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大圓滿立斷 實體閉關課程 【夏尊達浪祈福法會】 兜率百尊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陳立恆:盛宴裡的文化交鋒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8/24 10:36:29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倫敦奧運圓滿落幕,未來是否可以創造一三○億英鎊的經濟效益,還是個未知數。但奧運開幕式與閉幕式上,從戲劇、文學、音樂、設計,到科技發明,無一不諭示英國想要繼續用「文創變黃金」,希冀從前景黯淡的現況出發,重領一代風騷。

奧運前夕,我非常近距離的觀察到這個老牌文創大國的企圖心,是夜,我人在倫敦近郊的溫莎古堡,此行是出席一場中英合辦的慈善晚宴。

由於英方的主人之一是安德魯王子,而且當天伊莉莎白二世也住在城堡內,安全檢查格外嚴密,但能夠體驗與女王的生活起居如此接近,這點不方便也是可以理解的。過了安檢崗哨,又穿越了像時光長河一樣的廊腰縵迴,方才進入九二年大火後重建的其中一間外交會廳,棟宇恢宏之間,彷彿還可以看見幾個世紀前的杯觥交錯。當天赴會的百餘位中外賓客,自然是往來無白丁,最引人注目的當屬華人體壇巨星姚明,也有來自台灣的科技巨擘董座以及知名媒體人等受邀到場。

然而,吸引我目光的不是城堡或是來賓,而是餘興節目。比起尋常的商務活動,這場晚會更像是兩國文化的高手過招,他們很有默契地一起將富有創意活水的傳統藝術搬上檯面。英方安排了一支蘇格蘭風笛團,原本壯闊中帶著些許蒼涼的笛音,卻出現一位幾乎是豆豆先生翻版的滑稽樂手,特殊的英式幽默,也和兩天後開幕式上豆豆先生的本尊表演異曲同工。中方這邊也不遑多讓,制作了一齣新式崑曲,華麗婉轉的唱腔融入小提琴伴奏,使得中國古典戲曲,有了國際化的嶄新風貌。晚會的主秀則是由英國拍賣權威佳士得主持的酒品義賣,所得款項一半贈予王子的慈善基金,一半贈予中方慈善機構。

冠蓋雲集的皇宮裡,我看見一個代表世襲財(Old Money)的英國,一個代表新富(Nouveau Riche)的中國,不約而同地使用文化資本擴張自己的經濟領土,連原本高高在上的皇室都願意放下身段,將商業行程納入殿堂之內。據同行友人相告,這座見證過數百年英國歷史的巍峨宮邸,是第一次出借給外國企業發起的民間交流活動,可是整個晚上,感覺不到一點點紆尊降貴的勉強,英國精神依舊不卑不亢的貫徹全場。最簡單的一個例子,就是當我翻起餐盤時,瑋緻活的商標立刻映入眼中,因為他們明白面對國際的時刻,使用國貨就是展現民族自信、推動文化影響力的第一道攻防。

中國企業同樣來勢洶洶,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下一個目標,想當然耳是世界品牌。這回行雲流水的溫莎堡公關活動,完全證明了對岸的品牌行銷,已經具備一眾台商難以企及的國際視野,他們善用文化包裝,熟諳經濟拉抬,於是一躍而上,坐到與英國皇室「揖讓而升,下而飲」的平等地位。

一場以文會友的商貿晚宴,是這個世界不斷前進的真實面目,如果我們還盲目地以為文化與商機無關,執意用民粹掛帥的觀點,丈量文化資本的深淺,就無異於在國際競爭中逆水行舟,長此以往,再多拚經濟、拚觀光、拚外銷的壯志躊躇,都不過一頁紙上談兵而已。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2012/08/24 聯合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隱性障礙 vs. 點子金礦)

全球慈智部落格
大圓滿龍欽心滴課誦實修
普巴金剛修法共通功德利益
護持小喇嘛教育,需要發心與護持!
自我教言講記 益西彭措堪布 講解
◎嘉義市寧瑪巴密宗光明佛學會-成就自在 貝諾法王迅速轉世祈請文

贊助網站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相關網站
Phowa.com.香港
Phowa.com.香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