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郭美孜

最近兩個科學團隊發表的研究指出,冥王星(Pluto)地面下很可能潛藏著一片巨大的海洋,海水湧入隕星撞擊產生的坑洞,形成這個星球表面上一塊平原,並且導致冥王星一直往某個方向傾斜。

根據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研究團隊發現這塊在冥王星左半邊隆起、寬約1,000平方公里的Sputnik Planitia平原,可能是十幾億年前形成的。2015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衛星新視野號(New Horizon)發現了這個平原後,許多人認為這個它是冥王星被隕星撞擊後產生的坑洞,後來裏面被氮冰(nitrogen ice)填滿。

但科學家發現這個平原幾乎一直直接背對凱倫衛星,這種巧合機率只有5%,因此這兩個研究團隊的結論是,冥王星地表下很可能有個巨大的海洋,一直使得冥王星往一端偏斜。其中一團隊的成員之一、來自聖塔克魯茲加利福尼亞大學的Francis Nimmo說,冥王星的體積比地球小,但是冥王星地表下的海洋體積可能和地球差不多,只是深達100公里,他認為這個海洋可能遍布冥王星地底。

Nimmo表示,冥王星被隕星撞上後,可能噴射出一些冰,在它留下的坑洞底層形成一薄薄的冰層。假設這底下有海洋存在的話,這些海水可能會衝破坑洞底部的地表後湧出,形成一個表面是冰的隆起地貌。隨著時間過去,坑洞內的氮可能會逐漸累積,增加這個地區的質量,最終導致冥王星傾斜。Nimmo也表示,凱倫衛星的重力效應可能也從另一端,不斷的要將這塊平原吸往它的正下方或推到冥王星正背對這個衛星的另一端。

另一個由美國和日本科學家組成的團隊也認為冥王星表面下有個冰凍的海洋,但認為冥王星的傾斜可能還有其他解釋,例如Sputnik Planitia平原的形成只是因為隕星撞擊後,隕星噴發的的物質剛好落在坑洞周圍、填補了坑洞,後來坑洞內累積的氮冰才使得冥王星傾斜。亞利桑那州大學、這個團隊的成員之一的James Keane表示,這個平原可能還在累積氮冰,並且因為季節變化而導致冥王星搖晃。他也表示冥王星地理活動的劇烈使所有人都相當驚豔,不管是新視野號的團隊或是研究冥王星的人都很驚訝。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Pluto's icy surface may conceal a vast ocean, say resear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