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瑜伽總攝諸法之精要

阿松活佛

2011年(藏曆鐵兔年)712 法會

各位金剛道友與具緣弟子:我想你們是為修法而來到亞青,並非追求單純的遊樂。所以,在此我和你們說說心裡話,請你們務必銘記心中。

  初行者聽到某位上師說這個法是最捷徑成就的法門、另一位上師說那個法加持力最大時,往往感到茫然不知所措。汝等須知,所謂密乘乃即生成就最殊勝法門、大乘需三大阿僧祇劫方可成就…..”如此說法乃就法本身而論。對於次第根機修行者而言,相應自己根機之法方為最契合之法。若不顧自己根機盲目高攀甚深法要、或者隨波逐流,聽聞諸多法門,憑一時興起東修一下、西修一下,則永無成就之日。

  釋迦牟尼佛所傳八萬四千法門,總攝一法之中——上師瑜伽。

  蓮花生大師曰:上師至要汝應知,千劫佛陀難比擬。皆因千劫一切佛,悉皆示現隨師相。將來亦無任何佛,不曾追隨親教師。從古至今,從無不依止任何導師、未得傳承而證悟的成就者。因此,對於以解脫為最終目標的修行者來說,若欲了知修行之理趣,進而圓成菩提,必依靠具德上師。如今,無論你們置身何地、無論感受安樂抑或痛苦,都要時時祈禱上師!時時依靠上師!而欲做到這一點,就必須修持上師瑜伽。總攝無量諸法門,唯依上師獲成就。只有修持上師瑜伽,方能於過去、現在、未來,自心恒時與上師密意融無別,永不分離。

  上師乃九寶之尊,如龍薩娘波尊者于《金剛精要耳悅前行引導文》中曰:上師身為僧、語為法、意為佛,聚集外三寶。總集加持之根本(上師)、賜勝成就之來源(本尊)、一切事業之主尊(空行護法),為內三根本。(具備)密意不動之法身、無遮顯相之報身、事業無勤之化身,為密三身。上師為九寶至尊之本體,故應起信念也。由此可見,即使只憶念一位上師,也能圓滿修持一切上師、本尊、護法三根本的功德;即使僅僅修持上師瑜伽一法,一切法都在修持之中。例如,現在我們正在舉行丹哲法會,跳金剛舞能夠遣除違緣,修持上師瑜伽亦複如此。

  何謂上師瑜伽?簡而言之,你們今天來到我的面前,外境顯現的上師與內在知道上師的心無有分開即為上師瑜伽;若執著妄心,外境與自心對立時,則仍流轉輪回。如法修持上師瑜伽內心憶念上師時,會達到自心與上師無別之境界。無論座上、座下、行立坐臥、獨處抑或聚眾、痛苦抑或安樂、修持何種法門,都要恒時護持這一境界。如是方可於臨終親詣密言刹土,得見喇嘛仁波切、蓮花生大師,獲得圓滿成就。此言不虛,汝等當生定信。

  苦樂不定、聚散無常、生死無期……此乃輪回之本面。欲永離輪回,自己要依靠自己的心。如果你們真正對喇嘛仁波切、對我有信心,不僅今生、乃至生生世世依靠上師的話,請將今天的話一句一詞銘記心間,時時祈禱上師,精進修持上師瑜伽。上師瑜伽總攝一切諸法義,除了上師,沒有本尊可修;除了上師瑜伽,沒有其他法可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