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念處禪修「動」中體悟無常、 無我與涅槃寂靜

空海(惟傳)法師

、「動」中體悟無常、 無我與涅槃寂靜

  為什麼要提醒自己「能不動嗎?」這是要讓你去體會,在很多情況下,你是沒辦法不動的。你坐了一段期間之後,你就會酸痛,想要變換姿勢;你坐了一段期間之後,你就要換腿,把那些麻、脹消除;你坐了一段期間之後,又要上廁所小便,又要喝水;你坐了一段期間之後,又要吃飯、休息、睡覺。講這些是要讓你覺察到,這些都是一直在無常生滅變化,很多情況你是沒辦法保持不動的。所以,從各種動作裡面,除了當下覺察到動態以外,那個動機、目的你也都要能夠清楚覺察。而且我們的身體,它是不斷地在變化、在流動,就像你常常要變換,包括你的姿勢,也都是常常在變換的。這個也要去體會。你很多的「動」,那不是我所能夠主宰讓它不動的。從這裡面要去體悟無常,也要去體悟無我。

  記得有一次,在中鼎上課的時候,上到一節下課時,我開玩笑跟大家講:「好!等我去尿尿之後回來,再跟大家講無上甚深微妙法。」有沒有?那意思也是在告訴你,連這個小便,也不是我所能夠主宰不小便啦!那是法界的無常法流啊!它也是無常在變化。若是你能夠接受這個無常的變化呢?就連小便也是很莊嚴的事啊!它也是在宣說法印;也是在告訴你無常、告訴你無我啊!不是說我修行境界再怎麼高,我就可以不用大、小便;不是說我修行境界再怎麼高,我就能夠不呼吸、不吃飯、不睡覺。不是這樣啊!你這個法身,它是跟整個法界在一起脈動啊!所以你也要去體悟到無常法流,那是中性的。你以前會很討厭你這個身體的某些動作、某些情況,那是因為你不接受無常法流,現在你能不能來到以平等心地善待一切境界,體悟到無常,並且體悟到它是中性的,也體悟到無我。

  此外,還要去體悟到有很多動作,不是這個自我意識所能掌控的,那就是不隨意肌(不隨我們意識掌控的肌肉,也就是屬於自主神經系統的部份)——我們的內臟、器官,攸關我們生命能夠存活的核心這一部份,都不是你用自我意識所能掌控。你能夠覺察到這方面,你就可以更深刻地體悟什麼叫做無我。包括呼吸,呼吸不是我用自我意識所能掌控啊!也許有的人認為說:「可以呀!我可以要粗要細、要大要小、要逆要順…」不錯!你可以做這些,但是如果你那麼厲害的話,你能不能做到五分鐘不呼吸?如果你想用自我意識掌控,那你是用我慢去干擾那個自然的運作啊!呼吸本來它就屬於自主神經系統的運作,它會隨著我們整個身體的需要,而綜合判斷呼吸的快、慢、粗、細、大、小。所以從呼吸裡面,一方面要體悟無常;一方面也要去體悟無我。如果你體悟不到無我,你可以把鼻子、嘴巴都捏起來,停止呼吸一分鐘。一分鐘就好,你三分鐘不呼吸的話就會腦死喔!你一分鐘停止呼吸看看,你就會很難受。從這裡你要去體悟:這個呼吸,它也不是我所能操控、所能掌控的。心跳呢?一樣啊!也都不是我在掌控、在操控啊!你從還沒有出生以前,在娘胎裡面,你的心臟就在跳動、脈動。這些也都不是你用自我意識所能掌控的。你心臟的跳動,那是來自整個法界的脈動啊!你要從中去體悟無常,更深一層去體悟無我啊!

  這裡,已經是來到你把心念處開發之後,進一步要處處去見法,去體悟無常、無我。如果你能夠來到「身」保持不動——當然這裡講的不動是說隨意肌方面,你的呼吸、你的心跳它還是自然在運作,你讓它自然就好。而這裡所講的「身不動」,是你身體端坐,很放鬆;「心不動」是沒有必要的時候,你就讓它恢復到最純然、最原本的明心狀態,保持一個明覺,沒有什麼雜念。這時候,你只是保持明覺的心,很放鬆、很寧靜。

  當你真的能夠身、心都安定在當下的狀態,你會很具體地體悟到什麼叫做「涅槃寂靜」。涅槃寂靜不是口號、不是抽象,你從有知覺以來,你很少讓心回復到那最純然、最純真、最原始的涅槃寂靜。現在,只要你能夠一步一腳印地去做、去練習,很快你就能夠體證到。你有明覺的心,身心柔軟,又能夠來到涅槃寂靜,那你的見法力道會很深,你的體悟、體證會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