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報導聯合報╱本報記者許雅筑

自一九九四年首度投入初選,丁守中從不諱言台北市長是他政治生涯的終極目標,但年屆六十的他,已從最年輕的「明日之星」變成黨內「世代交替」的目標。廿年市長夢破碎,丁雖展現風度,身影卻難掩落寞。

台大醫師柯文哲曾批評丁守中像「一團棉花糖」,魅力雖不及連勝文,卻讓他不知從何打起?這段話充分顯示出丁守中的特質。

丁守中出身軍人家庭、台大政治系畢業後負笈美國,卅歲回到母校任教。他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沒有強烈的個人魅力,也沒有亮麗的明星光環,從政廿多年來,幾乎沒有負面新聞,但也未讓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選戰之初,媒體焦點都集中在柯、連兩人身上,直到丁守中在報紙頭版刊登全版廣告,一句「你還要再吻青蛙嗎?」開始引發外界關注,他與連家的關係也被拿來大做文章,其政見主張反倒不見報導。

連戰和丁守中有師生之誼,丁守中數度批評連勝文的家世背景,連陣營回擊皆「點到為止」,同是參選人的蔡正元反倒多次跳出來抨擊丁「忘恩負義」,塑造一種連家重情重義、不惡言相向,但丁卻不重視舊日情誼的形象。

丁守中曾多次表態這將是最後一次參選。他放手一搏,但最後仍功敗垂成。「守中並沒有輸,只是連勝文贏了」,丁守中的選後聲明,自認這場仗打得光明磊落、雖敗猶榮。

他也展現風度,將支持黨提名的候選人。但這一役太慘烈,言談及眉目之間難掩落寞。

【2014/04/2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