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05/02 08:10:17 NPO  編輯部 報導

增派約一個排兵力進駐

〔記者羅添斌、邱俊福/台北報導〕南海情勢升溫,為因應南海周邊國家增強兵力部署,對我南海防務產生衝擊,政府權威人士透露,政府已對南沙太平島進行兵力增援,太平島原本派駐一個加強連的兵力,日前已增派約一個排的兵力進駐,並且全數挑選對火砲操作熟悉的官兵。

至於增加的一個排兵力中,是否包括防空火力人員在內?相關人士表示,此事涉及防務部署,因此不便說明。

權威人士還指出,太平島指揮官的編階為上校,副指揮官則為中校,但政府在增兵太平島後,由於太平島上的官兵人數增加,「火力部署也適度增強」,因此已將太平島副指揮官的編階,由原本的中校升為上校。

副指揮官位階升為上校

針對太平島兵力增加與副指揮官調高位階問題,海巡署表示,因應太平島詭譎多變的情勢,軍事重要性增加,需加強防護能力,加上碼頭蓋好,也需增加兵力維護與保護等考量,今年一月份開始,將副指揮官位階提升為上校,讓指揮官休假時,代理人也是上校統籌,而增派的兵力也皆有砲兵相關訓練,其餘事關機密,不便說明。

熟悉南海政策的資深政府官員說,東沙島及太平島早期在由海軍陸戰隊駐守期間,東沙島派駐有近一個營、約五百人的兵力,太平島為一個加強連、約一百四、五十人兵力,但在改由海巡署駐守後,東沙島由於性質較為單純,兵力由一個營減為兩個加強連,太平島則是維持一個加強連的官兵人數。

但官員說,太平島周邊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及中國,不斷增強在南海島礁上的兵力及火力,這對我國在南海主權的維護上產生衝擊,我國若是不順勢調整南沙太平島的兵力及火力,對防務的維繫就很可能不利。

增派官兵全有砲兵訓練

官員說,為了強化太平島火力部署需要,政府高層決定由海巡署增派兵力到太平島,增派的官兵人數,約在一個排、約卅人左右的兵力,「這些人力都是由東沙指揮部調配過去」,同時都是已經接受過火砲操作訓練合格的官兵。

太平島上的主要武器裝備,包括一二○迫砲及四○高砲,但目前較為欠缺的,是如何因應周邊國家空中攻擊的短程防空飛彈,至於政府未來是否會考慮重新部署短程防空飛彈,官員說,政府會有整體的考量。

中國近年積極擴建南海島礁及相關軍事部署舉措,引發美國及周邊國家的高度疑慮,南海情勢也日趨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