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25日電】

總統馬英九致函教宗指出,他上任後協助中國大陸神職人員來台靈修。總統感謝教宗長期關懷台灣人民福祉,雙邊和平慈善夥伴關係也繼續提升,共同實現宗教自由、和平之路理想。

總統府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馬總統在19日致函天主教教宗本篤16世,響應教宗「2011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教宗在今年元旦發表題為「宗教自由,和平之路」的文告,促請世人不要忘記宗教自由,必須互相包容尊重。對此,馬總統在函中表示,「在人類文明價值晦暗紊亂之際,猶如暮鼓晨鐘,振聾發聵,本人拜讀後,曷勝感佩」。

總統指出,他上任兩年多來致力推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增進兩岸和平繁榮、積極進行宗教交流,協助大陸神職人員來台靈修,期盼兩岸人民均享天主福霖。

總統並推崇教宗宣揚人權自由、公平正義及宗教信仰自由的崇高理想與慈善愛德,也對教宗所提籲請「世界各大宗教領袖和各國執政者重申致力於促進和保障宗教自由的承諾,尤其是要維護少數信徒的宗教族群」的主張深表贊同。

馬總統表示,教宗諭請世人、各國政府與國際組織體認宗教信仰自由與權利根植於人性尊嚴,這與和平息息相關。

總統說,天主教自1859年傳入台灣迄今已152年,目前台灣共有938座天主教堂與20餘萬天主教友,宗教自由的理想已為全民共同享有且獲普遍認同。

他指出,中華民族一向尊重各種宗教及聖人,並有具體歷史事例可為證,譬如在台灣南部鳳山舊城1座建於清朝康熙25年(西元1686年)並奉祀中國聖人孔子的孔廟旁,豎立1塊清朝皇帝詔頒「奉旨文武官員軍民人等到此下馬」碑石。

總統表示,在這塊碑石相距30多公里外的屏東萬巒鄉萬金村中,有座建於1859年的台灣天主教萬金聖母聖殿,上頭也有西元1874年獲清朝同治皇帝詔頒「奉旨」石碑及大門正上方的「天主堂」石額,諭令騎馬官兵於行經教堂前都須下馬步行,以示尊重。

馬總統表示,上述事例說明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對天主教與儒家一視同仁,同等尊重。

總統並指出,儘管目前台灣的國際政治地位特殊,但已在2009年完成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公約批准程序,並制定兩公約施行法,將公約國內法化。去年國際人權日更成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使台灣人權規範及政策措施與國際潮流接軌。

【2011/01/25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