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藏密白玉佛學會

《文武百尊萬人超度消災祈福法會》開示

 

 

 

2019/8/11藏密白玉佛學會/清水白玉觀音寺

 

《文武百尊萬人超度消災祈福法會》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法會後開示分享~

 

文武百尊萬人超度消災祈福法會於今天(8/11)圓滿,上師除了鼓勵嘉勉承辦法會的會長及所有工作人員之外,也給了所有現場信眾珍貴的開示。

 

法王首先強調今天文武百尊灌頂法會的重要,這是藏傳佛教非常有名的三大林巴之一~噶瑪林巴所取出的伏藏法,這次的灌頂和超度是非常完整的,其內容比「西藏度亡經」更廣大。而這次開示的主要內容為:了解「死亡」。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面對死亡,因此在「大圓滿前行--普賢上師言教」提到,我們要把握「人身寶」努力的聞思修,否則將來面對死亡時才後悔,那是來不及的。

 

大部分的人面對死亡時都是非常恐懼,而對修行人來說,他們則不畏懼死亡,甚至可以說他們在等待死亡!因為死亡對他們而言是令修行增上,或是測試成就。

 

而有少數沒有修行的人對死亡不感到恐懼,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死亡,以為人死如燈滅,一了百了。而實際上,人的死亡和油燈熄滅是不同的,油燈熄滅是因緣和合的,人的血肉之軀也是因緣和合,但人的生命不是有為法,而是無為法,不是靠因緣而來。

 

有一些宗教的觀念中,認為人做壞事會下三惡道,做善事會上三善道,所以人死亡後不是下三惡道,就是上三善道,沒有所謂的「中陰」,這也是錯誤的。

 

 

 

 

從大乘和密乘的佛教來講,所謂的「了悟」、「開悟」、「證悟」的重點在你是否了解自己的自性。如果認識自己的自性,那就是開悟、證悟。反之,如果不了解自性,那就開始陷入「迷亂」。

 

在藏傳佛教中,有認識自性的方法,而其中最好的方法是修持「六中有」。這個法門是非常殊勝而且有次第,認真如法的修持,要證悟心性是沒有問題的。它的次第從「調伏自心」、「處生中有」、「夢幻中有」…一共六個單元,其中有一個非常方便的法門―「夢幻中有」,「夢幻中有」單元中有一種「修習光明夢」的修法,這是一種很方便的法門,靠睡覺修習光明夢。

 

在藏傳佛教中,有些學習無上密乘的弟子們,如果今生修習大圓滿「立斷」、「頓超」等不可思議殊勝的法門,能夠修到即身成佛,也就沒有所謂的「中陰」,所以也就沒有必要修「光明夢」,但是我們一般人可能沒這個機會。

 

 

 

 

死亡到底是什麼?死亡是一個循環的週期,不是結束。血肉的身體是有時間性的,如何保養都改變不了。

 

人的意識分為八識,從外的眼、耳、鼻、舌、身等五識,內有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面對死亡時血肉的身體已經無法依靠,身體四大開始消融,全身血液細微脈回到精脈、血脈然後融入中脈,最後入心臟,最後滴完三滴血後,內息斷掉,此時八識最後融入阿賴耶識,當八識都融入阿賴耶識的時候,是認識自性最好的時機,這也是幫往生者修破瓦法時,告訴往生者已死亡,要放下一切執著,導引到中陰的階段。

 

今天教授「光明夢」也是希望大家將來面臨八識融於阿賴耶識的時候,能夠有認識心性的機會。在藏傳佛教中修行很高的修行人,當他們面對死亡時可以自己掌控的,有的會顯現「虹光化身」,不論是小的「虹光化身」或大的「虹光化身」都是非常不可思議。

 

 

 

 

學佛的目的不是求今生的財富、名聲、美貌,而是要求解脫、坦然面對死亡乃至究竟圓滿菩提。

 

所謂的修禪,修的就是「寂止」、「勝觀」,「寂止」壓制住五毒煩惱,控制煩惱,讓它不會生起。「勝觀」是修持空性,而這個空性很接近心的本性。

 

當我們活著的時候很難達到這樣的境界,但是當我們瀕臨死亡,四大分解消融,一切融入阿賴耶識的時候,一切到達終點,此時是最好的時機,因為活著的時候我們會受血肉之軀的牽引,很難安住我們的心。

 

因此藏傳佛教的修行人會把握死亡的時機來修行。修行很好的修行人,當他們死亡二十一天內,血肉之軀慢慢會縮為一肘大小,此時血肉之軀轉化為水體、氣體、最後化作光明。

 

虹光化身有大、小兩種,大的虹光化身將身軀全部轉化為光明,小的虹光化身則是身體不斷縮小至一肘左右,這些現像都是依靠修行的力量。

 

 

 

 

在座各位,我們應該要為死亡來準備,我們要思考一下,我們將來的轉世成為什麼?以死亡角度來說,有好的轉世與不好的轉世兩種,好的轉世為成就者,不好的轉世如畜生、螞蟻。如果不想有不好的轉世,就要好好修行。

 

人心是不可思議的,可以成為作惡的魔鬼,也可以成為大慈大悲的佛菩薩,完全依靠自己的心。

 

外:世間界,內:眾生界,密:心的世界,都是一樣有個生滅週期的,所以我們要對死亡有所了解並面對。

 

 

 

 

接著正式進入光明夢的修持介紹:

 

修光明夢要先發菩提心:「願等空一切有情得成佛道,為此我須修清淨光明,虛妄自解脫。」為何要修光明夢?是為了讓一切眾生成佛道,因此要修清淨光明夢,並且希望自己也能藉此解脫。

 

發菩提心後接著祈願:「為等空一切有情,請賜加持,願我得證清淨光明。」為了等空一切有情,請賜予我加持,讓我得證清淨光明。

 

發心祈願都唸完之後,以「獅子臥」(如釋尊臥佛的姿態)而臥,頭朝北,面西。在「六中有」的教授當中特別強調這點,如果往生時找不到上師來修破瓦法,可以讓即將往生者頭朝北方,面朝西,這樣往生之後可以不入三惡道。

 

 

 

 

頭朝北方之後輕輕的持氣,脖子微彎,以最舒服的狀態,雙目凝視上方。接著活潑(意指白色明點輕、明亮,如燈火)而專注觀修心輪內有白色明點,大小如大姆指指甲。

心識清醒(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補充「明心見性」:明白自己的心為「開悟」,了悟心的究竟實相為「證悟」),專註明清的狀態下睡著。

 

在專注時不可太過,不要生起任何放不下的念頭。睡著後於夢境中,淨光明如同明朗虛空(如西藏秋天的天空,晴朗無雲)而顯現,這樣的境界是既「空」又「明」,而且完全沒有念頭。

 

如果出現此夢境,那是值得恭喜的事,如果沒有此夢境,就繼續修持練習。

 

 

 

 

上根者就是這一世有修習大圓滿或熟悉禪修基礎穩固,此時修持此光明夢,於深睡中可以現證赤裸的清淨光明而了悟本性的補特伽羅。這段的意義是說,有些修持大圓滿心性或禪宗修禪的修行人,於白天尚未證得究竟實相,而於修此光明夢就可以迅速證悟。

 

本來的清淨光明臨終時會出現,哪怕是草叢中的蟲子也一樣具有。練習光明夢就是「子」光明,臨終時出現最初的清淨光明就是「母」光明,如果我們現在認真修習光明夢,將來臨終時就能找到最初的「清淨光明」,就像兒子投入母親的懷抱。

 

 

 

 

如果認真的修,完全不用擔心,光明法身定會顯現。所以光明夢是六中有中最殊勝最精華的,也是六中有當中唯一非常方便、無需儀軌,可以練習幾次就會的法門。

 

當我們活著為「處生中有」,當我們死的時候會進入「死亡中有」、「投生中有」,而人死亡時一定會有迷亂,為了避免死亡後的迷亂,所以在夢境中練習。人的一天也是週期,當我們清醒到熟睡之前是處生中有,當我們進入熟睡時為夢幻中有,其實和中陰是一樣的,而從睡夢中醒來結束如同中陰結束而投生。

 

現證此清淨光明,處生中有之現證心識實為關鍵,如果要好好修持夢幻中有,就必須在處生中有時了解心性時什麼,如果認識自己的自性,那對修持夢幻中有會有很大的幫助。

 

~智慧金剛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