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9/02/15 22:06:26 NPO  編輯部 報導

 

擺數十年不爛!珠峰大本營遊客止步 這種垃圾實在太棘手

聯合新聞網  2019/02/15

又被稱為「聖母峰」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被許多登山愛好者視為是一生的終極挑戰目標。但近年來蜂擁的登山客和遊客,為珠峰景區帶來難以清理的驚人垃圾量。因此,西藏已於日前公告,在海拔5150公尺絨布寺以上的核心區域,包括珠峰大本營,亦即各國登山者從北坡攀登珠峰時的宿營地,將無限期關閉。

遊客止步絨布寺 禁入珠峰大本營

據大陸網路媒體「觀察者網」報導,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珠峰管理局已於去年12月5日公告,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絨布寺以上核心區域旅遊。報導稱,這意味著,遊客去珠峰參觀需止步在絨布寺,包括2公里外的珠峰大本營也都不得進入。

海拔5200公尺的珠峰大本營,是為觀看珠峰核心區環境而設立的生活地帶,與珠峰峰頂的直線距離約19公里,此處也被認為是觀賞珠峰的最佳地點。

對此,定日縣旅發委(商務局)主任唐武表示,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和試驗區三部分。「禁令」只針對於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也就是絨布寺以上的區域。

只差兩公里 「觀賞珠峰沒影響」

唐武強調,「從珠峰大本營到絨布寺,下撤距離只有2公里左右,這個距離其實對於人們觀賞雄偉的珠峰沒有任何影響。何況在絨布寺附近也有好幾個理想的觀景點,遊客可以盡情拍照留念。為了滿足遊客的拍照需求,我們也會複製珠峰紀念碑和測量碑等,設置到現在遊客止步的位置。」

登山人數 控制在一年300人內

不過消息傳出後還是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為此,新華社14日特別發布訊息稱,網傳「珠峰景區永久關閉」消息不實。西藏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仍將有條件開放,「依法合規」的登山活動仍可進行。但絨布寺以上的區域,未獲登山許可的普通遊客將不得前往。同時,西藏將把今年參與登山活動的總人數控制在300人左右。

之所以會有這項新規定,主要是隨著「珠峰旅遊」興起,過去幾年前往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旅遊的遊客逐年增加,對當地環境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據統計,2015年以前,珠峰旅遊每年遊客數約5萬人,但2018年就已經暴增至超過14萬人次。

高山垃圾 西藏一年清理8.4噸

北京「新京報」指出,西藏2018年清理珠峰保護區海拔5200公尺以上的垃圾約8.4噸,當中包括多年來登山活動產生的食品包裝袋、食品罐子、酒瓶等生活垃圾約5.2噸;舊登山繩子、舊登山帳篷、舊瓦斯罐等登山垃圾約1噸;登山人員排泄物約2.2噸。

定日縣去年也對珠峰景區海拔5200公尺以下區域內,斥資人民幣360萬元委託民間廠商負責清理,最終收集轉運的垃圾多達335噸。

遇難者遺體 「特殊垃圾」最棘手

觀察者網指出,珠峰上的垃圾包羅萬象,除了被丟棄的登山用具和生活用品,以及大自然不易分解的人類排泄物,還有一種十分駭人的「特殊垃圾」—難以被運下山的遇難者遺體。

另一方面,近20年來,由於全球氣候變暖,過去被冰雪覆蓋的廢棄物,如今也無所遁形,讓珠峰垃圾堆積問題愈發凸顯。

因長年冒著生命危險清理珠峰垃圾,而在今年1月18日獲新華社評選為「中國網事.感動2018」年度網路人物的藏籍登山教練次仁旦達,就住在珠峰腳下定日縣一處偏遠小村。

今年31歲的次仁旦達已四次成功登頂珠峰。他說,「珠峰是我們的聖山,從小自己就對那些登上珠峰的勇士非常崇拜。」

清光珠峰垃圾 比登頂還困難

次仁旦達回憶,2006年他首次成功登頂珠峰,站上珠峰頂時,看著四周雪山冰峰層巒疊嶂,白雲就飄浮在腳下,感覺自己彷彿就站在世界之巔,情不自禁就落下淚。

不過,從第一次登頂珠峰時次仁旦達就發現,沿途垃圾還真不少,從那時起,他就下定決心,有機會一定要將珠峰上的垃圾清理乾淨。

過去幾年,次仁旦達和他的夥伴們,在海拔7000公尺以上的雪山清理珠峰攀登者留下的各種垃圾。但每一次行動對他們而言其實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因為雪崩、滑墜、暴雪、缺氧,隨時都可能奪走他們的性命。

次仁旦達談清垃圾艱苦

有些垃圾 已經擺爛30年

在次仁旦達看來,珠峰的垃圾基本上都是人為造成的,包括登山者廢棄的氧氣瓶、繩索、帳篷、玻璃罐、易開罐、飲料瓶、塑膠布、紙巾。最常見的是各種損壞的物品,如被暴風雪吹壞的帳篷、氧氣瓶。次仁旦達曾留意過這些垃圾的製造日期,最早的可追溯到1980年代。

對珠峰上的另類「垃圾」-登山者的遺體,次仁旦達說,有時,老遠就能看到一個人躺在冰縫邊上,甚至衣服在太陽照射下還會反光。但當你走近時,無論如何喊,他都沒有回應,因為這人早已凍死在此。

將遺體運下山 危險花費巨大

次仁旦達表示,將遺體運送下山既危險而且花費巨大。除非有遇難者家屬或政府出資,否則絕大多數遇難者的遺體只能永遠留在他們的失事地點。有時,遇難者遺體會被後來的登山者推進冰縫裡。而登山者在經過這些遺體時,一般會行注目禮,有時會在他們遺體邊放上一塊小石頭。

新華社稱,西藏計畫今年將首次對海拔8000公尺以上的登山者遺體集中處理。「珠峰登山垃圾管理辦法」也正在研擬。

新京報則指出,西藏正在修訂相關的登山條例,打算推動建立登山者環保押金收繳管理制度、登山清潔制度、定期清理登山垃圾等制度,希望還給這片冰雪大地原有的純淨。

---------------------

人間淨土被玩殘!珠峰變垃圾山 無限期關閉

新頭殼newtalk 2019/02/15

攀登世界第一高峰「是許多人畢生的心願,但現在夢想可能破滅。隨著攀登珠峰的人越來越多,這片無瑕淨土已是遍地狼藉成了「垃圾山」,為了保護生態,中國當局發布命令將無限期關閉。

據中國《網易》報導,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珠峰管理局發佈公告,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絨布寺以上核心區域旅遊。這意味著珠峰生態保護再度升級,未來遊客只能抵達絨布寺觀賞珠峰。

日喀則市珠峰管理局副局長格桑表示,保護珠峰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將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全力保護好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一步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表示,由於登山運動的普及和人類活動的增加,原本生態就十分脆弱的珠峰,環境承載力正逼近極限。遊客隨手丟棄的登山繩、空氧氣罐、壓縮餅乾包裝袋,清理人員可能要冒著生命危險爬上險峰才能清理。

報導指出,光是2018年,在海拔5200米「大本營」以上的珠峰區域就清理了8.4噸垃圾。如果想在7000米以上清運垃圾,只能依靠登山運動員人力搬運,而且越往高處對人的體能考驗越大,物資運輸只能靠氂牛,再高連氂牛都上不去了。

據官方媒體報導,未來只有限度開放真正挑戰極限的登山客攀爬這座海拔約8850米的世界最高峰,人數控制在300人以內,且僅限春季登山。

如今,中國和尼泊爾都採取措施力求維護珠峰區域的生態環境,但要清理累積的垃圾,恢復珠峰的原貌,還需要很漫長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