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大圓滿立斷 實體閉關課程 為台灣祝禱消災祈福.誦經祈雨.供龍王寶瓶 大幻化網文武百尊超度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管理錦囊/員工熱情=創新動能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5/30 08:59:03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潘俊琳】

天下無不可用之兵,只有無能的團隊領導人。美商奇異能源集團台灣總經理鍾弘錦指出,所謂的領導統御,不外乎就是誠信、守法、透明、遠見、引導和承擔。而任何人要在職涯上,能夠有所成就,最重要的就是熱情。

鍾弘錦表示,誠信和守法是企業和個人維持長久成功的基本要件,建立個人的信用度,進而整個團隊互信,工作起來才能夠心安理得,大家無所猜忌地全力以赴。

人無信不立,因為耍小動作搞一些團體小政治,而獲得短暫個人利益,長期來說每個人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尤其是在上位的領導人,缺乏個人誠信將失去團隊的信賴。

凝聚團隊共識

透明領導對團隊領導人來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鍾弘錦表示,做為一個團隊領導人,讓部屬知道為何而戰,才能夠凝聚組織共識。但很多主管卻經常講不出所以然,要讓團隊運作形同瞎子摸象,讓部屬很難跟主管共事,最後只好聽話照做,士氣無法提振,失去積極的創造力。

如何引導或指導部屬也是一門學問,能夠在恰當的時機,給予關鍵性的指導,最能贏得部屬的敬意,讓人樂意效命追隨。鍾弘錦表示,在引導的過程中,發現部屬的能力,讓他能夠適才適所展現專長,不但會讓部屬更樂於工作,團隊的表現也能更加突出。

主管引導部屬時,責任的承擔也伴隨而來,雖然領導人或團隊每一份子,都必須承擔自己的責任,但團隊成敗之責,身為主管就算無法做到當仁不讓全部概括承受,也不能將責任全部推給下屬去承擔。

有容錯的雅量

對於犯錯和承擔責任,鍾弘錦表示,任何案子事前的腦力激盪,無對錯之分,當團隊充分溝通選定執行方案後卻失敗,身為主管就不能卸責,應記取、分析失敗經驗,讓下次的挑戰可以做得更好。但只要團隊的大方向正確,多半不會發生致命和無法彌補的錯誤,身為主管要有容錯的雅量和認知,做到充分授權和尊重專業。

將成功的榮耀和掌聲歸功於團隊,也是身為主管必要的涵養。鍾弘錦說,千萬不要以為成功我最大,如果把大家的功勞,都居功在自己身上,那之後就不會再有人願意幫忙抬轎了。

經營的遠見和願景,是高階管理階層必須思考的價值觀,鍾弘錦表示,這也是企業能否永續經營非常重要的引導,它能讓企業的定位清楚、目標明確,使得競爭力不斷提升。

不論是台灣或其他國家,一窩蜂的現象都存在,一樣新的東西出來,很快就會出現競爭產品,總有人更會做廣告、更願意投資花錢,進而搶走市占率。跳出舒適區、樂意接受更高的挑戰、創造更新更有價值的東西,都需要願景和遠見做為指引。

企業如何維持競爭力和創新的動能,鍾弘錦認為,關鍵就在於員工是否有足夠的熱情。

提升組織效能

建立一個能讓員工發展的舞台,讓團隊成員有發展的空間,可說是企業的要務。鍾弘錦表示,一個有能力的員工,卻長期無法施展身手,最後一定會離開去尋找更適合的舞台,讓有熱情、有能力的員工離開,是企業競爭力的折損。

此外,鍾弘錦也建議,所有人都應該找出自己願意投入熱情的職場,如果找不出來,那就儘量愛上現在的工作,但要是真的不喜歡現在的工作,那就不要浪費時間,趕緊去找會讓自己著迷的工作。

只要有足夠的熱情,就會有創新的想法出現,人生自我實現的機率就會提高。畢竟自己如果不掌握命運,那就將由別人來介入,過去已無法改變,只要有熱情仍能創造未來。

 

【2012/05/30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文創MBA/虛實之間的品牌心)

全球慈智部落格
送一份禮物,幫助孩子快樂學習-台灣世界展望會
薩迦‧哦巴Sakya Ngorpa - Yahoo!奇摩部落格
Tibet montage
大圓滿佛學會八關齋戒
晉美彭措法王與喇榮五明佛學院:Xuite日誌

贊助網站
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南華大學宗教所-- 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國內外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相關網站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回首頁