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5日電)中國大陸九三大閱兵,美國僅派遣駐大陸使節參加,日本官方更無人出席。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張明今天對此表示,各國派誰出席「是各國自己的決定」,「來的都是客,我們都歡迎」。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記者會,邀集相關單位官員說明外國元首及軍隊參加九三大閱兵及紀念活動的情況,張明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張明在回答媒體提問前並主動表示,大陸舉辦九三大閱兵等紀念活動「不針對特定國家,不針對今天的日本,更不針對廣大日本人民」。

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少將副部長曲睿則說,「歷史就是歷史」,不會因為哪個國家的態度就發生改變,大陸尊重各國軍隊是參加閱兵的自主選擇。

有媒體提問,部分國家質疑大陸舉行九三大閱兵意在「展示實力」。張明則回答,如果一定要說「展示」,那就是「中國人民同國際社會一道展示對和平的渴望和捍衛和平的堅定意志」。希望世界各國都能夠與大陸「一起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另外,大陸國新辦副主任郭衛民說,來自台灣、香港、澳門及海外僑胞代表、為抗戰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及其遺屬代表,以及海內外「愛國人士」、抗戰將領或其遺屬代表等,將出席閱兵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