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1/28 08:14:26 NPO  編輯部 報導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七日電

希臘大選後第二天隨即組成新政府,齊普拉斯接任總理後第一個官方行程就是到二戰時遭納粹處決的共產黨員紀念公墓上獻花,針對德國的意味十足。

他選前訴求要跟歐盟、國際貨幣基金(IMF)重新協商希臘的兩千四百億歐元債務問題,歐元區財長會議廿六日在布魯塞爾開會之際,主席戴斯布倫已和希臘新財長透過電話溝通約十五分鐘,戴斯布倫表示,除向對方恭喜外,初步表達歐元區會員國立場。

戴斯布倫直言,希臘新政府如想取消債務,得不到政治上的支持,希臘經濟問題也並未因選舉而在一夜之間解決。

他透露與希臘新財長的通話中,對方堅定表示想留在歐元區的意願,並說這是個好的開始,也表達願開放與希臘協商的空間。

德國財長蕭伯樂則是強勢表示,希臘獲得紓困有法律依據,「有規則,有協議,新的選舉並沒有改變任何事」,他指出,希臘新政府要信守希臘簽署的紓困協議。

希臘在二月底就得面對需償還IMF卅四億歐元債務,但齊普拉斯新政府手頭上的錢已不多,能有多少籌碼和IMF、歐盟等債主談判,主導歐盟政策的會員國多不看好。

戴斯布倫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願意和希臘新政府依,原有的合作方式共同努力,並支持希臘致力經濟復甦。

至於是否願意讓希臘延緩還債等問題,戴斯布倫則以到二月底期限前還有時間和希臘新政府討論為由,不作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