師 壬申十月在廈門妙釋寺講

今日在本寺演講,適值念佛會期。故為說修淨土宗者應注意的幾項。

   修淨土宗者,第一鬚髮大菩提心。《無量壽經》中所說三輩往生者,皆鬚髮無上菩提之心。《觀無量壽佛經》亦雲,欲生彼國者,應發菩提心。

   由是觀之,唯求自利者,不能往生。因與佛心不相應,佛以大悲心為體故。

   常人謂淨土宗唯是送死法門(臨終乃有用)。豈知淨土宗以大菩提心為主。常應抱積極之大悲心,發救濟眾生之宏願。

   修淨土宗者,應常常發代眾生受苦心。願以一肩負擔一切眾生,代其受苦。所謂一切眾生者,非限一縣一省,乃至全世界。若依佛經說,如此世界之形,更有不可說不可說許多之世界,有如此之多故。凡此一切世界之眾生,所造種種惡業,應受種種之苦,我願以一人一肩之力完全負擔。決不畏其多苦,請旁人分任。因最初發誓願,決定願以一人之力救護一切故。

   譬如日,不以世界多故,多日出現。但一日出,悉能普照一切眾生。今以一人之力,負擔一切眾生,亦如是。

   以上但雲以一人能救一切,是橫說。若就豎說,所經之時間,非一日、數日、數月、數年。乃經不可說不可說久遠年代,盡于未來,決不厭倦。因我願於三惡道中,以身為抵押品,贖出一切惡道眾生。眾生之罪未盡,我決不離惡道,誓願代其受苦。故雖經過極長久之時間,亦決不起一念悔心,一念怯心,一念厭心。我應生十分大歡喜心,以一身承當此利生之事業也。已上講應發大菩提心竟。

   至於讀誦大乘,亦是《觀經》所說。修淨土法門者,固應誦《阿彌陀經》,常念佛名。然亦可以讀誦《普賢行願品》,回嚮往生。因經中最勝者《華嚴經》。《華嚴經》之大旨,不出《普賢行願品》第四十卷之外。此經中說,誦此普賢願王者,能獲種種利益,臨命終時,此願不離,引導往生極樂世界,乃至成佛。故修淨土法門者,常讀誦此《普賢行願品》,最為適宜也。

   至於作慈善事業,乃是人類所應為者。專修念佛之人,往往廢棄世緣,懶作慈善事業,實有未可。因現生能作種種慈善事業,亦可為生西之資糧也。

   就以上所說:
   第一勸大家應發大菩提心。否則他人將謂淨土法門是小乘,消極的、厭世的、送死的。若發心者,自無此譏評。

   複勸常讀《行願品》,可以助發增長大菩提心。

   至於作慈善事業尤要。因既為佛徒,即應努力作利益社會種種之事業,乃能令他人瞭解佛教是救世的、積極的,不起誤會。

   關於淨土宗修持法,于諸書皆詳載,無俟贅陳。故唯述應注意者數事,以備諸君參考。

    193211月講於廈門妙釋寺)

佛教之簡易修持法

   我到永春的因緣,最初發起,在三年之前。性願老法師常常勸我到此地來,又常提起普濟寺是如何如何的好。

   兩年以前的春天,我在南普陀講律圓滿以後,妙慧師便到廈門請我到此地來。那時因為學律的人要隨行的太多,而普濟寺中設備未廣,不能夠收容,不得已而中止。是為第一次欲來未果。

   是年的冬天,有位善興師,他持著永春諸善友一張請帖,到廈門萬石岩去,要接我來永春。那時因為已先應了泉州草庵之請,故不能來永春。是為第二次欲來未果。

   去年的冬天,妙慧師再到草庵來接。本想隨請前來,不意過泉州時,又承諸善友挽留,不得已而延期至今春。是為第三次欲來未果。

   直至今年半個月以前,妙慧師又到泉州勸請,是為第四次。因大眾既然有如此的盛意,故不得不來。其時在泉州各地講經,很是忙碌,因此又延擱了半個多月。今得來到貴處,和諸位善友相見,我心中非常的歡喜。自三年前就想到此地來,屢次受了事情所阻,現在得來,滿其多年的夙願,更可說是十分的歡喜了。

   今天承諸位善友請我演講。我以為談玄說妙,雖然極為高尚,但於現在行持終覺了不相涉。所以今天我所講的,且就常人現在即能實行的,約略說之。

   因為專尚談玄說妙,譬如那饑餓的人,來研究食譜,雖山珍海錯之名,縱橫滿紙,如何能夠充饑?倒不如現在得到幾種普通的食品,即可入口。得充一飽,才於實事有濟。
   以下所講的,分為三段。

一、深信因果

   因果之法,雖為佛法入門的初步,但是非常的重要,無論何人皆須深信。何謂因果?者好比種子,下在田中,將來可以長成為果實。者譬如果實,自種子發芽,漸漸地開花結果。

   我們一生所作所為,有善有惡,將來報應不出下列:
   桃李種 長成為桃李——作善報善
   荊棘種 長成為荊棘——作惡報惡
   所以我們要避凶得吉,消災得福,必須要厚植善因,努力改過遷善,將來才能夠獲得吉祥福德之好果。如果常作惡因,而要想免除凶禍災難,哪里能夠得到呢?

   所以第一要勸大眾深信因果,了知善惡報應,一絲一毫也不會差的。

二、發菩提心

  菩提二字是印度的梵語,翻譯為,也就是成佛的意思。者,是發起。故發菩提心者,便是發起成佛的心。為什麼要成佛呢?為利益一切眾生。須如何修持乃能成佛呢?須廣修一切善行。以上所說的,要廣修一切善行,利益一切眾生,但須如何才能夠徹底呢?須不著我相。所以發菩提心的人,應發以下之三種心:

   (一)大智心 不著我相 此心雖非凡夫所能發,亦應隨分觀察。
   (二)大願心 廣修善行
   (三)大悲心 救眾生苦
   又發菩提心者,鬚髮以下所記之四弘誓願:
   (一)眾生無邊誓願度 菩提心以大悲為體,所以先說度生。
   (二)煩惱無盡誓願斷 願一切眾生,皆能斷無盡之煩惱。
   (三)法門無量誓願學 願一切眾生,皆能學無量之法門。
   (四)佛道無上誓願成 願一切眾生,皆能成無上之佛道。
   或疑煩惱以下之三願,皆為我而發,如何說是願一切眾生?這裏有兩種解釋:一就淺來說,我也就是眾生中的一人,現在所說的眾生,我也在其內。再進一步言,真發菩提心的,必須徹悟法性平等,決不見我與眾生有什麼差別,如是才能夠真實和菩提心相應。所以現在發願,說願一切眾生,有何妨耶!

三、專修淨土

   既然已經發了菩提心,就應該努力地修持。但是佛所說的法門很多,深淺難易,種種不同。若修持的法門與根器不相契合的,用力多而收效少。倘與根器相契合的,用力少而收效多。在這末法之時,大多數眾生的根器,和哪一種法門最相契合呢?說起來只有淨土宗。因為泛泛修其他法門的,在這五濁惡世,無佛應現之時,很是困難。若果專修淨土法門,則依佛大慈大悲之力,往生極樂世界,見佛聞法,速證菩提,比較容易得多。所以龍樹菩薩曾說,前為難行道,後為易行道,前如陸路步行,後如水道乘船。

   關於淨土法門的書籍,可以首先閱覽者,《初機淨業指南》、《印光法師嘉言錄》、《印光法師文鈔》等。依此就可略知淨土法門的門徑。

   近幾個月以來,我在泉州各地方講經,身體和精神都非常的疲勞。這次到貴處來,匆促演講,不及預備,所以講說的未能詳盡。希望大眾原諒。

    1939416日講於永春桃源殿)

人生之最後

歲次壬申十二月,廈門妙釋寺念佛會請餘講演,錄寫此稿。于時了識律師臥病不起,日夜愁苦。見此講稿,悲欣交集,遂放下身心,屏棄醫藥,努力念佛。並扶病起,禮《大悲懺》,吭聲唱誦,長跽經時,勇猛精進,超勝常人。見者聞者,靡不為之驚喜讚歎,謂感動之力有如是劇且大耶。餘因念此稿雖僅數紙,而皆撮錄古今嘉言及自所經驗,樂簡略者或有所取。乃為治定,付刊流布焉。弘一演音記。

第一章 緒言

   古詩雲: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人生最後一段大事,豈可須臾忘耶!今為講述,次分六章,如下所列。

第二章 病重時

   當病重時,應將一切家事及自己身體悉皆放下。專意念佛,一心希冀往生西方。能如是者,如壽已盡,決定往生。如壽未盡,雖求往生而病反能速愈,因心至專誠,故能滅除宿世惡業也。倘不如是放下一切專意念佛者,如壽已盡,決定不能往生,因自己專求病癒不求往生,無由往生故。如壽未盡,因其一心希望病癒,妄生憂怖,不唯不能速愈,反更增加病苦耳。

   病未重時,亦可服藥,但仍須精進念佛,勿作服藥愈病之想。病既重時,可以不服藥也。餘昔臥病石室,有勸延醫服藥者,說偈謝雲:阿彌陀佛,無上醫王,舍此不求,是謂癡狂。一句彌陀,阿伽陀藥,舍此不服,是謂大錯。因平日既信淨土法門,諄諄為人講說。今自患病,何反舍此而求醫藥,可不謂為癡狂大錯耶!

   若病重時,痛苦甚劇者,切勿驚惶。因此病苦,乃宿世業障。或亦是轉未來三途惡道之苦,於今生輕受,以速了償也。

   自己所有衣服諸物,宜於病重之時,即施他人。若依《地藏菩薩本願經·如來讚歎品》所言供養經像等,則彌善矣。

   若病重時,神識猶清,應請善知識為之說法,盡力安慰。舉病者今生所修善業,一一詳言而讚歎之,令病者心生歡喜,無有疑慮。自知命終之後,承斯善業,決定生西。

第三章 臨終時

   臨終之際,切勿詢問遺囑,亦勿閒談雜話。恐彼牽動愛情,貪戀世間,有礙往生耳。若欲留遺囑者,應于康健時書寫,付人保藏。

   倘自言欲沐浴更衣者,則可順其所欲而試為之。若言不欲,或噤口不能言者,皆不須強為。因常人命終之前,身體不免痛苦。倘強為移動沐浴更衣,則痛苦將更加劇。世有發願生西之人,臨終為眷屬等移動擾亂,破壞其正念,遂致不能往生者,甚多甚多。又有臨終可生善道,乃為他人誤觸,遂起瞋心,而牽入惡道者,如經所載阿耆達王死墮蛇身,豈不可畏。

   臨終時,或坐或臥,皆隨其意,未宜勉強。若自覺氣力衰弱者,盡可臥床,勿求好看勉力坐起。臥時,本應面西右脅側臥。若因身體痛苦,改為仰臥,或面東左脅側臥者,亦任其自然,不可強制。

   大眾助念佛時,應請阿彌陀佛接引像,供于病人臥室,令彼矚視。

   助念之人,多少不拘。人多者,宜輪班念,相續不斷。或念六字,或念四字,或快或慢,皆須預問病人,隨其平日習慣及好樂者念之,病人乃能相隨默念。今見助念者皆隨己意,不問病人,既已違其平日習慣及好樂,何能相隨默念?餘願自今以後,凡任助念者,於此一事切宜留意。

   又尋常助念者,皆用引磬、小木魚。以餘經驗言之,神經衰弱者,病時甚畏引磬及小木魚聲,因其聲尖銳,刺激神經,反令心神不寧。若依余意,應免除引磬、小木魚,僅用音聲助念,最為妥當。或改為大鐘、大磬、大木魚,其聲宏壯,聞者能起肅敬之念,實勝於引磬、小木魚也。但人之所好,各有不同。此事必須預先向病人詳細問明,隨其所好而試行之。或有未宜,盡可隨時改變,萬勿固執。

第四章 命終後一日

   既已命終,最切要者,不可急忙移動。雖身染便穢,亦勿即為洗滌。必須經過八小時後,乃能浴身更衣。常人皆不注意此事,而最要緊。唯望廣勸同人,依此謹慎行之。

   命終前後,家人萬不可哭。哭有何益?能盡力幫助念佛,乃於亡者有實益耳。若必欲哭者,須俟命終八小時後。

   頂門溫暖之說,雖有所據,然亦不可固執。但能平日信願真切,臨終正念分明者,即可證其往生。
   命終之後,念佛已畢,即鎖房門。深防他人入內,誤觸亡者。必須經過八小時後,乃能浴身更衣。(前文已言,今再諄囑,切記切記。)因八小時內若移動者,亡人雖不能言,亦覺痛苦。

   八小時後著衣,若手足關節硬,不能轉動者,應以熱水淋洗。用布攪熱水,圍於臂肘膝彎。不久即可活動,有如生人。

   殮衣宜用舊物,不用新者。其新衣應佈施他人,能令亡者獲福。
   不宜用好棺木,亦不宜做大墳。此等奢侈事,皆不利於亡人。

第五章 薦亡等事

   七七日內,欲延僧眾薦亡,以念佛為主。若誦經、拜懺、焰口、水陸等事,雖有不可思議功德,然現今僧眾視為具文,敷衍了事,不能如法,罕有實益。《印光法師文鈔》中屢斥誡之,謂其唯屬場面,徒作虛套。若專念佛,則人人能念,最為切實,能獲莫大之利矣。

   如請僧眾念佛時,家族亦應隨念。但女眾宜在自室或布帳之內,免生譏議。
   凡念佛等一切功德,皆宜回向普及法界眾生,則其功德乃能廣大,而亡者所獲利益亦更因之增長。
   開吊時,宜用素齋,萬勿用葷,致殺害生命,大不利於亡人。
   出喪儀文,切勿鋪張。毋圖生者好看,應為亡者惜福也。
   七七以後,亦應常行追薦,以盡孝思。蓮池大師謂:年中常須追薦先亡。不得謂已得解脫,遂不舉行耳。

第六章 勸請發起臨終助念會


   此事最為切要。應於城鄉各地,多多設立。《飭終津梁》中有詳細章程,宜檢閱之。

第七章 結語

   殘年將盡,不久即是臘月三十日,為一年最後。若未將錢財預備穩妥,則債主紛來,如何抵擋?吾人臨命終時,乃是一生之臘月三十日,為人生最後。若未將往生資糧預備穩妥,必致手忙腳亂呼爺叫娘,多生惡業一齊現前,如何擺脫?臨終雖恃他人助念,諸事如法。但自己亦須平日修持,乃可臨終自在。奉勸諸仁者,總要及早預備才好。

    19331月講於廈門妙釋寺)

淨宗問辨

(乙亥二月于萬壽岩講)

   古德撰述,每設問答(2),遣除惑疑,翼贊淨土,厥功偉矣。宋代而後,迄于清初,禪宗最盛,其所致疑多原於此。今則禪宗漸衰,未勞攻破。而複別有疑義,盛傳當時。若不商榷,或致詿亂(3)。故于萬壽講次(4),別述所見,冀息時疑。匪曰好辯,亦以就正有道耳。

   問:當代弘揚淨土宗者,恒謂專持一句彌陀,不須複學經、律、論等。如是排斥教理,偏贊持名,豈非主張太過耶?

   答:上根之人,雖有終身專持一句聖號者,而決不應排斥教理。若在常人,持名之外,須於經、律、論等隨力兼學,豈可廢棄?且如靈芝疏主(5),雖撰《義疏》(6),盛讚持名(7),然其自行亦複深研律藏,旁通天臺、法相等,其明證矣。

   問:有謂淨土宗人,率多拋棄世緣,其信然歟?
   答:若修禪定,或止觀,或密咒等,須謝絕世緣,入山靜習。淨土法門則異於是,無人不可學,無處不可學。士、農、工、商各安其業,皆可隨分修持淨土。又於人事善利,群眾公益,一切功德,悉應盡力集積,以為生西資糧,何可雲拋棄耶!

   問:前雲修淨業者不應排斥教理、拋棄世緣,未審出何經論?
   答:經論廣明,未能具陳,今略舉之。
   《觀無量壽佛經》雲: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無量壽經》雲:發菩提心,修諸功德。植諸德本,至心回向。歡喜信樂,修菩薩行。

   《大寶積經·發勝志樂會》雲:佛告彌勒菩薩言:菩薩發十種心:一者,于諸眾生,起於大慈,無損害心;二者,于諸眾生,起於大悲,無逼惱心;三者,于佛正法,不惜身命,樂守護心;四者,於一切法,發生勝忍,無執著心;五者,不貪利養、恭敬、尊重,淨意樂心;六者,求佛種智,于一切時,無忘失心;七者,于諸眾生,尊重恭敬,無下劣心;八者,不著世論,於菩提分,生決定心;九者,種諸善根,無有雜染,清淨之心;十者,于諸如來,舍離諸相,起隨念心。若人於此十種心中,隨成一心,樂欲往生極樂世界,若不得生,無有是處。


   問:菩薩應常處娑婆,代諸眾生受苦。何故求生西方?

   答:靈芝疏主初出家時,亦嘗堅持此見,輕謗淨業。後遭重病,色力痿羸,神識迷茫,莫知趣向。既而病瘥,頓覺前非,悲泣感傷,深自克責。以初心菩薩未得無生法忍,志雖洪大,力不堪任也。《大智度論》雲:具縛凡夫,有大悲心,願生惡世,救苦眾生,無有是處。譬如嬰兒不得離母,又如弱羽只可傳枝(8)。未證無生法忍者,要須常不離佛也。

   問:法相宗學者,欲見彌勒菩薩,必須求生兜率耶?

   答:不儘然也。彌勒菩薩乃法身大士,塵塵刹刹,同時等遍。兜率內院有彌勒,極樂世界亦有彌勒。故法相宗學者不妨求生西方。且生西方已,並見彌陀及諸大菩薩,豈不更勝?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雲: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

   又《阿彌陀經》雲: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據上所引經文,求生西方,最為殊勝也。故慈恩教主窺基大師(9),曾撰《阿彌陀經通贊》三卷,及《疏》一卷,普勸眾生同歸極樂。遺範具在,的可依承。


   問:兜率近而易生,極樂遠過十萬億佛土,若欲往生,不綦(10)難歟?
   答:《華嚴經·普賢行願品》雲: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靈芝《彌陀義疏》雲:十萬億佛土,凡情疑遠,彈指可到。十方淨穢同一心故,心念迅速不思議故。由是觀之,無足慮也。

   問:聞密宗學者雲:若唯修淨土法門,念念求生西方,即漸漸減短壽命,終致夭亡。故修淨業者,必須兼學密宗長壽法,相輔而行,乃可無慮。其說確乎?

   答:自古以來,專修淨土之人,多享大年,且有因念佛而延壽者。前說似難信也。又既已發心求生西方,即不須顧慮今生壽命長短,若顧慮者必難往生。人世長壽不過百年,西方則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智者權衡其間,當知所輕重矣。

   問:有謂彌陀法門,專屬送死之教;若藥師法門,生能消災延壽,死則往生東方淨刹,豈不更善?
   答:彌陀法門,於現生何嘗無有利益?具如經論廣明。今且述余所親聞事實四則證之,以息其疑:
   一、瞽目重明。嘉興范古農友人戴君,曾卒業于上海南洋中學,忽爾雙目失明,憂鬱不樂。古農乃勸彼念阿彌陀佛,並介紹居住平湖報本寺,日夜一心專念。如是年餘,雙目重明如故。此事古農為餘言者。

   二、沉屙頓愈。海鹽徐蔚如,旅居京師,屢患痔疾,經久不愈。曾因事遠出,乘人力車,磨擦顛簸,歸寓之後,痔乃大發,痛徹心髓,經七晝夜不能睡眠,病已垂危。因憶《華嚴·十回向品》代眾生受苦文,依之發願,後即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不久遂能安眠,醒後痔疾頓愈。迄今已十數年,未曾再發。此事蔚如嘗與印光法師言之。餘複致書詢問,彼言確有其事也。

   三、冤鬼不侵。四川釋顯真,又字西歸。在家時歷任縣長,殺戮土匪甚多。出家不久,即住寧波慈溪五磊寺,每夜夢見土匪多人,血肉狼藉,兇暴憤怒,執持槍械,向其索命。遂大恐懼,發勇猛心,專念阿彌陀佛,日夜不息,乃至夢中亦能持念。夢見土匪,即念佛號以勸化之。自是夢中土匪漸能和馴。數月以後,不復見矣。餘與顯真同住最久,嘗為餘言其往事,且歎念佛功德之不可思議也。

   四、危難得免。溫州吳璧華,勤修淨業,行住坐臥,恒念彌陀聖號。十一年壬戌七月下旬,溫州颶風暴雨,牆屋倒壞者甚多。是夜璧華適臥牆側,默念佛號而眠。夜半,牆忽傾圮,磚礫泥土墜落遍身,家人疑已壓斃,相率奮力除去磚土,見璧華安然無恙,猶念佛號不輟。察其顏面,以至肢體,未有毫髮損傷,乃大驚歎,共感佛恩。其時余居溫州慶福寺,風災翌日,璧華親至寺中向餘言之。璧華早歲奔走革命,後信佛法,於北京、溫州、杭州及東北各省,盡力弘揚佛化,並主辦賑濟慈善諸事。臨終之際,持念佛號,諸根悅豫,正念分明。及大殮時,頂門猶溫。往生極樂,可無疑矣。

------------------------------------------
   (1) 本文作於19353月(乙亥二月),其時弘一法師居廈門禾山萬壽岩,校讀靈芝元照律師所著《阿彌陀經義疏》。萬壽岩住持本妙法師,請他宣講《阿彌陀經》。弘一法師因據《義疏》,隨力敷講,並撰《義疏擷錄》。開講期間,又撰本文,採用問答形式,闡揚淨土法門,剖析甚詳,亦可見師皈心淨土之懇摯。
   (2) 每設問答:經常採取問答的文體。
   (3) 詿亂:造成混亂。詿(guà):過誤。
   (4) 萬壽講次:在萬壽岩講經期間。次:期間。
   (5) 靈芝:北宋律宗高僧元照,晚年主杭州靈芝寺三十年,世稱靈芝尊者。早年輕視淨土法門,後遭重病,閱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始歸心淨土法門。並依善導之說,一意專持阿彌陀佛名號,發願領眾同修念佛。常言:生弘律範,死歸安養。平生所得,唯二法門。著有《觀無量壽佛經義疏》、《阿彌陀經義疏》等。
   (6) 《義疏》:即《阿彌陀經義疏》。
   (7) 持名:以專心持念阿彌陀佛名號為修持方式。
   (8) 弱羽:指幼鳥羽翼未成。傳枝:從一根樹枝移到另一根相鄰的樹枝。
   (9) 窺基:玄奘弟子,法相宗初祖。因常住大慈恩寺,世稱慈恩大師。其淨土著述有《阿彌陀經疏》1卷、《阿彌陀經通贊疏》3卷等。
   (10) (qí):極。

苦樂對覽表

宋慈雲懺主說二土修行難易十種,今以苦樂對之,列表如下:

┌──────────┬────────────────┐
   娑婆世界         極樂世界      
├──────────┼────────────────┤
 一、有不常值佛苦  一、受花開見佛,常得親近之樂 

 二、有不聞說法苦  二、受水鳥樹林皆宣妙法之樂  

 三、有惡友牽纏苦  三、受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之樂  

 四、有群魔惱亂苦  四、受諸佛護念,遠離魔事之樂 

 五、有輪回不息苦  五、受橫截生死,永脫輪回之樂 

 六、有難免三途苦  六、受遠離惡道,名且不聞之樂 

 七、有塵緣障道苦  七、受受用自在,不須經營之樂 

 八、有壽命短促苦  八、受與佛同壽,更無限量之樂 

 九、有修行退失苦  九、受入正定聚,永無退轉之樂 

 十、有佛道難成苦  十、受一生行滿,所作成辦之樂 

└──────────┴────────────────┘


   《阿彌陀經》雲: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眾苦者,謂三苦、八苦、無量諸苦。三苦統論三界,八苦唯約人間。今以八苦與極樂世界之樂對之,列表如下:


┌──────────────────┬────────────┐
      娑婆世界            極樂世界    
├──────────────────┼────────────┤
 一、生苦,居於胎獄之中       一、受蓮花化生之樂  

 二、老苦,現其衰朽之像       二、受相好具足之樂  

 三、病苦,諸根痛患         三、受安寧自在之樂  

 四、死苦,四大分散         四、受壽命無量之樂  

 五、愛別離苦,欲合偏離       五、受海會相聚之樂  

 六、冤憎會苦,欲避偏逢       六、受上善俱會之樂  

 七、求不得苦,欲得偏失       七、受所欲如意之樂  

 八、五蘊熾盛苦,煩惱之火晝夜熾燃  八、受觀照蘊空之樂  

└──────────────────┴────────────┘


   華民二十七年,歲次戊寅七月十三日,餘剃染出家二十周年。是日諸善友集聚尊元經樓,為餘誦經懺罪。余於是日始講《阿彌陀經》一卷,回向眾生,同證菩提。並書《苦樂對覽表》二紙,呈奉經樓,以為紀念焉。沙門一音。


    193888日書於漳州尊元經樓)

勸人聽鐘念佛文

近有人新發明聽鐘念佛之法,至為奇妙。今略述其方法如下,修淨業者,幸試用之;並希以是廣為傳播焉。

   凡座鐘、掛鐘行動之時,若細聽之,作丁當丁當之響(字響重,字響輕)。即依此丁當丁當四字,設想作阿彌陀佛四字。或念六字佛者,以第一字為南無,第一字為阿彌,第二字為,第二字為。亦止用丁當丁當四字而成之也。

   又倘以其轉太速,而欲遲緩者。可加一倍,用丁當丁當丁當丁當八字,假想作阿彌陀佛四字,即是每一丁當為一字也。或念六字佛者,以第一丁當南無,第二丁當阿彌,第三丁當,第四丁當也。
   繪圖如下:

┌──┬──────────────────┐
        丁 當 丁 當     
   四字佛          

普通      阿 彌 陀 佛     

  
├──────────────────┤
念法      丁  當  丁  當  

   六字佛          

        南無 阿彌  陀  佛  

└──┴──────────────────┘

┌──┬──────────────────┐
        丁當 丁當 丁當 丁當  

   四字佛          

遲緩      阿  彌  陀  佛  

  
├──────────────────┤
念法      丁當 丁當 丁當 丁當  

   六字佛          

        南無 阿彌  陀  佛  

└──┴──────────────────┘


   所用之鐘,宜擇丁當丁當速度調勻者用之。又欲其音響輕微者,可以布類覆於其上。(如晝間欲其響大者,將布撤去。夜間欲其音響輕者,將布覆上。)


   初學念佛者,若不持念珠記數,最易懈怠間斷。若以此鐘時常隨身,倘有間斷,一聞鐘響,即可警覺也。又在家念佛者,居室附近,不免喧鬧,若攝心念佛,殊為不易。今以此鐘置於身旁,用耳專聽鐘響,其他喧鬧之聲,自可不至擾亂其耳也。又聽鐘工夫能純熟者,則丁當丁當之響,即是阿彌陀佛之聲。鐘響佛聲,無二無別。鐘響則佛聲常現矣。

   普陀印光法師《覆永嘉論月律師函》雲:凡夫之心,不能無依,而娑婆耳根最利。聽自念佛之音亦親切。但初機未熟,久或昏沉,故聽鐘念之,最為有益也。

   
(載1927年《世界佛教居士林林刊》第十七期)

為性常法師掩關筆示法則

古人掩關皆為專修禪定或念佛,若研究三藏則不限定掩關也。仁者此次掩關,實為難得之機會。應於每日時間,以三分之二專念佛誦經(或默閱,但不可生分別心),以三分之一時間溫習《戒本》、《羯磨》及習世間文字。因機會難可再得,不於此時專心念佛,以後恐無此勝緣。至於研究等事,在掩關時雖無甚成績,俟將來出關後,盡可緩緩研究也。

   念佛一事,萬不可看得容易。平日學教之人,若令息心念佛,實第一困難之事。但亦不得不勉強而行也。此事至要至要,萬不可輕忽!誦經之事可以如常。又每日須拜佛若干拜,既有功德,亦可運動身體也。念佛時亦宜數數經行,因關中運動太少,食物不宜消化,故宜禮拜經行也。念佛之事,一人甚難行,宜與義俊法師協定課程,二人同時行之。可以互相策勵,不致懈怠中止也。

   課程大致如下:
   早粥前念佛,出聲或默念隨意。
   早粥後稍休息。禮佛誦經。九時至十一時研究。
   午飯後休息。二時至四時研究(研究時間,每日以四小時為限,不可多)。四時半起禮佛誦經。
   黃昏後專念佛。晚間可以不點燈,唯佛前供琉璃燈可耳。

   三年之中,可與義俊法師講《戒本》及《表記》、《羯磨》六遍。每半年講一遍。自己既能溫習,亦能令他人得益。昔南山律祖,尚聽律十二遍,未嘗厭倦。何況吾等鈍根之人耶?《戒本》、《羯磨》能十分明瞭,且記憶不忘,將來出關之後,再學《行事鈔》等非難事矣。

   世俗文字略學《四書》及歷史等。《學生字典》宜學全部,但若鮮暇,不妨缺略。因此等事,出關之後仍可學習也。若念佛等,出關之後,恐難繼續,唯在關中,能專心也。

   又在閉關時,宜注意者如下:
   不可閒談,不晤客人,不通信。(有十分要事,寫一紙條交與護關者。)
   凡一切事,盡可俟出關後再料理也。時機難得,光陰可貴,念之!念之!
   余既無道德,又乏學問。今見仁者以誠懇之意,諄諄請求,故略據拙見拉雜書此,以備采擇。
   性常關主慧察。 乙亥四月一日,演音書。

    193553日作於泉州開元寺)

萬壽岩念佛堂開堂演詞

今日萬壽禪寺念佛堂開堂,餘得參末席,深為榮幸。近十數年來,閩南佛法日益隆盛,但念佛堂尚未建立,悉皆引為憾事。今由本寺住持本妙法師發願創建,開閩南風氣之先。大眾歡喜,歎為稀有。本妙法師英年好學,親近興慈法主講席已曆多載,於天臺教義及淨土法門悉能貫通。故今本其所學,建念佛堂弘揚淨土。可謂法門之龍象,僧中之芬陀矣。

   今念佛堂既已成立。而欲如法進行,維持永久,胥賴護法諸居士有以匡輔而助理之。
   考江浙念佛堂規則,約分二端:一為長年念佛,二為臨時念佛。
   長年念佛者,齋主供設延生或薦亡牌位,堂中住僧數人乃至數十人,每日念佛數次。

   臨時念佛者,齋主或因壽誕、或因保病、或因薦亡,臨時念佛一日,乃至多日,此即是水陸經懺之變相。
   以上二端中,長年念佛尚易實行。因規模大小可以隨時變通,勉力支援猶可為也。若臨時念佛,實行至為困難。因舊日習慣,唯尚做水陸、誦經、拜懺、放焰口等。今遽廢此習慣,改為念佛,非易事也。
   印光老法師《文鈔》中,屢言念佛勝於水陸經懺等。今略引之:

   《與徐蔚如書》雲:至於七中,及一切時、一切事,俱宜以念佛為主。何但喪期。以現今僧多懶惰,誦經則不會者多。而又其快如流,會而不熟亦不能隨念。縱有數十人,念者無幾。唯念佛則除非不發心,決無不能念之弊。又縱不肯念,一句佛號入耳經心,亦自利益不淺,此餘決不提倡作餘道場之所以也。

   又《複黃涵之書》,數通中,皆言及此。文雲:至於保病薦亡,今人率以誦經、拜懺、做水陸為事。余與知友言,皆令念佛。以念佛利益,多於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何以故?誦經則不識字者不能誦;即識字而快如流水,稍鈍之口舌亦不能誦;懶人雖能亦不肯誦,則成有名無實矣。拜懺、做水陸,亦可例推。念佛則無一人不能念者,即懶人不肯念,而大家一口同音念,彼不塞其耳,則一句佛號固已歷歷明明灌於心中,雖不念與念亦無異也。如染香人,身有香氣,非特欲香,有不期然而然者。為親眷保安薦亡者,皆不可不知。


   又雲:至於作佛事,不必念經、拜懺、做水陸,以此等事,皆屬場面。宜專一念佛,俾令郎等亦始終隨之而念。女眷則各於自室念之,不宜附於僧位之末。如是則不但尊夫人、令眷,實獲其益,即念佛之僧,並一切見聞,無不獲益也。凡作佛事,主人若肯臨壇,則僧自發真實心。倘主人以此為具文,則僧亦以此為具文矣。


   又雲:做佛事一事,餘前已詳言之,祈勿徇俗,徒作虛套。若念四十九天佛,較誦經之利益多多矣。

   又《複周孟由昆弟書》雲:做佛事,只可念佛,勿做別佛事,並令全家通皆懇切念佛,則於汝母、于汝等諸眷屬,及親戚朋友,皆有實益。


   又雲:請僧念七七佛甚好。念時,汝兄弟必須有人隨之同念。


   統觀以上印光老法師之言,於念佛則盡力提倡,於做水陸、誦經、拜懺、放焰口等,則雲決不提倡。又雲念佛利益,多於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又雲誦經、拜懺、做水陸,有名無實。又雲念經、拜懺、做水陸等事,皆屬場面。又雲徒作虛套。老法師悲心深切,再三誥誡。智者聞之,詳為審察,當知何去何從矣。


   廈門、泉州諸居士,歸依印光老法師者甚眾。唯望懍遵師訓,努力勸導諸親友等,自今以後,決定廢止拜懺、誦經、做水陸等,一概改為念佛。若能如此實行,不唯閩南各寺念佛堂可以維持永久,而閩南諸邑人士信仰淨土法門者日眾,往生西方者日多,則皆現前諸居士勸導之功德也。幸各勉旃!

    19349月講于廈門萬壽岩)

勸念佛菩薩求生西方

近印光法師嘗雲:飛機、炸彈、大炮常常有,當此時應精進念佛菩薩名號。不應死者,可消災免難。若定業不可轉,應被難命終者,即可因此生西方。

   以上法師之言,今略申說其意。

   念佛(阿彌陀佛),常人唯知生西,但現生亦有利益。古德嘗依經論之義,謂念佛有十大利益。念觀世音名號,常人皆知現生獲益。故念佛菩薩可避飛機、炸彈、大炮,亦決定無疑。

   常人見飛機來,唯知懼。空怕,何益?入地洞、上山亦無益。唯有誠心念佛菩薩。
   于十分危險時,念佛菩薩必懇切,容易獲感應。若欲免難,唯有勤念佛菩薩。
   危險時須念,平日亦須念。因平日勤念,危險時更得力。
   業有二種,以上且約不定業言。倘定業不可轉,必須被難命終者,雖為彈炮所傷、亦決定生西。
   常人唯知善終(即因病)乃生西,但為彈炮所傷亦可生西。因念佛菩薩誠,佛菩薩必來接引,無痛苦生西。

   須知生西後,無苦但樂。衣食自然,居處美麗,常見佛菩薩聞法,乃最好之事。故被傷生西,可謂因禍得福。
   無論何人,皆應求生西方。即現在不應死者,暫免災難,亦不能永久安樂。
   娑婆苦,今生尚輕,前幾生更苦。此次苦尚輕,以後更苦。故欲十分安全,不可專顧目前暫時,必須放開遠大眼光,求生西方也。

   若約通途教義言,應觀我身、人身、山河大地等皆虛妄不實,飛機、炸彈、大炮等亦當然空無所有。如常人所誦之《心經》、《金剛經》等皆明此義。《心經》雲: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金剛經》雲: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若再詳言,應分為空、假、中三觀,複有次第、一心之別。但吾人僅可解其義,若依此修觀則至困難,即勉強修之,遇境亦不得力。故印光法師勸人專修淨土法門也。因此法門易解,人人皆可實行。


   故勸諸君須深信淨土法門。又須于印光法師前所說者,深信不疑,安心念佛菩薩名號,不必憂懼也。
   此次與日本抗戰,他處皆多少受損害,唯泉州安然。此是諸君念佛誦經之力,故能免一時之危險。但後患方長,不可安心,必須精進念佛菩薩,俾今生命終時,決定生西。乃是十分安全之道也。

   略說勸念佛菩薩求生西方,至要至要!

    1938年冬講於泉州開元寺)

略述印光大師之盛德

大師為近代之高僧,眾所欽仰。其一生之盛德,非短時間所能敍述。今先略述大師之生平,次略舉盛德四端,僅能于大師種種盛德中,粗陳其少分而已。

一、略述大師之生平

   大師為陝西人。幼讀儒書,二十一歲出家,三十三歲居普陀山,曆二十年,人鮮知者。至民國元年,師五十二歲時,始有人以師文隱名登入上海《佛學叢報》者。民國六年,師五十七歲,乃有人刊其信稿一小冊。至民國七年,師五十八歲,即餘出家之年,是年春,乃刊《文鈔》一冊,世遂稍有知師名者。以後續刊《文鈔》二冊,又增為四冊,於是知名者漸眾。有通信問法者,有親至普陀參禮者。民國十九年,師七十歲,移居蘇州報國寺。此後十年,為弘法最盛之時期。民國二十六年,戰事起,乃移靈岩山,遂興念佛之大道場。二十九年十一月初四日生西。生平不求名譽,他人有作文讚揚師德者,輒痛斥之。不貪蓄財物,他人供養錢財者至多,師以印佛書流通,或救濟災難等。一生不畜剃度弟子,而全國僧眾多欽服其教化。一生不任寺中住持、監院等職,而全國寺院多蒙其護法,各處寺房或寺產,有受人占奪者,師必為盡力設法以保全之。故綜觀師之一生而言,在師自己,決不求名利恭敬,而於實際上,能令一切眾生皆受莫大之利益。

二、略舉盛德之四端

   大師盛德至多,今且舉常人之力所能隨學者四端,略說述之。因師之種種盛德,多非吾人所可及,今所舉之四端,皆是至簡至易,無論何人,皆可依此而學也。

   甲、習勞
   大師一生,最喜自作勞動之事。余于民國十三年曾到普陀山,其時師年六十四歲,余見師一人獨居,事事躬自操作,別無侍者等為之幫助。直至去年,師年八十歲,每日仍自己掃地、拭幾、擦油燈、洗衣服。師既如此習勞,為常人作模範,故見人有懶惰懈怠者,多誡勸之。

   乙、惜福
   大師一生,于惜福一事最為注意。衣食住等,皆極簡單粗劣,力斥精美。民國十三年,餘至普陀山,居七日,每日自晨至夕,皆在師房內觀察師一切行為。師每日晨食僅粥一大碗,無菜。師自雲:初至普陀時,晨食有鹹菜,因北方人吃不慣,故改為僅食白粥,已三十餘年矣。食畢,以舌舐碗,至極淨為止。複以開水注入碗中,滌蕩其餘汁,即以之漱口,旋即咽下,唯恐輕棄殘餘之飯粒也。至午食時,飯一碗,大眾菜一碗。師食之,飯、菜皆盡。先以舌舐碗,又注入開水滌蕩以漱口,與晨食無異。師自行如是,而勸人亦極嚴厲。見有客人食後,碗內剩飯粒者,必大呵曰:汝有多麼大的福氣,竟如此糟蹋!此事常常有,余屢聞友人言之。又有客人以冷茶潑棄痰桶中者,師亦呵誡之。以上且舉飲食而言。其他惜福之事,亦均類此也。

   丙、注重因果
   大師一生最注重因果,嘗語人雲:因果之法,為救國救民之急務。必令人人皆知現在有如此因,將來即有如此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欲挽救世道人心,必須於此入手。大師無論見何等人,皆以此理痛切言之。

   丁、專心念佛
   大師雖精通種種佛法,而自行勸人,則專依念佛法門。師之在家弟子,多有曾受高等教育及留學歐美者。而師決不與彼等高談佛法之哲理,唯一一勸其專心念佛。彼弟子輩聞師言者,亦皆一一信受奉行,決不敢輕視念佛法門而妄生疑議。此蓋大師盛德感化有以致之也。

   以上所述,因時間短促,未能詳盡,然即此亦可略見大師盛德之一斑。若欲詳知,有上海出版之《印光大師永思集》,泉州各寺當有存者,可以借閱。今日所講者止此。

    1941年夏講于泉州檀林福林寺念佛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