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台投資 Q1金額腰斬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經濟部公布,今年第1季台商回台投資金額約378億元,約比去年同期衰退55.8%;其中,申請行政院版加強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的金額更衰退近九成。官員解釋,台商回台投資趨緩,除了土地問題難解,也與投資熱潮退燒有關。

 

經濟部昨(22)日由次長杜紫軍主持第1季促進投資擴大招商推動會議,會中報告首季國內投資、僑外投資與台商回台投資狀況。

 

其中,今年首季申請行政院加強方案回台投資的台商共三件,總金額計74.2億元,包括金屬品製造、食品製造與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據經濟部之前公布的新聞稿,去年首季採加強方案回台投資的台商共21件,總投資額約725億元,等於首季申請加強版回台投資的台商,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近九成。

 

台商回台投資包括一般性投資、及行政院201211月上路的「加強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申請加強方案的業者,可享有外勞配給放寬至40%,銀行低利融資及土地資訊媒合專案服務等。

 

官員分析,投資熱度減退,恐與台商回台投資找不到適合土地有關,若到南部投資,又擔心有人才尋覓問題。事實上,加強方案上路初期,曾吸引大批台商響應,投資金額非常大,包括日月光、可成等大廠皆是方案受惠者。截至今年3月,累計採加強方案申請回台投資的台商達1,982.3億元,已接近當初設定2,000億元的方案目標。

 

申請加強版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大幅衰退,但一般性回台投資台商則大幅成長。投資處統計,首季台商回台投資共11件,投資金額為303.7億元,投資金額較上年同期成長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