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梵蒂岡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副總統拜登今天將他主導的癌症先進治療「登月計畫」帶到教廷,獲得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支持。

法新社報導,拜登在幹細胞峰會上發表感性演說,感謝教宗訪美期間給他和家人的勸慰。拜登46歲的兒子波伊.拜登(Beau Biden)去年死於腦癌。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拜登在與教宗握手前表示:「我希望每個傷心的父母、兄弟姊妹,都能從他的話語、禱告與出現而感到寬慰。他為我們提供的慰藉超出他自己所理解。」

教宗在峰會上表示:「如果罕見癌症病患或是兒童病患受到忽視的原因,是因為投資在他們身上無法獲得大量的經濟效益時,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峰會由教廷宗座文化委員會(Pontifical Councilfor Culture)與美國救命幹細胞基金會(Stem forLife Foundation)主辦。

拜登表示,找到更好的癌症治療方式和對抗傳染病一樣迫切。

他說:「每天都有數千人死亡,數百萬人渴求再活一天、一個月或是一年,能夠有機會再擁抱、再親吻所愛的人。」

拜登回想自己在白宮玫瑰花園告訴總統歐巴馬,不會再戀棧政壇、將協助促進癌症研究時,他說他正號召國際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