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1/21 09:14:47 NPO  編輯部 報導

短 評-職棒應停賽自省

  • 2009-11-21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兄弟象受到重創後,La new熊也有多人涉案,中華職棒聯盟應該捫心自問:在外界的大問號沒有消失前,明年職棒球季還能看嗎?勉強如期開打的球賽品質,對所有球迷公平嗎?停賽一年自省改革,是不是更負責任、更能重新出發的方式?

     這波職棒打假球案延燒至今,原本外界以為是「黑象事件」,但事實證明,除了統一獅隊並未傳出案情,其他三隊都無法置身事外。最具人氣的兄弟象隊受到空前重擊後,連近年用心經營的La new熊也黑影連連,更是中華職棒難以承受之重。

     坦白說,以兄弟象隊受創之重,除非其他三隊大力「輸血」,黃衫軍明年的戰力與球賽品質都已亮起紅燈。而以涉案球員持續增加看來,牛、熊兩隊能夠保持隊型就已經千幸萬幸了,很難再談什麼支援戰力。如此一來,難道要統一獅「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退一萬步而言,即使中華職棒聯盟能夠做到四隊「平均戰力」,這樣的球賽品質值得球迷付錢進場嗎?職棒沉淪至此,個別球隊的既得利益已經無關宏旨,如何展現「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改革意志,才是中職能夠脫胎換骨的關鍵。

     停賽一年進行改革、修補人氣,已是中職無法迴避的重要選項。四支球團應該立即坐下來痛定思痛,思考如何走更長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