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1/07 10:59:41 NPO  編輯部 報導

山東訊 佛像繪畫可以表達佛境禪意人類之眼睛,一向被稱為靈魂之窗,乃心靈之要道。佛教繪畫,正是讓人之心靈,通過眼睛體驗佛學境界。便是所有文詞,難以表述之佛境禪意,亦可盡由繪畫而展示,並經過靈魂之窗,極為淮確、極為生動地直達受眾心靈深處。佛教繪畫更是獨立於常規藝術之外,直現精神與生命,直訴人生與宇宙重大哲理之宗教藝術。它可以使人清淨去染,依佛認心,進而破無明,證真如,入佛悟道。佛教繪畫,既是一種修行,一種信仰又是有形之佛樂,無聲之禪詩。

    2017年1月5日(農曆臘月初八)為恭逢本師釋迦如來成道日,山東新泰將舉辦修思納福佛教文化藝術展。此次活動以“淨心利他 感悟人生 緣起善願 傳承文明”為主題,兼具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為方便,發揚民族風,民族傳統文化,以人為本,以善為本,以孝為本。願十方信眾與佛結緣,與法結緣,結善緣,結佛緣,結人緣,發善心,盡孝心,慈悲喜舍。

    中國漢傳佛像繪畫藝術裹成一卷的佛畫成為漫漫長途中隨身攜帶的廟宇。佛畫甚至與人的命運有十分隱秘的關係。對於活著的人來說,是為了祈禱、禮拜和觀想;而當親人去世,根據卦算,家人會請一幅具有特殊意義的佛菩薩畫,畫的是護佑亡者度過中陰階段的保護神。

    所以畫佛、請佛都是一種修行,以藝術家的清靜之心繪製諸佛菩薩法像又以諸佛萬德法像莊嚴眾生之心能使人們放下自我,達到淨化。 

    《華嚴經》:“佛土生五色莖,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佛的世界,可說是佛畫的世界,佛畫的世界,也可以說是佛的世界。”佛法傳播以藝術為方便,在中國已歷經了兩千餘年。佛教與藝術,內在相通,互為顯發,“見物便見心,無物心不顯”。兩千餘年來,中國佛教繪畫藝術與佛教文化精神的構建、傳播,慧光相映,妙智互照,再經由佛法寶光之滲射,璀璨吉祥,成就了佛教繪畫藝術獨特的、美輪美奐的華光,成就了妙好無比,法緣殊勝的佛世界莊嚴,猶如由智慧而入的圓融無礙之華藏世界,宛然萬象,耀人心田。她是一種由有相入無相的藝術化詮釋,也是一種方便般若證入實相般若的藝術般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