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9/03/11 17:06:02 NPO  編輯部 報導

 

大學最熱門的課程是什麼? 成大一半以上學生都修

2019-03-11 14:15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成功大學開設人工智慧及程式語言相關課程,學生也非常懂得抓住機會,積極培養AI能力,近3年每年曾修程式語言相關課程的學生比例都超過一半。

成大教務長王育民指出,校方107學年共開出287門相關課程,達1萬0694人次修課,統計在校生曾修讀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人數比例高達61.98%。「成大重視AI能力的養成,相信學習程式設計(coding)是培養跨域能力的關鍵。」

 王育民指出,成大擁有電資學院、工學院、醫學院等九大學院的特色,跨領域整合AI智慧設計方面的研究與教學有得天獨厚之優勢,例如最近熱門「自動駕駛實務」、「自動駕駛智慧運輸服務」,都分別在電機所、交管所、電信管理研究所開課,並開放全校學生選修。「AI人工智慧程式語言儼然是成大學生於中、英文之外,必備的第三語言能力。」 

王育民強調,校方向來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未特別規劃相關課程之前,105學年修讀程式語言相關課程的大學生就已經過半達51.86%。如今,大量開設相關課程第2年,明顯看出學生對AI領域求知若渴。以105學年及107學年選課狀況相較,規劃與設計學院學生由78人激增至335人,增長超過3.2倍,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學生、醫學院學生也增加超過1倍人數,就連文學院修讀人數比例也增加44.3%。 

成大自106學年大量開設AI人工智慧及程式語言相關課程,面向多元,尤以「拍出跨域資訊應用首部曲-python」、「編譯系統」、「計算機組織」、「程式設計」、「初階影像處理-嵌入式機器人視覺及人機互動」、「程式城市:unity遊戲程式設計」等等都是學生喜愛的熱門課程,每學期都吸引超過百名學生搶修。 

以「拍出跨域資訊應用首部曲-python」為例,由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陳培殷特聘教授授課,每學期平均有120名學生修課,採密集授課模式,限制非電資、工學院學生選修。陳培殷老師強調,未來大家會有很多機會要和IT人員溝通,培養學生簡單的程式邏輯能力,「不是為了讓不懂程式設計的學生變得很會寫程式,主要是為了幫助學生能夠跨域對話。」 

歷史系三年級尤珮如感受AI世代來臨,雖然不確定將來會不會需要,仍和同學結伴修課,覺得老師很用心講解,也很細心回答學生問題,「內容紮實,難度不會太難」,而且可以立即演練、提問,學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