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9/02/17 10:24:18 NPO  編輯部 報導

 

世界最美的書 竟然不是人寫的

2019-02-16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

大陸藝術家朱贏椿以《蟲子書》獲「世界最美的書」銀獎和「中國最美的書」榮耀。他今天受邀在台北國際書展與台灣讀者分享此書,朱贏椿一開場便說,「這本書不是人寫的,是人發現的。」書中所有元素皆來自於自然。

《蟲子書》全書無任何中文字,而是蟲子在葉菜上的各種咬痕與爬行軌跡,2017年獲德國書藝協會舉辦「世界最美的書」銀獎,大英圖書館列為永久典藏書籍。

朱贏椿表示,他最喜愛的季節是冬季,尤其喜歡沈浸在冬天的氛圍裡,感受它的沈穩、冷靜,可以幫助他進一步創作思考。不過,他卻反而很害怕春天的來臨,因為生意盎然的春天,步調變得很紛亂。

某次他在工作室裡無意發現蟲子的蹤跡,果斷將工作室牆壁塗成白色,以便方便觀察蟲子。他坦承非常畏懼昆蟲,但越是害怕越是要去瞭解,學習和他相處。朱贏椿用科學研究精神,對未知的事情觀察、紀錄,完成《蟲子書》。

朱贏椿每年初夏在菜園裡,尋覓蟲子的蹤跡,蜘蛛在牆上結網的痕跡,蟲蛀所形成的木刻等,透過裁減、晾曬、排列,蒐集一萬多樣本後,集結成這本《蟲子書》。他說,蟲子在葉菜爬行過的痕跡,酷似人類向上天禱告的模樣,也像中國的草書的筆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