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新修訂管理罰則引爭議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各級學校營養午餐不時傳出有菜蟲、鋼刷屑及蟑螂等「額外加料」,但教育局新修訂的午餐罰則範例,竟只對廠商違規記一點加重罰一萬元,累計廿五點才停餐兩週,兩週後又可供餐,一直到累計五十點才解約。也就是說,新規中發現蟑螂或蒼蠅記四點、尖銳金屬記五點、食物發霉記五點,等於要吃到至少十三隻蟑螂,學生才可以不必再吃到這家廠商供應的午餐,相較教育部標準,累計十點停餐、廿點解約,北市明顯太寬鬆。

 

台北市各國中小學去年共有一百五十五件以上的營養午餐「異物通報」,夾藏在餐盒中的異物,從菜蟲、頭髮、鋼刷屑到標籤應有盡有,一百九十九所國中小學「午餐加料」比例高達六成九;更曾發生業者以夜間清運垃圾的車輛載運午餐,但因各校記點、開罰各唱各的調,讓學童食的安全毫無保障。但教育局至今僅曾對業者做過停餐處分,未曾解約。

教育局新修訂「台北市學校午餐供應出現異物及衛生重大違失修訂罰則範例」,若學生營養午餐出現「異物」或衛生安全重大違失採記點制,每記一點罰款從原本的兩千元調高至一萬元,累積達廿五點,停餐兩週;五十點則終止契約,預計一百零二學年度正式實施。

依照新版罰則,最嚴重為餐點出現老鼠、蛆及確認為食物中毒,學校可立即與廠商解約。但若在午餐中發現蟑螂、蒼蠅等病媒生物性異物、銳角之金屬,如玻璃、鐵片等高危害性異物、或食物、飲料、點心、水果有變質、發霉、過期等事項,分別可記四至五點、罰款四至五萬元;依此推算,要達停餐改善標準,學生得吃到七次蟑螂、五次鐵片或五次發霉食物才有機會。

相較教育部今年四月公布的建議外訂餐盒記點標準,發現蟑螂最高記五點,金屬、玻璃最高記三點,發霉食物最高記五點等,違規累計十點停餐、廿點終止契約,等於出現兩次蟑螂就要停餐,標準比台北市嚴格許多。

教局:當月出現三次 可立刻解約

對此,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說,北市與教育部版本「互有寬嚴」,北市另針對同一月份出現三次以上的蟑螂、蒼蠅,或有高危害的金屬,可立刻解約,並拉高計點罰款,以達嚇阻效用,學校另可依此範例訂更重的罰則,確保學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