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的管理與創新」論壇 【徵稿】

主辦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緣起:
當今全球正處於傳統、現代及後現代在價值觀上互相沖擊,又互相影響的情況,在這樣多元文化彼此溝通與融合的時代裡,致使「佛商」在華人文化和商業經濟圈內不斷湧現,標幟出東方文明和華人企業家的崛起。所謂「佛商」,是具有覺者胸襟,以佛法智慧為指導思想,經營有利於大眾和社會發展的商業活動的領袖;佛商企業家信奉佛法,追求般若智慧,遵循佛法而經營企業。他們大多熱心公益和慈善事業;善待客戶及員工,有卓越的商業智慧。佛商及其營商智慧將成為華人圈乃至世界商界人士的新趨勢。

任何管理除了運用各行各業的專業知識外,還須瞭解、激勵他人的能力,最重要是能夠分析與診斷在複雜情況下所產生的心智能力。管理不是一種安慰劑,管理不只是營運問題,更是人性問題,這也就是東方思維之管理論題不斷湧現的原因之一。管理如果只是與收益劃上等號,便淪落為資方的工具、手段而已,這種古典式的管理思想已無法符應現今時代所強調的「人性需求」的潮流。以此立場而觀,星雲大師曾說:「管理……就是在考驗自己心中有多少慈悲與智慧。……更重要的是,讓自己心裡有別人的存在,有大眾的利益,能夠將自己的心管理得慈悲柔和,將自己的心管理得人我一如,以真心誠意來待人,以謙虛平等來帶人,才算修滿『管理學』的學分。」大師這段警語,表明佛教自利利他的合理效益,佛教的管理思想究竟要傳達給管理者哪些訊息?從人性的觀點出發,管理者不應再把人(被管理者)視為生產工具,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生產質量而已,而是應令其發揮所長,創造生命奇蹟。

心懷天下,道濟眾生;身在商界,義在利前。在受佛教思想深刻影響下,佛商是人文精神與商業成就結合的典範。如何體現及發展佛商的價值體系?同時呈現了佛陀智慧的生活化及當代性?以展現出21世紀的社會,佛法、經濟發展及社會發展的互動關係,當中的包容性和可持續性,是學術界和企業界所廣泛關心的共同話題。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將於2018年12月15~16日,假台灣佛光山總本山舉辦「2018佛.商對話」論壇,將邀請佛教學者、商管學者與企業家代表,共同探索「佛商精神」及「寺院經濟」,為全球化時代的商業倫理提供新的精神資源。此論壇的長遠目標,在於提供佛教學者與企業家的公共話語空間,超時空結合慈悲與智慧,聯手共締現世與未來福祉,培植心性的根本,滋潤思想的養分,充實企業精英的文化實力,播撒當代「佛商」關切政治、參與社會、注重文化的種子。

研討會主題:
人間佛教的管理與創新

研討會子題一:
1.星雲大師的管理思想
2.佛光山寺的管理文化
3.寺院管理文化的重塑
4.寺院商業化再度檢討

研討會子題二:
1.佛商之利樂喜捨與企業倫理
2.佛商之般若智慧與創新策略
3.佛教理念與企業經營
4.佛教倫理與企業重塑
5.佛教精神與社企責任
6.佛法思維與管理創新

相關事項
研討會日期:
2018年12月15~16日(六~日)

研討會時間:
2018年12月15日,8:30~17:00
2018年12月16日,8:30~16:00

會議地點:
佛光山寺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報到及離會:
報到:2018年12月14日(全天報到)
參訪:2018年12月17日(地點待訂)
離會:2018年12月16日或17日(不參加參訪者)
              2018年12月18日(參加參訪者)

回執:
請於2018年9月20日前提交回執。

論壇接待:
提供發表者往返經濟艙機票、或台灣地區與會者往返高鐵車票、食宿。

發言稿或論文全文:
請於2018年11月15日前,惠賜發言稿或完整論文,俾論壇組委會籌備相關研討資料,彙編論文集。
〔與會企業家及專家學者可自行選擇提交發言稿(3000~5000字)或完整論文(不限字數)。〕

回執:
(PDF版)/ (WORD版)
海報:
(PDF版)/ (JPG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