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行沒有傳承可不可以修?

以前我的一個帖子曾經提到這個問題,略加改動後這個帖子依然可以回答這個問題,特查找修改並引用如下: 問:“1 我很想按《慈誠羅珠堪布開示錄》上的方法修外加行。但在開示錄後面卻看到這樣一段話:‘……所以一定要有傳承,這樣才有資格修密法。否則的話,即使觀想人生難得、無常等外加行修法,也不能算正規的修法……‘,我這樣修會不會不如法??2 網上有過對於五加行未經灌頂能不能修的問題有過爭論。我在《普賢上師教言》的譯序上看到過這樣一段話:‘……未受灌頂者亦可閱讀修學’而在《慈誠羅珠堪布開示錄》卻看到了另一種開示。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答:“作為密宗的修法,尤其是實修法,灌頂傳承竅決都是十分重要的,但是這個要求的底線到底在哪裡?也就是說,有傳承會怎麼樣?沒有會怎麼樣?這個問題對於解決很多人的類似困擾十分重要。

 

以前曾經也有人問過類似的問題,“學習持咒及修本尊法是否一定要先受灌頂呢?這個其實是與您的問題同理的,對此我們可以參考祈竹仁波切的回答:“如果是普遍流行的咒,例如觀音六字大明咒、度母咒、彌陀咒等,即使沒有傳承也可以修,這並無盜法或不如法之嫌,大家毋需擔心。但如果能得該本尊之灌頂或口傳,則更加好了。為甚麼呢?因為你的修持更具足了由本師釋迦牟尼至自己之清淨及從未中斷過的傳承加持,所以會變得更有力量及更易成就。如果是其他的咒及法門,則必須先得具有傳承及有作灌頂上師資格的明師授灌,最好又再求受傳承導修開示,這樣是最圓滿的。否則只得口傳及導修開示也可,其至只得口傳也可以去修。較深妙的法門,必須從師受灌頂,再得口傳,再得傳承導修開示及上師之個人心要傳授,這樣才最圓滿。而且並非只受一次,每逢有機緣時都要多受同一法門及本尊之灌頂及重複聽受講解。有關經典的修學,雖然並不需要任何灌頂,仍以得到口傳及傳承法師之講解釋義為最佳,因為歷代不斷之口耳傳承是有其殊勝加持力量的。”諾那上師也有類似的開釋:“凡經上師傳授之咒,行者持誦功德甚大;如未經上師傳授而自行持誦之咒,則功德較小,其差別只在功德之大小。”

 

可見兩位上師的意見都是認為:對於非特別修法,有傳承和沒有傳承的差別在於修法容易取得的“功德大小上”,而不是“可以不可以的問題”。如果您實在沒有傳承的話,一般修法依照書本修習也有無量的功德,只不過和有傳承比較,在成就的容易程度和功德大小上有所差別,所以如果有條件還是有傳承比較省力也比較安全。實在沒有條件也可以先自修,畢竟於佛法付出的修行一定功不唐捐。人身寶貴,無常迅速,我們不能坐等時間空耗如意寶般的人身。

 

對於您的具體問題我有以下意見與您探討:

 

1、儘量找到附近的密宗上師起碼取得口傳傳承,如能取得灌頂更好。現在各地的城市基本上都不難找到上師。如果您條件允許,對修行十分重視的話,甚至可以親自去藏地求法,這樣求法的功德極大。

 

2、如果出於種種原因您真的沒有辦法取得直接傳承的話,可以先自己依照書本修習。對於外加行來講,這個屬於顯宗基礎,甚至可以說是小乘也一樣修持的基礎修法。當然如果有傳承就具有如上所說的種種好處,但是沒有傳承而修的話也絕對沒有問題。

 

3、對於不共前行中,金剛薩多和上師瑜伽的修法,這個來講傳承甚至是灌頂就有非常大的必要性,因為這個涉及到密宗的一些理論和見解,一定要通過灌頂來保證。但是如果沒有灌頂的話,甚至沒有傳承的話,也可以修(此道理經過數位上師的首肯認同,我的一位噶舉上師,喇嘛噶瑪丹巴達吉傳噶舉加行後,筆者向他求金剛薩多和上師瑜伽的灌頂,他甚至說這個不需要灌頂,他們修的時候也從來灌過。),但是效果就要有很大折扣了。這個並不會有什麼罪過發生,而是效果上的問題。《法華經》上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地藏經》上也說:“世尊!我觀閻浮眾生,但能于諸佛教中,乃至善事一毛一滴、一沙一塵,如是利益悉皆自得。一毛一滴都有莫大功德,難道數十萬的念誦觀想反而沒有功德有過失嗎?可見只要修法就會有功德,不可能反而有過失(非特殊修法)。所以如果實在不行,也不能空耗時間,與其漫漫等待不如奮起修行。

 

4、對於慈誠羅珠堪布的講法和《普賢上師教言》的譯序上的話,我認為也並沒有矛盾的地方,堪布說的是如果沒有傳承“不能算正規的修法”這個是從完整意義的角度上講的。按照密宗修法的一般意義,如果沒有傳承的確不能稱為完整的正規修法,而且其修法的效果和安全性也沒有一個保證。但是對於一般的修法來說(尤其是外加行)並不是能或不能的問題;《普賢上師教言》上的話,說的是能不能的問題,這是從兩個角度說的同一個問題。

 

5、以上是理論上的極限探討,先假設極限上您也不可能得到這個傳承,這樣的話能不能修的問題。因為只有做一些極限的探討才能讓我們的道理更加清楚,那個極限的標準就是如果您絕對不能得到這個傳承(但是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首先您對傳承應該有一個極大的意樂,知道他的重要性,在此基礎上厲力祈禱三寶加持,然後努力尋找。如果您實在不知道現實中怎麼辦,或者對於取得傳承來說,您在現實中有我不能想像的困境,那麼您可以先這麼做:先按照書本努力修行外加行(加持當然十分重要,但是對於初學者的信心和心力來講,自己的心態改變占更主要的地位,如果一個心力薄弱的初學者把主要期望完全放在依靠外在加持上,還是有一定困難的。所以雖然有無傳承,在修持效果上是有差別的,但是對於初學來說這個差別體現在實際上應該不會很大。)但是在每次修法之前(皈依發心之後)用最少一分鐘的時間一心祈禱上師三寶加持您能儘快得到這個加行的傳承,在修法回向之後,也如此一次。如此堅持的話,我敢保證,在您修內加行金剛薩多和上師瑜伽之前您一定能取得這個傳承,依靠三寶的力量,我可以向您保證,只要您真的做,一定可以如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