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諾貝爾獎評委會上個月宣布把和平獎頒給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引起中國不滿,禁止其妻與家族成員到挪威領獎。BBC報導,旅美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楊建利說,如果北京政府不允許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前往奧斯陸代領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台上將會出現一張為劉曉波置放的空椅子。

 

據報導,一直在諾貝爾委員會和中國異見人士之間充當協調人的楊建利26日說,有關各方仍繼續向中國政府施壓,要求釋放處於軟禁中的劉霞,讓她前往參加諾獎頒獎典禮。

 

楊建利說,如果這一願望不能實現,諾委會將會採取一個前所未有的作法:在頒獎台上置放一張留給劉曉波的空座椅。

 

報導指出,楊建利解釋說,這張空座椅將向全球展示,本屆的和平獎得主仍在中國監獄中服刑。從更為廣泛的意義上說,這將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

 

目前居住在美國波士頓的楊建利是劉曉波夫婦的朋友,他本人曾參與遭到鎮壓的1989年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並曾入獄五年。

 

楊建利說,劉曉波在獄中獲知得獎消息後曾向劉霞表示,希望她能夠代替自己前往領獎。楊建利說,因為這是劉曉波本人的願望,諾委會將努力幫助他實現。

 

報導說,中國政府指摘諾委會鼓勵「犯罪分子」,並施壓要求西方國家拒絕出席頒獎典禮,中國政府對劉曉波獲和平獎做出激烈反應,它指責諾委會鼓勵「犯罪分子」,並施壓要求西方國家政府不要派代表參加頒獎典禮。但除了中國、俄國、哈薩克、古巴、摩洛哥和伊拉克表示不參加頒獎典禮外,其他國家都將派代表前往奧斯陸。

 

不過諾委會日前宣布,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出席頒獎典禮,將是美方代表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位。

 

報導提到,如果劉霞和劉曉波的親屬屆時都無法前往奧斯陸領獎,這將是諾貝爾和平獎有史以來第二次出現無法授獎的情況。上一次是1936年,獲頒當年和平獎的德國和平主義者卡爾·馮·奧西茨基由於正被關押在納粹集中營而無法前往領獎。

【2010/11/28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