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05/21 11:00:51 NPO  編輯部 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昨卸下閣揆職務,結束一○九天院長任期,他在行政院同仁「夾道歡送」下,自行開車離去,堪稱人氣最夯閣揆。張善政並引述一位花蓮網友的話意味深長地說,「我該去除草了,大家再見」。

行政院昨舉行閣揆及各部會首長聯合交接典禮,恢復「平民百姓」身分的張善政有備而來,在典禮中侃侃而談。張善政表示,「我們正遭遇非常嚴峻的內外挑戰,台灣或將邁向失落的年代,或能再次奮發崛起,這取決於此關鍵時刻。」

他指出,扁政府、馬政府各八年,政黨兩次輪替,當年出生的小孩,現在也十六歲了,正值人格發展與養成最重要的黃金時期。未來四年到八年,是這些青年投入社會的時刻,「我們應該捫心自問,我們要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成長環境」?

張善政說,他衷心期盼朝野放下意識、黨派之爭,共同面對、解決台灣當前面對急迫問題,攜手建立繁榮、和諧的台灣。

張善政並對他先前受訪時提及「移民說」、「轉型正義無法增加GDP」引發爭議做出澄清、致歉。他表示,近年因藍綠思維,造成社會分歧、政策推動不易,加上國際局勢等因素,我國經濟越來越沒有競爭力。

「貧賤夫妻百事哀,沒有繁榮經濟,政府就無法提供充裕的資源來照顧老年、弱勢與環保,各種社會正義也不易落實。」張善政說,因此他特別強調面對目前GDP經濟困境的急迫性,希望新政府優先止痛療傷,休養生息。並非否定許多人對轉型正義的期待。

致詞尾聲,張善政引用花蓮務農網友的話:「五月十九日下班前,謝謝我們的政府,無論好壞,我們的國家都在。五月廿日上班後,期待新政府,好好加油,國家的我們都在。」張善政說,網友喊話:「是該回來除草了,草比人高了。」他因此要說:「我該去除草了,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