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保持正念的兩個訣竅

一行禪師

問: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保持正念?

  答:

  A. 試試把左手握緊拳頭,這代表緊張的身體狀態。而我們的右手是張開放鬆的,這代表正念的能量。右手代表的正念能量可以覺察到左手的緊張,右手代表的正念能量可以包容左手的緊張。其實,正念的能量可以穿透左手的緊張,幫助釋放左手的緊張,就像含苞待放的蓮花,在早上還沒有開放。當太陽升起時,溫暖的陽光照射在蓮花上,它可以穿透、滲透蓮花。當蓮花受到陽光的照射,它會慢慢開放。

 

  B. 如果我們持續練習,正念呼吸就會像太陽的光一樣,能夠包容、滲透我們的身體,這個練習同樣可以用來釋放心的緊張和負面情緒,如憤怒、焦慮和恐懼等。如果外面有刺激令我們的心不舒服,而我們讓這種刺激和負面情緒慢慢增長,這些情緒會一發不可收拾。但當我們學習正念呼吸,覺察到自己有負面情緒的時候,就馬上可以用觀呼吸法化解這些負面情緒。吸氣的時候,我們覺察憤怒的情緒,不再讓它增長。呼氣的時候,我們溫柔地接受和包容這種負面情緒,例如憤怒。持續練習幾分鐘,我們可能發現,憤怒或者不安的情緒會減弱或得到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