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9/04/22 09:03:28 NPO  編輯部 報導

 

股神巴菲特勉勵年輕人:現在不做這件事 到50歲會後悔

2019-04-21   經濟日報 記者洪啟原╱即時報導

傳奇投資人巴菲特不只擅長分析企業,也懂得用簡單的方式與年輕人分享一項最基本的智慧,連7歲的兒童也能懂。

CNBC報導,巴菲特認為年輕人都應該明白這個重要的訊息,那就是「好好照顧你的身體和心靈」,聽起來很簡單吧?

巴菲特進一步舉例說明,比方說他可為你購買一輛你夢寐以求的汽車,但他表示,「你這輩子只能擁有這輛車」,在這種情況下,「你要如何對待這輛車」?

巴菲特說:「你大概每次開車前都會閱讀四次操作手冊,或將車停放在車庫,時時保護好這輛車,並且按需求更換兩次機油。若車子有哪裡稍微生鏽,你會立刻解決,以免生鏽範圍擴大,因為你知道這輩子只能擁有這輛車。」

但巴菲特提醒說,「你與這輛車的關係正是你與自己身體及心靈的關係」。換句話說,「你應該用對待自己身體的方式來對待這輛車」。

他強調,人一輩子只有一個身體及心靈,若年輕時不好好照顧,就像車子一樣逐漸生鏽。若現在不好好照顧身體及心靈,等到40或50歲,就會像這輛生鏽的車,哪裡也去不了。

令人好奇的是,巴菲特是否有身體力行他給年輕人的這項建議,因為這位億萬富豪長期以來都直言不諱他有多愛可口可樂、漢堡、牛排以及薯餅這些食物。其實,在大多數情況下,巴菲特的確有落實這項建議。

有一位紐澤西州的醫生寫信鼓勵巴菲特吃更多健康的食物,巴菲特回覆說,自己的飲食並不像大多數人想像地那麼糟。

巴菲特表示,「我有一位出色的醫生,每次我去見他,他都鼓勵我往正確的方向走。總之,我以前非常健康,因為擁有健康的基因,但高度享受每日的生活也有助身心健康」。

70多歲的巴菲特在2007年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兩年前醫生告訴他:「你必須吃地更健康,或者開始運動」,巴菲特選擇運動,因認為「做運動付出的犧牲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