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10/06     10:45    NPO

心類學複習

時間: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09:45-11:45

地點:臺北市基隆路二段189號十樓基金會佛學班

若對佛教的大經大論有希求好樂之心,就必須透由學習攝類學和心類學為學習經論奠定基礎,否則基礎未立,佛教基本常識闕如,即便努力閱讀大經大論,也很難有正確的理解。所以應把握時間儘早學習攝類學和心類學,並漸漸深入,以求與其他課程的學習相得益彰。

或許有人覺得雖然攝類學是必修,但是何必學習心類學?難道我還不懂自己的心?難道我不知道何謂貪,何謂嗔嗎?但若問什麼是心?什麼是量?何謂煩惱?若仔細推敲,就會發現其實我們並不清楚何謂心,我們並不能清楚回答以上這些問題。身為佛教徒,應知佛教所說的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無不與身語意的修行息息相關,而修行又以修心為主,顯密所有的修行都以修心為根本。但若連心都不認識,又要如何修心?

學習心類學,不是靠死背定義,而是在聽聞後,透由反覆討論以及觀察自心來了解各個與心相關的名相、性相與界限,這樣自然地記住這些內容,才能在修行時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