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柏廷╱綜合報導】

天津濱海新區驚傳爆炸案,許多消防員不惜「拋妻棄子」趕赴救災,讓不少家屬親友憂心忡忡,徹夜難眠。有消防員更向同事留下「遺言」:「我要是沒回來,我爸就是你爸,別忘給我媽上墳」;甚至傳出一名新婚僅12天的年輕消防員,不幸陣亡消息。

隊友別忘給我媽上墳

爆炸案發生迄今,面對可能「一去不復返」的災區,不少消防員奔赴救災前,仍不忘在第一時間向親友或同袍交代後事。

昨日,大陸網上流傳一則令人「淚奔」的對話訊息。一名消防員因擔憂發生意外,家中父親恐無人照料,便給同事留言:「剛子死了,我在車上,去塘沽。我回不來,我爸就是你爸,記得給我媽上墳」;同事回應,「好,你爸就是我爸,你小心!」

新婚12天妻就成寡婦

令人鼻酸的消息,還不只一則。殉職的消防員中,其中一名黑龍江籍的消防員尹艷榮,現年25歲;據了解,本月2日才剛結婚,新婚僅僅12天,該妻子就成為寡婦。

「我愛你,如果我還活著」,昨日正好是自己人生大喜之日,但為跟老天搶時間,救出更多傷者,一名天津消防員,不惜拋下未婚妻前往救災;或許是知道任務艱困,出發前便傳簡訊「辭別」未婚妻。

事實上,面對生死關頭,儘管心中牽掛家人,不少消防員仍選擇勇往直前。

進出火場已3、4次的天津塘沽新港的消防員小盧稱,「這是幹消防4年以來最慘的畫面」;我們有最好的裝備、最專業的訓練,說出動就得出動,「我們不衝,誰衝!」

幹消防以來最慘一役

此外,爆炸現場更處處可見消防員間「患難與共」心情;位於災區附近的泰達醫院,一名20多歲的消防員,不顧自己身上傷勢,嘴裡不停唸叨,「別管我,我傷得輕,其他戰友比我嚴重;裡面太黑了,全是煙,什麼也看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