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11/05 10:38:35 NPO  編輯部 報導

中國時報【蔡致仁╱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要拿下270張選舉人票,看似相當艱難,不過他只要取得某些突破,還是有可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提出川普可能當選的6個假想情境,包括「白人男性勞工屬於沉默多數」、「黑人投票率減少」等等。

川普陣營在選前最後一周,在科羅拉多、佛羅里達、緬因、愛荷華、密西根、新墨西哥、北卡羅萊納、俄亥俄、威斯康辛、維吉尼亞、內華達、新罕布夏和賓州砸下2500萬美元猛打電視廣告,如此是假設亞歷桑納、喬治亞、猶他、德州等傳統「紅州」不會偏離共和黨。

在此情況下,只要有下列6種情境出現,川普是有可能當選。

情境一:無統計誤差。最近川普民調急起直追,這一情境可能對川普最有利。羅姆尼2012年拿下的州,川普可能全部包辦,甚至把歐巴馬的佛羅里達、俄亥俄、愛荷華、內華達及新罕布夏州搶過來。

情境二:如果白人男性勞工是「沉默多數」。川普在威斯康辛、密西根和賓州的民調一直輸給希拉蕊。攻破希拉蕊在這3州築起的藍色高牆,川普離夢想就更近了,且不用在內華達或新罕布夏等小州廝殺。

情境三:希拉蕊的票跑到自由黨候選人強森。如果希拉蕊在內華達、新罕布夏與科羅拉多等3小州,無法吸引討厭川普的共和黨堵爛票,這些人可能改投在3州民調支持度較高的強森,如此一來,川普將漁翁得利。

情境四:黑人投票率低。從北卡羅萊納、佛羅里達與喬治亞州的提前投票選民,可以發現黑人(通常為民主黨支持者)投票率比以往大選降低。果真如此,川普在這3州可能領先。

情境五:拉丁裔選民投票率不如預期。川普陣營認為在亞歷桑納穩贏,加上在內華達、科羅拉多與新墨西哥州都有機會翻盤,將在西岸展現強大競爭力。

情境六:東北地區選擇川普。住在郊區的中產階級選民若投給川普,他的得票率將遠超出預期,並且拿下這場選舉的最大獎:費城郊區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